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员额内法官检察官收入将高于普通公务员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吴斌发自北京 据新华社消息,昨日,上海召开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改革在上海全市所有法院、检察院全面推开。这标志着,上海成为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全面推开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的地区。

  据上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姜平介绍,在全面改革试点中,上海要全面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确保员额制稳妥落实。对试点法院、检察院进入员额内的法官、检察官收入水平,暂按高于普通公务员43%的比例安排,并向一线办案法官、检察官倾斜。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伟东分析,待遇提升是提升法官检察官地位至关重要的内容。“待遇不提升,就很难留住人才”。北京市检察院一位副检察长曾在两会期间感叹,律师一个刑事案子的收入可以是检察官三四个月的工资。有研究以广州市为样本比较发现,国内法官与公务员比较,工资等待遇基本一致或略高。而美国法官的工资可以达到同级公务员工资的2.5倍。

  司法体制改革明确提出了要走法官职业化的道路。所谓的法官职业化,就包括在现在的公务员体系中再增加一类—司法类,也就是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也包括单独的工资序列。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法官工资调整,并非普遍上涨,而是特指那些进入员额内的法官、检察官,也就是那些今后将承担司法审判任务的法官、检察官,才能享受上述待遇。根据上海司法体制改革“员额制”,法院、检察院工作人员分为法官、检察官,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等司法辅助人员,以及行政管理人员三类。在改革中,上海确定了三类人员分别占队伍总数33%、52%、15%的员额比例。而改革之前,各家司法单位的法官、检察官比例,普遍超出33%的员额。

  “改革的前提是司法人员的分类”,杨伟东说,过去从事审判的法官和从事行政工作的法院行政人员,待遇上的区分不是很清楚,也都是参照公务员来管理法官序列的,无法体现法官的特殊性以及能力素质的要求。

  “法官检察官收入应该高于普通公务员”,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徐昕表示,司法改革提出司法责任终身追究制,要求法官检察官司法独立。今后,法官要承担更多司法责任,接受更多司法监督。待遇提升和责任提升是相配套的。

  不过43%这一比例还是让人有些出乎意料。此前,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曾透露,在工资序列里,法官、检察官的工资“肯定会比一般的公务员高,但不会高出太多”。

  此前,深圳市实行与法官等级挂钩的薪级工资制度,参照该市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的薪级工资表制定法官薪级表。法官的薪酬比改革前提高15%-25%。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4/24/content_3412485.htm?div=-1 report 1261 南都讯吴斌发自北京据新华社消息,昨日,上海召开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改革在上海全市所有法院、检察院全面推开。这标志着,上海成为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全面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