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市区一地块闲置逾20年 被通报5年仍未获处理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4月23日电(余燕明)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国土资源部4月22日发布了2014中国国土资源公报。公报表示,2014年,全年发现违法用地行为8.1万件;近五年(2009—2013年)建设用地中闲置土地达7.02万公顷。

  在今年1月15日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部部长姜大明介绍,2014年,国土部全年清理出闲置土地100万亩。在之前国土部通报的黑名单中,广东、海南等地成为土地闲置的重灾区。据记者了解,土地闲置的原因主要为企业原因和政府原因。

  而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西丽中学北侧编号为T402-0014地块,如果从1994年的出让时间算起,这宗地块已经在闹市区闲置了逾二十年之久。该地块曾出现在2010年国土部核查通报的全国闲置土地黑名单中。2010年,深圳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委员会表示,由于T402-0014宗地仍处于债务司法纠纷之中,须按规定待司法程序完结后,再按相关政策予以处理。

  但是,时至今日,深圳T402-0014宗地已经闲置了逾20年,如果从国土部通报时间算起,该地块被通报五年后依然未能获得处理。

  闹市区地块闲置20年

  据记者了解,T402-0014地块用地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项目地块在1994年由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出让给深圳市圳宝实业有限公司和深圳中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分别占该项目地块45%(自用)和55%(可进入市场)的权益。

  在1997年前后,由于中建公司自身原因,中建公司退出了T402-0014地块项目的权益,经深圳市国土部门批准,其所拥有的该地块55%的项目权益由深圳市雪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继,也就意味着该地块至此由圳宝公司和雪纳公司分别拥有项目地块45%和55%的权益。

  几乎与此同时,该地块权益方之一圳宝公司因债务问题遭诉,1997年,深圳市中院因圳宝公司债务纠纷,下达(1996)深中法执拍字第399号民事裁定,将该T402-0014地块100%的开发权益拍卖以清偿公司债务,竞得方为深圳市锦银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随后,雪纳公司以拥有深圳市中院裁定拍卖物T402-0014地块55%的开发权益为由向深圳市中院提出案外人执行异议。深圳市中院在2004年立案并对T402-0014地块土地使用权进行了查封。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两级法院对雪纳公司提出的案外人执行异议案历经近十年的审理。之后,深圳市中院在2011年7月下达的(2010)深中法执监字第34号民事裁定书中认为:“本院将T402-0014地块100%的权益认定是圳宝公司所有,属于对案涉地块的权属没有查清,将其全部作为圳宝公司的财产予以拍卖亦是错误的,该拍卖裁定违法,应予撤销。雪纳公司对本案的异议请求部分理由成立。”随后,经锦银公司向广东省高院申请复议,深圳市中院于2013年7月又下达(2012)深中法执外异字第42号执行裁定书:“裁定中止T402-0014地块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中55%权益的执行。”

  由此,该地块从1994年出让后,由于法院的原因,受让方、竞买方均无法对该地块进行开发,闲置至今已逾20年。

  事实上,对于T402-0014地块,目前深圳市中院共有两份生效裁定书,即关于锦银公司拥有该地块100%权益的裁定书和中止该地块55%权益执行的裁定书,据两家公司的代理律师介绍,之后深圳中院理应对未中止执行、属于锦银公司所有的45%的权益过户提供法律支持,解除地块查封。但是,深圳市中院对此搁置。

  随后,雪纳公司和锦银公司于2014年8月在给深圳市国土部门的申请书中共同表示:“愿意本着从大局出发、实现国有土地的价值、和谐互惠,经双方协商一致,申请依人民法院生效的法律文书,完善用地手续以便启动合作开发。”

  深圳市国土部门在接到上述两家公司的申请书后,向深圳市中院发出了一份《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关于建议在相关执行案件中加快盘活T402-0014宗地的函》,在该函件中,深圳市规划国土委认为,该宗地尚未解除查封,法律手续尚不完善,建议市中院加快相关执行案件的处理工作,国土部门将依法予以协助,以便尽快将该宗地盘活。

  但是,在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给深圳市中院去函后,中院方面至今并未有任何回应。

  锦银公司和雪纳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尊重法院已生效裁定书的前提下,两家公司达成了合作意愿,这样的话不仅这个审理长达18年的案子可以结案,也可以解决土地闲置的问题,但法院未予理睬。对此两家公司难以理解。

  法院原因闲置土地何解?

  根据国土部的规定,对于因企业自身原因造成闲置的土地超过两年就要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但T402-0014宗地由于法院原因闲置逾二十年,既无法开发,也无法收回,深圳市房地产市场人士认为这已经成为深圳闹市区的“一块疮疤”。而且随着深圳房价的一路上扬,地价也随之暴涨。T402-0014宗地的所属开发企业也被当地市场人士戏称为“合法囤地”。

  “事实上,尽管这宗地块的市场价值在一路上扬,但我们并不愿意"合法囤地",我们希望能够早日将这宗闲置了超过20年的土地进行开发,以尽快回笼资金。”锦银公司和雪纳公司的负责人共同向记者表示。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T402-0014地块之所以闲置20余年,无法顺利完善地块后续的用地手续,主要是由于法律手续不完善,这宗地块一直处于预查封状态。这宗土地是因为法律手续不完善的原因而闲置如此长时间,对深圳国土部门而言,对处置这宗闲置土地也无能为力。

  “根据《民事诉讼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严格执行案件审理期限制度的若干规定》,该案件审理已长达18年之久,那么,该案件超长的审理时间是否符合规定?”雪纳公司和锦银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质疑称,如此长的审理时间也给竞买人锦银公司和案外异议人雪纳公司造成了巨大的精神和经济损失,那么,这个损失应该由谁承担?

  上述两家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竞买人和案外异议人按照法院已生效的裁定达成了合作意愿,并向国土部门提出合作开发申请,国土部门也积极配合向法院去函要求完善法律手续,但法院却无任何回应,是否涉嫌不作为?目前,法院对此迟迟不予结案,那么,土地闲置的状况也可能将一直持续下去。

  人民网记者联系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部门请求其就上述案件和问题予以置评,不过截至记者发稿,该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正在向相关领导请示,有待了解后再回复。

  “就深圳市T402-0014地块而言,被闲置20余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是由于法院误判导致,尽管曾被国土部通报5年,但至今仍未解决。”一位地产法律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这个土地闲置的案例来说,这个案件既然已经裁定,那么应该尽快执行结案,使得已闲置多年的土地尽快盘活,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否则,这个案件如果久拖不决,那么这块土地也可能将无限期闲置下去,也将造成土地资源的极大浪费。

  据悉,按照目前公布出来的闲置土地案例来看,“因政府原因”的无论宗数还是面积,都大大超过企业自身原因闲置土地。

  国土资源部相关人士曾对媒体介绍,针对以往因政府原因造成土地闲置情况较多,强化政府原因导致土地闲置责任,区分政府原因和企业原因,特别是明确因政府原因导致的土地闲置,采取协商方式处置。规定对因政府原因造成闲置土地,应由政府或者有关部门承担责任,加强监管。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house.people.com.cn/n/2015/0424/c164220-26901144.html report 3433 人民网深圳4月23日电(余燕明)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国土资源部4月22日发布了2014中国国土资源公报。公报表示,2014年,全年发现违法用地行为8.1万件;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深圳闹市区一地块闲置逾20年 被通报5年仍未获处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