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江航道开发面临水污染治理等挑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陈诚
长江航道重庆市区段鸟瞰。
长江航道重庆市区段鸟瞰。

  新华社记者 陈诚摄
重庆奉节县环卫工人打捞漂浮在江面上的垃圾。
重庆奉节县环卫工人打捞漂浮在江面上的垃圾。

  新华社记者 刘潺摄
4月1日12时起,长江自葛洲坝以下至入海口,进入为期3个月的禁渔期。这是渔民在收网上岸。
  4月1日12时起,长江自葛洲坝以下至入海口,进入为期3个月的禁渔期。这是渔民在收网上岸。

  过仕宁摄(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长江是世界上运量最大、最繁忙的内河航道,增强黄金水道航运能力建设面临水质变差、渔业资源衰减、岸线资源整合及航道开发等问题。如何在航运建设同时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近年来重庆市做了诸多探索。

  21.3亿吨,这是2014年长江干线的货运量。这相当于去年全国粮食产量的3.5倍、接近世界谷物产量的估值,是我国钢材产量的1.9倍。长江,是世界上运量最大、最繁忙的内河航道,黄金水道名副其实。

  这条黄金水道的发展,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被规划: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有序开工黄金水道治理、沿江码头口岸等重大项目,构筑综合立体大通道,建设产业转移示范区,引导产业由东向西梯度转移。

  水,是长江的生命,也是长江经济带的根所在、本所系。如果长江水保护得不好,黄金水道的发展也无异于空中楼阁。

  环保监管覆盖航道项目全过程,减少污染物进长江

  长江涉及11省份,这些省份的国土面积约占全国22%。它就像一条珍珠链,把沿江的城市群、工业基地这一颗颗珍珠串起来了。

  今日长江确实已非昔比。“上世纪90年代,长江里最大的船也不过载重300吨,而现在8000吨的船都很常见。”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航道整治专家李红勇,在这条江上工作了30年,见证了这条水道日渐繁华。

  水道的繁华,会不会让江水质量变差?

  “相比过去,水质变差了一些,但并不是因为水运。”李红勇说,“以前是流水不腐,但现在长江上游建了水库,有的河段受污染的水不能及时流走,水体的自净能力降低,水质自然就变差了,对水生物的影响也比较大。”

  幸运的是,长江水的保护已经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

  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辖内900公里航道,不管是筑坝、炸礁、疏浚,还是维护、测绘,每个项目在立项前,都要委托环保研究部门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必须通过环保主管部门的审批才能立项。施工过程中,监理部门会设立专门的环保经理全程监督。完成后,还有相关部门对项目进行环保验收。

  “水下炸礁会提前驱赶鱼群,施工完成后要增殖放流。”李红勇介绍,“长航环境监测中心也在实时监测着航道的粉尘、大气、水体情况。”

  “我们每年的工程量在百万立方米以上,没有一个项目不是这样做的。”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航道维护处处长贺勇介绍,“我们的船都装有油污分离处理器,生活垃圾全部上岸,砂石、废渣都会拉到弃渣区,或者当成建材二次利用。”

  污水处理厂的大规模建设也减少了排进长江的污染物。在重庆,有一些乡镇已经建起了污水处理厂。目前三峡库区水质也有了改善。

  划定生态涵养区,开展绿化长江试点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发展,人口增长、工业化加快。但是,也致使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加剧,已严重影响和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三峡工程的长期安全营运。

  2009年,重庆开展了绿化长江的试点,2010年扩大到库区15个区县,2011年在23个区县和北部新区全面推进。绿化长江,被纳入重庆市级有关部门年度目标考核,沿岸区县也签订目标责任书,“一年一考核通报、四年一总评奖惩”。重庆市多方筹措,保证了长江两岸森林工程建设资金。此外,当地争取来三峡后续工作专项资金,用于三峡库区生态屏障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投入52亿元,完成绿化长江任务334.08万亩,占调减后总任务的100%。绿化长江已完成阶段性栽植任务。重庆市明确将三峡库区确定为生态涵养区,实施“点上开发,面上保护”的政策。

  在重庆万州的长江边,来自江苏的中山杉已经亭亭如盖、成林成带了。“解决消落区的水土流失,这下有办法了。”万州区林科所所长任凭介绍,三峡水库季节性水位涨落,上游江岸两边被淹没土地周期性露出水面。在这片区域,耐旱型植物会在涨水期淹死,水生植物会在降水期干死。而没有植物的根系来稳抓固定,江岸水土就会被江水大量冲刷带走。

  “中山杉能在江水中淹没数月而不死,所以才能在消落区存活下来。在万州,现在已经有500亩中山杉成林了,成林地区的水土都保持得不错。”任凭说。

  此外,重庆还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三峡水库消落区湿地生态治理模式和植被修复技术的探索和研究,湿地保护与恢复重点工程的示范以及三峡水库湿地的动态监测等项目。根据重庆市林业局的计划,“十三五”期间,将实施三峡水库消落区湿地生态修复与治理10万亩。

  消除中游“梗阻”。目前生态航道建设开始启动

  在重庆江北区郭家沱码头,每天都有许多大货车排队。它们会被整车装船运到湖北,到了湖北再走陆路,货车司机免去了陆路奔波的劳苦,也省下了高速公路的过路费。

  近年来,水运的性价比越来越得到市场的认可,沿江各地对提高航道水深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航道等级要提升,有可能影响到沿岸一些渔业保护区。”李红勇说,“经济发展和渔业保护这两者之间如何共赢,可能需要在立法层面有所考量。”

  按照国家“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增强长江干线航运能力”的部署和要求,长江重庆航道局规划了“十三五”期间的主要建设目标:鳊鱼溪至涪陵航段,航道等级维持Ⅰ级,航道水深维持4.5米、航宽由140米提高至150米;涪陵至重庆航段,航道等级维持Ⅰ级,航道水深力争4.5米、航宽由100米提高至150米;重庆至兰家沱航段,航道等级逐步提高至Ⅱ级,航道水深由2.7米提高至3.5米,航宽由50米提高至80米,基本实现全年通航2000吨级船舶。

  “要让长江干线航道更通畅,重点得消除长江中游的‘梗阻’。现在正在推进的长江中游荆江建设工程,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长江重庆航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要推动船型标准化,比如推广三峡船型,有利于提高三峡船闸的通过能力。要让沿海运输的船舶能够直达长江沿线的一些重要港口,也要进行船型改进,推广江海运输船型。”

  今年3月1日,《航道法》正式施行,航道的发展、建设、管理、保护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也是在今年,长江水上生态航道理论研究和分析也开始起步,预计2020年,生态航道建设工作体系有望建立,生态航道示范工程也将建成。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5-04/24/nw.D110000renmrb_20150424_1-15.htm report 4015 长江航道重庆市区段鸟瞰。新华社记者陈诚摄重庆奉节县环卫工人打捞漂浮在江面上的垃圾。新华社记者刘潺摄4月1日12时起,长江自葛洲坝以下至入海口,进入为期3个月的禁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