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波兰拟购美“爱国者”导弹 美国表示欢迎

来源:新华网

  波兰政府21日说,作为军队现代化的一部分,将向美国订购“爱国者”导弹,同时初步选定购买法国的“狞猫”军用直升机。

  这两笔军售合同估计总价将近90亿美元。

  【美国导弹】

  波兰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当天说:“为了波兰军队的技术现代化和有效应变力,(加强)所谓反导防御系统……已成为重中之重。”

  科莫罗夫斯基说,波兰和美国政府5月将就购买“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开始“独家谈判”。他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爱国者”由美国雷神公司制造。波兰国防部说,波方打算2025年前购买8套“爱国者”,其中2套在签署订购协议后3年内交付。

  这一导弹防御合同估计价值50亿欧元(约合54亿美元),是波兰军队历史上最大一笔类似军购。除雷神公司,法国的泰雷兹公司、欧洲的MBDA导弹系统公司也曾参与竞标。

  “从(维护)波兰安全和履行(北约)联盟义务的角度看,美国的投标最具优势,”波兰国防部说,"爱国者’系统在10多个国家使用。”

  美国对波兰这一决定表示欢迎。美国国务院代理女发言人玛丽·哈夫2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波兰是个坚定的北约盟友,其国防现代化计划……直接加强了(北约)这一联盟的军事力量。”

  波兰1999年加入北约。哈夫同时说,美国“继续致力于维护波兰的安全和北约的集体防御”。

  【法国飞机】

  在选择美国导弹的同时,波兰对法国空客集团所产的“狞猫 EC725”型军用直升机表现出订购意向,宣布军方将对这一多用途直升机进行测试。

  波兰先前打算购置70架直升机,但国防部21日在声明中说,“核实军方行动所需后”,把数量减至50架。

  科莫罗夫斯基没有说明这笔军售的价值。波兰一家国防杂志的主编马里乌什·西尔马说,估计50架“狞猫”直升机的合同价值为33亿欧元(35亿美元)。

  路透社评述,如果成交,这将是波兰自“冷战”结束以来从西欧的最大一笔国防采购。这笔军售中,法国空客集团的竞争对手包括美国西科尔斯基飞机公司和意大利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

  路透社援引法国国防部一名官员的说,作为一份广泛协议的一部分,“狞猫”直升机及其由法国透博梅卡公司制造的发动机将在波兰组装。

  不过,一名与法国国防部长关系密切的人士21日告诉法新社记者,“什么都还没得到”。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士说:“我们必须保持谨慎,因为这只是(波兰)选择过程最后阶段的一个宣布……如果一切顺利,合同将在(今年)9月签署,最早2017年开始交货。”

  【更新换代】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这两笔军售只是波兰更新军事装备的一部分,波兰打算10年间斥资350亿欧元(370亿美元),对军队进行更新换代。

  今年,预计波兰还将宣布购买20至30架攻击直升机。法国空客集团的“虎”式直升机将是重要竞争者。

  另外,波兰还打算采购装甲运兵车、潜艇、无人机等。(新华社特稿)(李良勇)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4/23/c_127721043.htm report 1598 波兰政府21日说,作为军队现代化的一部分,将向美国订购“爱国者”导弹,同时初步选定购买法国的“狞猫”军用直升机。这两笔军售合同估计总价将近90亿美元。【美国导弹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