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二胎产妇羊水栓塞 医院紧急手术最终成功救治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熊晓艳 通讯员廖欣 近日,江门一位二胎妈妈在顺产时发生羊水栓塞,后经全市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网络处置,最终成功获救。目前,其已从危重病房转入普通病房。

  4月19日,上午9时许。江门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徐烨正在家休息,接到了一个紧急电话。台山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称一名产妇疑似羊水栓塞,希望支援。

  据了解,该名产妇是一位第二胎生育的妈妈,当天凌晨2时许入院分娩,上午7时许顺产了。可能由于产程太快,造成子宫收缩过猛,压迫羊水进入了母体血液,引发羊水栓塞。当时,情况十分危急,且血源也十分紧张。

  作为江门地区孕产妇高危急救专家,徐烨建议马上采取果断措施,切除子宫。一般而言,羊水栓塞将会引发凝血功能障碍导致大出血,为保证临床用血,市妇幼保健院医务科随即联系江门市中心血站并获得支持。通过“急救”绿色通道,医院紧急调出了大批血浆和冷凝剂成分血(血制品)备用以供抢救。

  中午11时许,会诊专家到达台山市妇幼保健院。在认真听取病情汇报并查看体征数据后,专家意见达成一致需立即实施抢救手术,与家属沟通后其也表示同意。下午4时许,手术结束,产妇止了血,且生命体征好转。

  据悉,手术中共用了40个单位冷沉淀、13单位红细胞、1000M L血浆。随后,病人转至江门市中心医院ICU继续观察。

  4月20日,江门市中心医院告知,该名产妇已经从危重病房转入普通病房。

  [知多D ]

  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分娩期并发症,发病率为4/10万-6/10万。病人危重时,需要大量的外部输血来维持生命。

  产科专家称,羊水栓塞多发生于高龄妊娠的产妇,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放开,会有越来越多的高龄产妇。为确保安全,专家建议其增加产检的频率,如有不适应随时到医院就诊。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M/html/2015-04/24/content_3412119.htm?div=-1 report 1018 南都讯记者熊晓艳通讯员廖欣近日,江门一位二胎妈妈在顺产时发生羊水栓塞,后经全市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网络处置,最终成功获救。目前,其已从危重病房转入普通病房。4月1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