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习近平出访巴基斯坦并赴印尼出席万隆会议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访巴之行:情义无价 共赢有方

来源:人民网

  2015年4月20日至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中巴双方签下了51项合作协议和备忘录,15家中方公司参与了签约,其中超过30项协议、备忘录与“中巴经济走廊”相关。此次访问不仅在中巴两国掀起了“中巴友谊”的新高潮,更成为亚洲,乃至全世界的瞩目的热点。

  之所以被称为“历史性访问”,不仅因为此访将堪称世界典范的中巴友谊实实在在地提升到共命运、同发展的双赢道路,更是显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积极参与国际及地区事务,与周边地区共同发展的决心。

  此行是“亲、诚、惠、容”外交新理念的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即为了进一步展示中国对邻国的诚意和善意,愿意同周边国家一道打造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周边睦邻政策的新发展,也展现了中国开放和包容的胸襟。在习主席的此次访问中,不仅重申这一周边外交理念,更是表明了践行这一政策的决心与态度。习主席在巴国会演讲时强调,要不断充实中巴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促进地区稳定繁荣,为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

  此行是“弘义融利”的示范。此次访问是习主席2015年的第一次正式出访,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9年后对巴基斯坦的再次国事访问。巴基斯坦作为2015年习主席第一次国事访问的对象,带去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巴基斯坦铁哥们的深情厚谊。习主席在访问期间表明,中巴要风雨同舟,共对安全挑战。中方将同巴方加强配合,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为两国经济合作和共同发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此行将中巴间的传统友谊提升到了新高度。习主席在访问中表示,中巴要心心相印,坚持世代友好。2015年是中巴友好交流年,要鼓励两国青年一代多来往、多交流。中国将在未来5年内为巴方提供2000个培训名额,并帮助巴方培训1000名汉语教师。要以中巴友好交流年为契机,促进文化、教育、青年、智库等领域的交流。已签署的协议中包括科技、传媒、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以及教育中心、文化中心等的建立。

  由此,我们看到,中国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将在处理亚洲事务中首先树立起来。

  9·11事件以后,作为国际反恐的前线国家,巴基斯坦国内的安全问题忧患,宗教极端主义、地区分裂主义伺机抬头,令经济发展欠佳的巴基斯坦雪上加霜。伴随着美国的阿富汗撤军计划,南亚政治布局将重新调整,各力量间的博弈剑拔弩张。习主席强调,中巴要勇担责任,加强国际协作。要就国际和地区形势保持战略沟通,在重大全球和地区问题上加强协调和配合,一道推动阿富汗和解进程,共同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另一方面,在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的同时,带领地区经济共同发展为主体目标,以“中巴经济走廊”为先行示范,在建设发展过程中总结经验,调整方式方法,协调战略布局,将用实际成果来回答如何实现命运共同体的愿景,用诚意与努力来证明如何作一个引领地区和平、共同繁荣的大国的命题。

  与新一届政府在外交政策中频频出现的不沾染感情色彩的“互联互通”一词相比,习主席在此次访问时,言谈话语中流露出了浓浓的情意。这表明在共命运、共发展的双赢道路上,与巴基斯坦的亲密关系为双方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将在实现自身经济转型的道路上,偕同周边国家,互利互惠,共同繁荣,为实现各自的梦想,携手同行。(张嘉妹 作者系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副教授)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orld.people.com.cn/n/2015/0424/c1002-26898124.html report 1593 2015年4月20日至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中巴双方签下了51项合作协议和备忘录,15家中方公司参与了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