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我佛要你”求职者:住宿条件丝毫不亚于宾馆

来源:南方周末
  这场招聘确实带有“旅游”因素。通过征求报名者意见,刘芬定下了“体验式招聘”的方案:4月18至19日,为期两天,除了常规的一场笔试、两轮面试,还加入了早课、打坐、禅修等体验环节,吃住全包。

  这一次,“我佛”要的不是和尚,而是玩转互联网的新媒体人才。

  这座位于广东韶关翁源县郊外的东华禅寺,向外界伸出了“我佛要你”的橄榄枝—招募产品运营、摄影师、UI设计师、文案策划等八个职位。

  东华寺打出了一则颇具吸引力的招聘广告—“半月可在林中静寺松神经,半月可在都市work。知你是个人才,望与你究‘禅’不休,你还在等什么?”

  从文案到多媒体技术,都超出了人们对于一座古寺的想象。

  招聘的火爆程度也超出了寺院的承受能力。五天内,转发次数达到一百多万,一千多份简历挤进了招聘邮箱,三千多人点击了广告中“我佛要你”的按钮。

  负责此次招聘的义工刘芬根本无法应付这意外的热度。手足无措之下,她把应聘者拉进14个微信群,直截了当地问:“你们觉得怎么招聘好?”

  “体验式招聘”

  东华寺从春节后就开始酝酿这场招聘。刘芬表示,“对寺院来说,这也是开天辟地头一遭。”

  为了“符合年轻人的胃口”,东华寺与深圳一家公司合作,用HTML5技术制作场景应用,文字渲染出一幅都市人渴望的生活场景,以轻松的漫画和背景音乐,替代刻板严肃的佛像与禅音。声、图、文并茂,并可直接在线报名。这则题为“我佛要你”的招聘广告在微信朋友圈爆红,点击量超过百万。

  四千多报名者中,有人来自佛罗伦萨大学、莫斯科大学,有人为香奈儿、兰蔻撰写过广告文案。

  可最终来应聘的只有41人,大部分人因时间仓促、路途遥远而放弃。

  斯坦是距离最远的。他从两千多公里外的呼和浩特,乘3小时飞机、3小时长途客运,来到遥远的东华寺,应聘一个“IT维护”的岗位。

  与大多数人一样,斯坦就是被“新鲜”的广告打动了。此前,他对佛教几乎一无所知。4月17日抵达时,他背了个双肩旅游包,还带了自拍神器。

  但斯坦还是发现,同行者中有人穿西装,有人穿居士服,既有70后,也有90后,与自己相比,他们信心勃勃,志在必得。

  虽然许多人声称自己不过是“来看看”,但交谈间,人们时而谈论新媒体技术,时而谈论佛学,斯坦插不上话,觉得自己就像个“法盲”。“难道只有我是来玩的吗?”斯坦打趣说。

  这场招聘确实带有“旅游”因素。通过征求报名者意见,刘芬定下了“体验式招聘”的方案:4月18至19日,为期两天,除了常规的一场笔试、两轮面试,还加入了早课、打坐、禅修等体验环节,吃住全包。

  对于郭立来说,这一切都是新奇且难得的人生体验。郭立已在政府机关工作十年,正准备互联网创业,却被招聘广告吸引,“来千年古寺面试,给释迦牟尼打工”。

  即便是职场老手,郭立也没法预料一个寺院会如何招聘。笔试中,考生需要在10分钟内完成10道逻辑测试题,在面试微信群里做MBTI职业性格测试(一种国际上被广泛使用的职业人格评估工具)。在专业技能考试中,文案策划被要求“写一篇如何令年轻一代投我佛怀抱的文案”;影视后期要求完成3分钟宣传片,主题是“小伙伴爱上了东华寺!”;UI设计师则需要手绘一幅上师卡通像。第二天,12名入围者进入最后PK环节,题目是“年轻人如何传承与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这一切都让郭立觉得“挺有意思”。

  连住宿条件也让他们吃惊,“完全没想到能住得这么好。”来之前,谢妮已经做好了睡大通铺的打算,却不想他们住宿的“千佛堂”条件丝毫不亚于宾馆。

  “混搭”

