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运钞车百万现金被烧续:村民30亩油松树被烧毁

来源:综合 作者:广西新闻网
黄女士在过火的松林前哭泣。
黄女士在过火的松林前哭泣。

  《运钞车成“火车” 百万现金被烧》追踪

  钦州

  大火祸及山林 村民找谁赔偿

  相关单位称已获悉村民诉求,但没有给出确切答复

  4月15日上午,在六景至钦州高速公路距金桔收费站一公里处,贵港市金盾保安押运有限公司的一辆运钞车突然起火(详见本报4月17日A2叠1版),钦州市钦南区沙埠镇金桔村村民黄女士家种植了10年的30亩油松树被这场大火吞噬。此事经南国早报报道后,引起了全国各大媒体的关注。4月22日,当地警方虽然公布了调查结果,但大火造成的影响却远未平息

  村民哭诉

  大火毁林不知找谁赔

  4月22日,黄女士的儿子褚先生来到位于钦州市文峰北路147号的南国早报北部湾新闻中心办公室时,突然哭了起来。

  原来,15日的运钞车起火事件,意外引燃了高速公路边的草木,火借风势迅速蔓延,引发一场约4个小时的山火,大火一直延烧了上千米才被扑灭,过百亩果木树林被殃及。“我家的30多亩油松树,辛辛苦苦种了10年,眼看就能割松脂了,结果全被烧死了……”褚先生哭着说,运钞车被烧全国都懂了,但村民的损失却不知道如何索赔。

  当天傍晚,记者随褚先生来到金桔村山脚下,看到山上的杂草全被烧光了,一片桉树林也被烧得焦黑。“当天的大火一直烧到江边,烧不过去才慢慢熄灭的。”褚先生指着被烧焦的桉树林的九滩江说。

  往山顶上走,被大火烧过的痕迹越是明显。半山腰便是黄女士家种植的30多亩油松林,4000多棵四五米高的松树,全被大火吞噬,有些松树只留下光秃秃的枝干,另一些顶着一团枯黄的松针,整座山头一片焦黑。

  “再过不久就能割松脂了,现在都被烧光了,这几晚我都难过得睡不好觉。”黄女士说到伤心处,忍不住痛哭起来。褚先生说,这些松树花了父母10年的心血,如今被大火毁于一旦。

  褚先生表示,他将此事报告给村委,希望有关部门主持公道,可过了好几天,都没有消息。他拨打运钞车所属单位—贵港市金盾保安押运有限公司的电话,对方回答一句“不可能,你骗谁呢?”就挂断了电话。

  目击者称

  大火从事故现场蔓延开来

  记者沿着被大火烧毁的山林往高速公路方向走了上千米,找到了位于公路上的运钞车起火点。“你看,这些山林是整片被烧连在一起的。”褚先生说,被这场大火吞噬的有两三座山头,山上种植着荔枝树、速生桉以及火龙果。村民褚之佰告诉记者,他刚刚种植不久的13亩火龙果,如今被大火烧得不见踪影。山头上只剩下火龙果架,以及一些还没被完全烧完的根茎。

  受访村民均表示,这场大火确实是运钞车起火引发的。“当时火很大,烧到半空中,我们还帮助消防员救火。”有村民说,当时有人用手机拍摄了大火向山林蔓延的情景。

  当问及火灾导致多少户人家山林受损时,金桔村二组村民小组长褚之炳说,据不完全统计,大约有17户,其他小组的受损情况还不得而知。

  望埠村支书褚之仁称,运钞车起火后,火苗很快窜到路边的山头,当时风很大,火势根本无法控制,“村民也开展了自救,但没办法”。

  事件进展

  相关部门正在调查

  据了解,距离山火毁林已一个多星期了,被烧毁山林的村民还没有等来相关单位的答复和赔偿。

  村支书褚之仁表示,火灾发生之后,他便要求村民将受损情况统计好,以方便统一上报,并催促村民赶紧报案,以便赔偿尽快得到落实。目前,他只收到两三名村民上报的数据,未能够统一上报镇政府。

  4月23日下午,钦州市森林公安相关人员透露,此事已经立案调查。钦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运钞车燃烧事件发生后,专案组民警经现场勘查和调查取证,认定这是一起车辆行驶途中由于自身故障引起燃烧造成的交通事故。目前,事故的后续工作还在进行中。

  运钞车起火事件负责理赔的广西北部湾财产保险公司有关人员向记者表示,该公司客服已经收到相关村民的诉求,但目前仍处于调查阶段,暂时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公布。

  记者拨通贵港市金盾保安押运有限公司的电话,接听电话的男子自称是值班人员,不了解相关情况,建议记者联系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记者连续拨通该负责人以及该公司的母公司—贵港市港盛投资发展公司的电话,但截至当天下午6时,一直无人接听。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424/n411806919.shtml report 2315 黄女士在过火的松林前哭泣。《运钞车成“火车”百万现金被烧》追踪钦州大火祸及山林村民找谁赔偿相关单位称已获悉村民诉求,但没有给出确切答复4月15日上午,在六景至钦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