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原教育部官员当庭称遭疲劳审讯 否认索贿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铁柱
本报讯(记者 李铁柱)原教育部考试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刘军谊,利用职务便利为一教育公司谋利,5年期间索要公司好处费5万元,并非法收受公司法人好处费共计人民币10万元。昨天上午,刘军谊因涉嫌受贿罪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

  本报讯(记者 李铁柱)原教育部考试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刘军谊,利用职务便利为一教育公司谋利,5年期间索要公司好处费5万元,并非法收受公司法人好处费共计人民币10万元。昨天上午,刘军谊因涉嫌受贿罪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

  指控

  收企业10万好处费

  今年57岁的刘军谊案发前是教育部考试中心(自考办)党委书记、副主任(正局级),主要分管自学考试,党建工作及考务工作还有教材出版工作。刘军谊称,教育部自学考试办公室、教育部考试中心、全国教育自学考试中心这3个单位是3个牌子一套人马。根据公开资料,教育部考试中心为教育部“指定承担教育考试专项职责任务并赋有部分行政管理职能的直属事业单位”。

  检方指控,2007年至2012年,刘军谊利用担任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负责自考工作、教材出版、联系北京奈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职务便利,在北京某远程教育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教育公司”)与北京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合同等事项上,为教育公司谋取利益。2007年5月、2012年1月刘军谊主动向教育公司法定代表人武某索要人民币5万元,电脑、打印机各一台(折合人民币7600元);2008年至2012年,刘军谊分5次非法收受武某给予的好处费共计人民币10万元。

  检方认为,刘军谊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受贿罪追究被告人刘军谊的刑事责任。

  据了解,案发后刘军谊家属主动向侦查机关上交人民币20万元。

  庭审

  否认索贿 称是借款

  昨天上午9点半,身穿灰色运动装的刘军谊被带进法庭,他表情看起来很轻松,看见有媒体旁听案件,他脸上一度露出了微笑。在昨天的庭审中,来自发改委、国家邮政局等10多个单位的400多名公务员到庭旁听。

  对于指控,刘军谊表示部分属实,部分不属实,“我不是主动索要受贿,而是借款。”他说,自己要装修房子便向武某借款5万元,武某2014年给了2万元,2008年和2009年各一万元,“我实际收取了4万元现金和借款5万,起诉书指控我收受贿赂10万元是错误的。”

  刘军谊称,他当时曾说要给武某打借条,但对方说不用了,双方也没有约定还款日期。他本来想手头宽裕了就还钱,但因为自己手头一直不宽裕,就没有还这5万元,“后来我曾两次提出要还钱给武某,武某每次都说不着急。我也承认近两年确实忘了还他钱。”

  而对于检方指控其索要电脑和打印机,刘军谊说是因为自家电脑坏了,武某就主动给了他一台电脑和一台打印机,“我想给他钱,他坚决不要,所以我就没给。”

  而武某则在证言中称,2007年的一天早晨,刘军谊给他打电话,说家里正装修房子,想从他这里借5万元钱。“我心里清楚,他这是变相找我要钱,是一种索贿的行为,后来见过很多次面,他从来没和我提过那5万元的事,可见他从来没打算把钱还给我。”

  焦点

  是否遭遇疲劳审讯?

  庭审中,对于检方出示的证据,刘军谊说大量都不是事实,是在诱供的情况下他才签的字。刘军谊的辩护人则提出,从案卷上看,从被带到反贪局开始一直到第二天早晨7点多,刘军谊一直处于审讯之中,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这个时间已经超过了12小时的正常时限,属于疲劳审讯,要求对证据予以非法证据排除。

  随后办案人员作证说,在刘军谊被带到反贪局之后,开始是个“询问”过程,此时,刘军谊并未被限制自由。中间刘军谊吃的盒饭也和办案人员吃的完全一样。自次日凌晨4点,反贪局正式决定对他立案。“准确地说,他是在这时才开始被限制自由。”

  最后,经过合议庭评议,法官表示,从严格的法律程序上看,真正的讯问是从当日凌晨4点到7点,尚不能构成疲劳审讯。

  本案没有当庭宣判。

  供图/北京法院网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4/23/content_129366.htm?div=-1 report 2216 本报讯(记者李铁柱)原教育部考试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刘军谊,利用职务便利为一教育公司谋利,5年期间索要公司好处费5万元,并非法收受公司法人好处费共计人民币10万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