  出人意料的是,这场声势浩大的招聘会,最终只录取了3人。刘芬表示,此次招聘到此为止,但长期招聘仍将继续。

  事实上,这场新鲜的“体验式招聘”并不足以把应聘者们留下来。

  “我肯定还是要回到城市的。”郭立说,尽管对佛学有向往,但他并没有做好在这里全职工作的打算。最终他落选了。

  斯坦也落选了,意料之中。他随后参加了寺院给落选者安排的佛教历史课,听不太懂。但讲课的法师兴致勃勃地讲起了黑客帝国、纸牌屋、BBC,他便觉得有趣了。

  未被录取的应聘者,仍承认这是一次“奇妙的旅程”。互联网的影子在这里与青灯古佛同在。斯坦说,“就像是一种混搭”。

  慧云法师介绍,80后、90后僧人在全寺占比高达70%,除“上殿、出坡、过堂、打坐、念经”五大功课期间不允许携带手机外,其余时间都可使用互联网,办公区域更是全wifi覆盖。“除了安静地修行,也能把握时代的快节奏,高效地工作。”

  东华寺的正门牌坊下、东西厢墙面、千佛堂前台,都可以看到二维码标识,告诉来访者“扫一扫有惊喜”,“摇一摇有惊喜”。

  东华寺触网始于2007年官网的建立,真正的新媒体实践始于2013年6月开办微信公众订阅号。这些线上产品全部由寺院居士维护。东华寺方丈万行法师在多个场合强调,利用新媒体,为的是将佛法更有效地传递给信众,为信众服务。

  在官方介绍中,这是一座由印度智药三藏创建于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公元502年)的千年古刹,唐朝时,六祖慧能也曾在此隐修,后来被毁。

  实际上,东华寺仍是一座“年轻的古寺”。寺院所有建筑于2006年开工建设,2008年完工并举办开寺大典,至今只有7年历史。

  据东华寺文化部部长龙翔介绍,寺院的建成,很大程度上依赖万行法师的苦心孤诣。整体工程已耗资2个多亿,而在最初“方丈身上只有几千块钱”。此次供应聘者住宿的千佛堂,也于去年刚刚建成,楼高5层,免费对公众开放。

  东华寺曾给应聘者播放了一个2013年万行法师讲“开示”(指高僧为弟子及信众说法)的视频,主题是“寺院管理与企业管理的关系”。郭立一边观看一边感慨,“完全是上了一堂MBA企业管理课”。

  万行法师将企业管理的理念运用到打理寺院中。东华寺设有专门从事文化宣传的工作部门,由僧人和义工共10人组成。而在寺常住的义工有100多人,每一位僧人也都会在不同的部门工作。

  在寺院免费发放的《德行天下》的册子中,记录了万行法师8次开示的内容。而2013年的4次开示中,9处提及“企业”,7处提及“老板”。斯坦咨询了一位小和尚,对方自豪地回答他,“师父的思想很前卫”。

  离开前的最后一天,斯坦特意凌晨4点起床,去体验了寺院的早课。这里的修行生活仍然散发着古老的气息。可那天刚好停电了。

  在大雄宝殿三尊造型精美的佛像之下,僧侣和信徒分成两拨,面对面站在大殿两侧。僧人开始念诵佛经,梵音回旋。尽管燃起了蜡烛,空荡的大殿仍然漆黑一片。斯坦捧着佛书,看不清,也看不懂,跟不上节奏。他觉得很神圣,也很困。

  当斯坦飞回两千公里外的呼和浩特,回到日复一日单调重复的行政工作时,这场招聘的“化学反应”仍在继续。

  几位应聘者不满媒体的参与,在最后的欢送会上,指责东华寺的“不尊重”,并要求拿回他们随同简历交上的作品。欢送会不欢而散。第二天,面试微信群被解散。几名未被录用的应聘者填写了义工报名表,留了下来,而另一些愤怒的,则称再也不会回来。

  (文中斯坦、郭立、谢妮为化名)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109089 report 3495 这场招聘确实带有“旅游”因素。通过征求报名者意见,刘芬定下了“体验式招聘”的方案:4月18至19日,为期两天,除了常规的一场笔试、两轮面试,还加入了早课、打坐、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