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沙特空袭也门20余天 致约700人死亡3000人受伤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20日,也门萨那,沙特空袭也门行动持续,一处导弹基地遭受空袭,大量建筑被毁。
20日,也门萨那,沙特空袭也门行动持续,一处导弹基地遭受空袭,大量建筑被毁。

  新华社电 沙特阿拉伯军方发言人艾哈迈德21日说,沙特等国决定当晚停止在也门境内实施的代号为“果断风暴”的空袭行动。此外,也门胡塞武装已释放被扣近1个月的也门国防部长及另两名政府军将领。

  也门总统称近期将返回也门

  目前身处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也门总统哈迪22日说,将在近期返回也门。

  哈迪当日发表书面讲话,承诺将重建更具有国家属性的武装部队,并呼吁也门所有政治力量遵守联合国决议,进行“有成效的、有益于也门的”对话。

  另据也门消息人士22日证实,也门胡塞武装已经释放了被扣近1个月的也门国防部长及另两名政府军将领。多名熟悉谈判内情的消息人士说,获释者分别是也门防长穆罕默德·苏拜希、总统阿卜杜拉布·哈迪的弟弟纳赛尔·哈迪将军以及另一名将军。

  24小时不到沙特再空袭胡塞

  不过,沙特停止空袭声明发布不到24小时,22日便继续对也门第三大城市塔伊兹的胡塞武装发动空袭。

  就在沙特宣布停止空袭后,胡塞武装在第三大城市塔伊兹对围攻近一周的第35武装旅基地发动攻势,进而控制这支忠于总统哈迪的部队。晚些时候,沙特出动空军对这处基地及周边地区发动空袭。

  尚不清楚这次空袭属于短期报复行为,还是意味着沙特已经重新恢复阶段性的空袭行动。

  今年1月以来,也门胡塞武装组织与也门总统卫队发生冲突并占领总统府,之后软禁了总统哈迪和内阁成员。哈迪逃脱软禁抵达亚丁,但又遭到胡塞武装包围,被迫逃到沙特。3月26日,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动空袭。

  追问1

  沙特为何宣布停止空袭?

  沙特国防部在21日声明称,空袭行动摧毁了胡塞武装和亲前总统萨利赫部队拥有的重武器和导弹,捣毁了其军事基地、兵营及其他军事设施,制止了胡塞武装针对沙特和其他地区国家的侵犯,对沙特和邻国的威胁得以消除,因此可以停止空袭。

  也门总统哈迪20日致信沙特等多国联军司令部,请求停止空袭,联军同意了这一请求。沙特国防部认为,此次空袭保护了也门合法政府和领导人,防止了恐怖威胁,为重启也门政治进程提供了条件。

  近期国际社会要求停止空袭的声音越来越强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多次呼吁停止军事行动,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俄罗斯、伊朗反对沙特的军事行动,伊朗甚至派遣军舰到亚丁水域;阿曼等国也呼吁结束对也门的军事行动。

  追问2

  空袭是否达到预期效果?

  虽然沙特政府对于空袭效果持乐观态度,但有分析认为,空袭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也门属于高原多山国家,地形复杂,一些地区还被密林覆盖,胡塞武装组织和亲萨利赫军队的指挥系统并没有被彻底摧毁。

  此外,外来军事干预还可能激发也门人的抵抗情绪。萨那大学的学生奈比尔认为,由于空袭,胡塞武装和亲萨利赫军队在当地的声望反而有所提高。他说,原本胡塞武装的支持率很低,但现在他身边已有超过一半的人支持胡塞武装,甚至有青年自愿加入反击沙特空袭的行动。

  追问3

  也门民众受到什么伤害?

  据也门卫生部和内政部统计,自3月下旬以来,也门国内战事和沙特等国对也门空袭已导致约700人死亡、3000人受伤。由于许多地方政府已经瘫痪,实际伤亡人数可能远远超过已公布的数字。

  也门亚丁、萨那等城市因空袭缺水断电,居民生活用品尤其是食品极度匮乏,汽油黑市价格上涨近10倍,也门民众对空袭表示出恐惧和愤怒。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4/23/content_573320.htm?div=-1 report 2146 20日,也门萨那,沙特空袭也门行动持续,一处导弹基地遭受空袭,大量建筑被毁。新华社电沙特阿拉伯军方发言人艾哈迈德21日说,沙特等国决定当晚停止在也门境内实施的代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