>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沙特停炸成空文 再度空袭胡塞释放也门防长

来源:京华时报
4月21日,也门萨那的沙特文化中心总部遭空袭,沙特国王的相片在废墟之上。图/CFP
4月21日,也门萨那的沙特文化中心总部遭空袭,沙特国王的相片在废墟之上。图/CFP

  据新华社电一天前,沙特国防部突然宣布停止在也门境内实施的代号为“果断风暴”的空袭。不过,声明发布不到24小时,沙特22日继续对也门第三大城市塔伊兹的胡塞武装发动空袭。

  必要时恢复空袭

  沙特国防部21日晚突然宣布,停止在也门境内实施空袭,称近一个月的军事行动已经摧毁了胡塞武装和亲前总统萨利赫部队拥有的重武器和导弹,捣毁了其军事基地、兵营及其他军事设施,对沙特和邻国的威胁得以消除,下一阶段的重点将是探索也门局势的政治解决方案。不过,如有必要,沙特方面将重新恢复空袭行动。沙特驻美国使馆发表的声明说,下一阶段的行动目标包括保护平民、加强人道主义和医疗援助、反恐和设立维护海上安全的国际联合部队等。

  也门局势仍胶着

  法新社报道,尽管沙特方面先前以胜利姿态宣布停止空袭的声明,但也门境内的局势依然胶着,胡塞武装和亲萨利赫的部队仍控制着大片地区,而逃亡沙特的总统哈迪眼下还没有回国。

  就在宣布停止空袭后,胡塞武装在第三大城市塔伊兹对围攻近一周的第35武装旅基地发动攻势,进而控制这支忠于总统哈迪的部队。晚些时候,沙特出动空军对这处基地及周边地区发动空袭。尚不清楚这次空袭属于短期报复行为,还是意味着沙特已经重新恢复阶段性的空袭行动。

  胡塞武装释放高官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沙特高级官员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胡塞武装已经同意安理会决议提出的“几乎所有要求”,前总统萨利赫及其家人将离开也门,永不参与也门政治。

  也门消息人士22日证实,也门胡塞武装已经释放了被扣近1个月的也门国防部长及另两名政府军将领。

  多名熟悉谈判内情的消息人士说,获释者分别是也门防长穆罕默德·苏拜希、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的弟弟纳赛尔·曼苏尔·哈迪将军以及另一名将军。

  今年1月,胡塞武装与也门总统卫队发生冲突并占领总统府。2月21日,总统哈迪设法离开了萨那,抵达亚丁并在那里行使总统职权。同样遭软禁的防长苏拜希3月8日一度成功逃离萨那并抵达亚丁,继续履行防长一职。

  不过,3月下旬在拉赫季市的交战中苏拜希重新被抓获。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14日通过决议,要求也门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释放被扣的苏拜希等也门官员。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4/23/content_192310.htm report 1482 4月21日,也门萨那的沙特文化中心总部遭空袭,沙特国王的相片在废墟之上。图/CFP据新华社电一天前,沙特国防部突然宣布停止在也门境内实施的代号为“果断风暴”的空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