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智利火山时隔半世纪突然喷发 政府疏散270户家庭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图为4月22日,卡尔布科火山喷发,炽热的岩浆映红天空。供图/IC
图为4月22日,卡尔布科火山喷发,炽热的岩浆映红天空。供图/IC

  智利南部卡尔布科火山沉寂四五十年后,当地时间22日下午6时左右突然喷发,当晚又第二次喷发,附近居民紧急疏散。

  出乎意料

  电视画面显示,火山喷泻物翻滚着涌向天空,形成数千米高的蘑菇云状火山灰柱,炽热的岩浆映红天空。距离火山50公里开外的城镇都能看到这一壮观景象。

  卡尔布科火山位于洛斯拉戈斯地区,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以南大约1000公里处,临近旅游城市巴拉斯港。这座火山海拔2003米,上次喷发据信在1972年,而法新社援引一些智利官员的话报道,上一次喷发实际上是54年前。

  洛斯拉戈斯地区应急部门主管亚历杭德罗·贝赫斯说,卡尔布科火山不在监控范围,“对我们来说,这次喷发出乎意料。”

  智利坐落着世界第二大火山链,仅次于印度尼西亚,其中大约500座火山有喷发可能。同样位于智利南部的比亚里卡火山今年3月喷发,但很快平息。

  紧急疏散

  火山突然喷发后,智利国家紧急事务办公室立即发布红色预警,政府下令方圆2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紧急疏散,学校停课,一些航空公司也取消附近城市的航班。

  当地官员说,初步疏散范围包括270户家庭。这一范围有可能扩大。

  截至当晚,大约4000名居民转移至安全地带。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定于23日访问受影响地区。

  智利内政与公共安全部长罗德里戈·佩奈利略说,暂时没有人员伤亡或失踪报告。他敦促当地居民疏散,警告可能发生火山泥流。

  恩塞纳达居民特雷弗·莫法特说,火山喷发后,他和家人逃离。恩塞纳达距离卡尔布科火山大约10公里。

  他说:“火山喷发的声音就像一辆大型拖拉机挂车从路上驶过,晃动时发出震耳欲聋的隆隆声。我和妻子抛下一切,带上儿子和狗,驾车离开。”

  邻国警戒

  经过卡尔布科火山的西南风正将火山灰柱吹向邻国阿根廷,阿根廷对此采取紧急措施。距离火山大约100公里的阿根廷旅游城市巴里洛切有关部门表示,预计火山灰形成的流云可能几小时后抵达,警告居民不要外出。

  与巴里洛切市毗邻的智利蒙特港眼下笼罩在火山灰云下。蒙特港市长赫尔沃伊·帕雷德斯说,报告显示,火山喷发导致布兰科河冰面融化,河水溢出河岸,“形势相当复杂……人们非常害怕。”

  智利地质和矿业服务机构火山专家加夫列尔·奥罗斯科说,卡尔布科火山这次喷发威力强大,“火山灰柱如此之高,可能会出现因重力而垮塌的风险,引发火成碎屑流。”

  火成碎屑流由炽热的火山气体、岩石和火山灰构成,通常以高至200公里至3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倾泻,破坏力极强。 文/安晓萌(新华社特稿)

  图为4月22日,卡尔布科火山喷发,炽热的岩浆映红天空。供图/IC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4/24/content_129529.htm?div=-1 report 1809 图为4月22日,卡尔布科火山喷发,炽热的岩浆映红天空。供图/IC智利南部卡尔布科火山沉寂四五十年后,当地时间22日下午6时左右突然喷发,当晚又第二次喷发,附近居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