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嘀的打的”被查老板跑路 司机想退车退不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文才
赵先生(右)与同为“嘀的”司机的老乡认为被骗了。
赵先生(右)与同为“嘀的”司机的老乡认为被骗了。

  “嘀的租车涉骗局”追踪

  去年6月份,深圳出现了一种名为“嘀的打的”的新型包车模式。不过,这种所谓的新型包车,却被深圳市交委执法大队认定为假的士,并予以查处。南方都市报对“嘀的骗局”连续予以报道之后,嘀的打车相关负责人曾声称他们已获得许可,并且还得到了市领导的书面批示。然而,所谓的市领导批示并未获得任何证实,而“嘀的骗局”的最新进展则是,代驾的司机不想干了,结果老板找不到人了。

  司机想退车退不了

  位于罗湖与龙岗交界处的草埔木棉岭小区是出租车司机的集中居住地,去年6月份,“嘀的打的”的工作人员来到小区附近宣传这种新型的包车模式。出租车司机赵先生与他的十几名湖北洪湖籍老乡被“嘀的打的”提出的优惠条件所吸引,纷纷报名申请,并在9月份缴纳了5万元保证金,正式领车上路,成为“嘀的打的”的一名司机。

  赵先生介绍,按照公司的设想,上车之后,乘客会填写一张会员服务证,公司将记录该乘客的会员资格,以后乘车或者叫车,都相当于一种会员服务,而会员乘车交给司机的钱,是会员缴纳的服务费。“公司告诉我们,只要是会员服务,就不怕交委的人来查。”赵先生说,但他们没有想到,结果交委执法大队还是将其认定为假的士,并且查扣了三辆车。

  同时,赵先生还指出,他们在小区拉客的时候,其实跟蓝牌车没有什么区别,很多乘客都不愿意填写会员卡,公司虽然配了一个计算里程的手机,但从来没有用过,都是与乘客讨价还价。“大概跑了一个多月之后,我就再也不敢上路了。”赵先生说,这时他们都认为自己被公司骗了,但是当他与老乡想要把车退回去的时候,公司就开始推,最后老板联系不上,公司也不知道搬到哪里去了。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在木棉岭小区看到赵先生停在路边的嘀的服务车辆,车身被喷成黄色的,样式与出租车很像,上面原本贴着“嘀的”的字眼,被赵先生撕掉了,以前上面还安装了顶灯。赵先生称,车退不回去,卖不出去,钱也拿不回来,不知道该怎么办。

  想卖掉又不是自己的车

  根据赵先生提供的材料,他们与深圳三三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签订了代驾管理合同,合同约定,甲方将车辆使用权分配给乙方,乙方交保证金5万元整,每月折旧费人民币1750元,满5年后,车辆归乙方个人所有。然而,车辆的所有权人是深圳市嘀的租赁汽车代驾有限公司,而该公司并未在合同上盖章。在司机交费的单据上,也同样没有嘀的租赁公司的盖章。

  “出事之后,嘀的公司的负责人李嘉诚就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让我们去找三三劳务公司。”赵先生向南都记者出示了其发给三三劳务公司负责人田某的短信,但没有得到任何的回应。

  赵先生介绍,据他了解,目前有四台车退出了,尚有六台车没有退还。“我们想卖掉,但车辆的所有权不在我们手上。”赵先生还透露,当初报名的时候有50多人,每个人交了1000多元报名费,公司都没有退。

  劳务公司回应:正安排律师处理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与嘀的打车的负责人李嘉诚取得联系,他以正在开会为由拒绝采访,稍后回复短信称,“他们与我没关系,他们与三三公司签协议”。南都记者再发短信追问,其不再回应。

  随后,南都记者又联系上三三劳务公司负责人田某。田某称,公司并没有倒闭,已经安排了律师在与司机处理此事,将让律师与南都记者取得联系,便挂断电话。截至发稿前,没有三三劳务公司的律师与南都记者取得联系,田某也没有回复南都记者的有关短信。

  市交委执法支队罗湖大队队长吴东表示,可以认定,所谓的低门槛承包车辆,包来的其实是一辆假的士,“是根本上不了路的,一上路就会被查处。”因此希望广大市民尤其是有意承包车的司机及出租车驾驶员,千万不要轻信所谓的包车骗局,避免数万元交了之后打了水漂。

  采写:南都记者 郭锐川 刘凡

  摄影:南都记者 陈文才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H/html/2015-04/24/content_3412396.htm?div=-1 report 2179 赵先生(右)与同为“嘀的”司机的老乡认为被骗了。“嘀的租车涉骗局”追踪去年6月份,深圳出现了一种名为“嘀的打的”的新型包车模式。不过,这种所谓的新型包车,却被深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