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习近平出访巴基斯坦并赴印尼出席万隆会议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提亚非合作三倡议 “命运共同体”凝聚新共识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这是与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或代表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新华网 视频:习近平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致辞来源:中央电视台
  4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这是与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或代表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新华网 视频:习近平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致辞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马海燕)“深化亚非合作”、“拓展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的三点倡议得到广泛认同。他多次提及的“命运共同体”主张也被认为为新时期弘扬万隆精神、凝聚更广泛共识、拓展新时期国与国之间的团结合作注入了新活力。

  深化亚非合作,强调要把亚非经济互补性转化为发展互助力,深化区域和跨区域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亚非合作新格局。

  拓展南南合作,指出把合作范围拓展到拉美、南太及其他地区发展中国家。

  推进南北合作,强调要推动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在不附加政治条件基础上,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缩小南北差距。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王旭表示,这三大倡议几乎涵盖了世界上所有国家,其核心还是要通过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的进步,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60年前,亚非29个国家和地区领导人聚集印尼万隆,这是亚非国家和地区第一次在没有前殖民国家参加的情况下讨论亚非人民切身利益的大型国际会议。当时会议提出了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十项原则,形成了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至今仍是国际社会的宝贵财富。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总结万隆精神的三层内涵包括:第一,发展中国家第一次有了自主性;第二,和平原则成为解决国际问题的重要原则;第三,万隆会议是南南合作的起点。

  60年过去,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从独立自主、反帝反殖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亚非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国际话语权在不断增强。但在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恐怖主义依然存在的今天,亚非国家仍然需要守望互助,团结协作。

  习近平在讲话中也提到“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和平共处”、“求同存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等中国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一贯主张。这些在深化亚非合作、拓展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中亦是重要原则和前提。

  习近平在讲话中还四次提及“命运共同体”:开篇即提出“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亚非人民及其他地区人民”;在提到“南北合作”时,提出“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高度”看南北关系,要“建设命运共同体,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新路”。

  “强调命运共同体,既有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和谐共生的战略层面的意思,又有找到各国利益的交汇点、以互利共赢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操作层面的意思。”王旭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说,今天亚非乃至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领域更加广泛而具体,反恐、打击有组织跨国犯罪、能源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等等,都更加需要团结协作。今天的中国已与60年前不可同日而语,但中国依然愿意拿出最大的诚意与亚非伙伴们团结互助,共谋共赢,这是新时期发展亚非关系的中国担当。

  习近平承诺,中国将加强同非洲国家和平安全合作,帮助非方增强维和、反恐、打击海盗等方面能力。中国愿同亚非国家开展产能合作,支持非洲国家建设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区域航空网络,推动亚非工业化进程。中国将于年内对已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并将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中国愿同有关各方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建设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发挥好丝路基金作用。

  王旭表示,这些都是实实在在惠及伙伴的举措。如果说60年前,中国是万隆会议的积极参与者,提出求同存异的方针,为促成会议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今,中国与亚非国家的合作不断加强,贸易与投资关系持续深化,未来还将通过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丝路基金等务实项目有力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继续让中国的发展惠及更多友好国家。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04-23/7229245.shtml report 2344 4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这是与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或代表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张铎摄新华网视频:习
(责任编辑:un658) 原标题:习近平提亚非合作三倡议 “命运共同体”凝聚新共识(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