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抄底希腊豪宅靠谱吗:一旦退欧 投资至少缩水一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希腊置产的优势在于价格诱人,但并非“价值洼地”,一旦退欧成真,25万欧元的投资还要至少缩水50%

  周艾琳

  蓝墨色的大海、白色的别墅、蓝顶的教堂、雄伟的古希腊神庙,这是传说中的众神居所。现在,一套希腊别墅均价只要25万欧元,金主们愿意花165万元换来与神比邻而居吗?

  最近,由于深陷债务危机而“囊中羞涩”的希腊陆续开始售卖别墅、公寓等房产,并将目光瞄准了中国等投资客。有了解行情的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出售的房产“一般都是不错的独立别墅,靠海边位置,离机场约十分钟,离市中心约三十分钟”。

  要是嫌房子小,你还可以买一个岛,价格也并不离谱,只要80万欧元左右。“世界岛王”FarhadVladi就表示:“如果你去问那些岛主他们有没有卖岛的意向,我打赌一半的人会很乐意这么做。”

  只是便宜也意味着风险。昨日,欧盟统计局官员表示,希腊债务创下了历史新高,占到其GDP的177.1%。从5月起希腊将陆续偿还IMF等债权人数十亿欧元的债务,债务违约风险较大。一旦“希腊退欧”(Grexit)成真,25万欧元换成希腊德拉克马(Drachma),至少要贬值50%,甚至高达80%。

  豪华别墅均价仅25万欧元

  “在这个纯净得只有蓝与白的世界里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看来代价也不是那么高不可攀啊!”昨日,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办的2015年中国(上海)国际投资洽谈会上,希腊展台不时传来类似感叹。

  那么,拥有一套梦幻般的海边别墅,代价到底有多大呢?

  例如,希腊东阿提卡(EastAttica)的一座建于2013年的独栋别墅,建筑总面积170平方米,该套房产包括三层,共有3间卧室、1间浴室、起居室、2个厨房、游戏室以及2个洗手间,售价26.5万欧元,距离市中心2公里,距离海边180米。

  相同地区的一套建筑总面积500平方米的独栋别墅,售价也仅50万欧元,包括6间卧室、2间浴室、2个起居室、2个厨房以及2个洗手间。

  除了别墅,位于格利法扎(Glyfada)的一套公寓也在售卖。这套公寓总面积135平方米,有着鲜花盛开的大花园以及无敌海景,售价仅27万欧元。该地区位于希腊首都雅典市郊区,亦是希腊富人聚集地。

  早此时候,希腊就已经开始对外出售资产。据希腊媒体GreekReporter消息,希腊最近出售逾20座小岛,其中一座美丽小岛售价80万欧元(约531万人民币),比在伦敦置产花费还低,而这一价格也仅能在美国曼哈顿买一间小型公寓房。

  某海外投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希腊约四分之一的人口失业,经济产出缩水了四分之一。在经济失速、通缩风险加剧的背景下,偿清债务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希腊大力向海外推销资产也可能有这方面的考量。”

  为此,希腊政府也没少下功夫。早在2013年4月9日,希腊议会就通过了一项旨在提振经济的投资移民促进法,其中规定,非欧盟公民在希腊境内购买25万欧元或以上的房产、地产等,即可申请为期5年的希腊居留许可,5年后只要该房产所有权不出售,其拥有的居留权可以获得延续。

  在全球买家中,中俄两方被认为是两大潜在“购岛人”。俄罗斯富豪去年热衷购置希腊岛屿,而中国企业近年海外并购风起云涌,个人海外置产热情更是异常高涨,上述业内人士就告诉记者,由于俄罗斯人行动太快,最近价格已经开始上涨。

  希腊置产风险和机遇并存

  当然,不论在哪里购房,都必须三思而后行,毕竟即使是25万欧元也并非小数目。

  那么希腊置产有哪些优势呢?

  价格无疑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当国内一线城市一套100平方米的普通房源动辄要价就超过300万元人民币时,希腊的海外别墅价格就显得格外“可爱”。

  再加上,由于欧洲央行大力推行量化宽松(QE),欧元一贬再贬,目前1欧元约对应6.66元人民币,这让本来就亲民的房产价格更加诱人。

  除了置产费较国内具有优势外,一系列移民政策也是希腊吸引投资者的原因。

  记者在相关投资移民网站上了解到,投资移民希腊拿申根绿卡优势凸显。由于希腊是欧盟申根国成员之一,持有希腊护照可自由出入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此外,持申根绿卡去美、加等国在签证上有非常大的方便,但不是免签,等你加入申根国家国籍开始,才是免签进入美、加等国。

  就房产交易税而言,希腊中国经济贸易文化交流协会副总经理邓磊磊告诉记者:“希腊新房及二手房房产只需一次性缴3%的房产税,且永久保留房产所有权,相比而言,美国则须每年缴纳税费。”

  不过,专家也警示,当前希腊置产的风险不可忽视。由于政局不稳定,一旦政权更迭,这可能对投资移民政策产生影响。

  这种政治风险并非空想。欧元区财长将于本周五(4月24日)于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召开会议讨论希腊问题,但各方对达成希腊协议毫无信心。即使希腊与债权人达成和平协议,实行紧缩政策,以换取欧元集团援助,这也会使得希腊新政府在国内的日子难过。由于希腊民众对于财政紧缩已十分反感,这也可能导致希腊面临重新选举。

  此外,货币风险也值得警惕。一旦希腊政府无法和债权人达成协议,退出欧元区,在希腊的海外投资人将不拥有欧盟身份,资产也将缩水。

  具体而言,如果“希腊退欧”成真,希腊很可能会关闭银行,并把欧元存款兑换成德拉克马(Drachma),专家预计新币至少贬值50%,甚至可能高达80%。有机构预计,当前希腊债务违约风险概率已上升至50%~60%,退欧可能性为20%~30%。

  不过,邓磊磊认为:“尽管希腊面临债务问题,但对本国居民的影响并非如此夸张,不少中国艺术家或有移民需求的人士常常去希腊旅游后就决定在那儿买房,且希腊投资移民政策也不断出现利好消息。”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423/n411729489.shtml report 2618 希腊置产的优势在于价格诱人,但并非“价值洼地”,一旦退欧成真,25万欧元的投资还要至少缩水50%周艾琳蓝墨色的大海、白色的别墅、蓝顶的教堂、雄伟的古希腊神庙,这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抄底希腊豪宅,靠谱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