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城总规修编对接京津冀一体化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在《北京市城市发展总体规划(2004~2020)》(以下简称“城总规”)还有10年到期的时候,北京市政府决议启动对这一版城总规的修编工作。如果不出意外,修编之后的新版城总规将在2015年底前,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准。

  北京市政府已经确定,在此轮城总规修编过程中,将为对接京津冀一体化预留足够的空间。按照疏解非首都核心城市功能的总体思路,北京有望在现有城总规的基础上,增加若干新城的建设规划,而这些也将与京津冀一体化思路整体对接。

  顺应“京津冀一体化”的总体方向,北京市城总规此番修编也将在一定程度和层面上,与天津、河北两地的有关规划进行协调,从而达到京津冀一体化从规划层面就能相互协调统一的目的。

  年底上报

  “吉林同志最近主持召开了城总规修编工作的动员会。会上规划、建筑领域的权威人士,都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4月21日下午,一位接近北京市规划委的专家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吉林现任北京市政协主席。

  北京最新一版城总规于2005年由国务院批准实施。这版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提出了“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城市基本布局和发展思路。至今,这一版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已经实施10年。10年之中,作为首都,北京在人口、自然环境、交通等方面,都感受到十分巨大的压力。

  此次城总规的修编工作,由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牵头,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水务局、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北京市发改委等部门参与。除此之外,北京市各区县政府都已按照统一安排,参与到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当中。

  对于此次城总规修改,市规划委曾公开表示,将更加关注区域合作概念。更重要的是,城总规的实施机制要重新制定,规划要从扩张型变为约束型,就是要有更多的保障机制来确保规划实施。以前的规划以增加土地来进行,现在则要利用存量,调整用地结构。

  “从现在的情况看,这次城总规的修编,不会耗费太长的时间,至少不会像此前那次城总规修编耗费的时间那么长,毕竟不是推倒重来。”4月21日下午,前述接近北京市规划委的专家向记者表示。

  按照目前的工作安排,北京市将在年内完成城总规的修编初稿编制工作。初稿编制工作完成后,将征求各区县、企业界、政协等各方的意见,进行修改和调整。在此基础上,将形成送审稿,于2015年底前,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准。而在此过程中,还将涉及到北京、天津、河北之间的规划方案协调问题。

  精简瘦身

  从城总规修编工作甫一开始,即确定了“精简瘦身”的基本思路和原则。所谓“精简瘦身”,即是疏解北京作为首都的非首都城市功能,同时达到降低北京城市开发强度、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城总规的修编工作,按照上述原则,已经确定了六个专题,涵盖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和土地利用策略、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和分区发展策略、划定生态红线和增长边界以及提升城市建设品质等方面。

  在此之前,国土资源部对全国土地进行了第二次调查(以下简称“二调”)。“二调”数据显示,到2020年,北京将仅剩1.24万公顷农用土地可供占用。由于“二调”数据截至2009年,距离2020年尚余11年。

  北京市的“二调”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北京市耕地相对比1996年第一次土地调查结果净减少11.67万公顷(175.1万亩)。这导致北京市的可占用农地量逼近红线。

  根据城总规确定的目标,即到2020年年末全市耕地保有量指标21.47万公顷(322万亩)。即北京市所有的土地利用规划中,新增建设用地的总量,均须以21.47万公顷为上限制定,然后“倒排”至每一年度。

  也正因如此,在“城乡建设用地和土地利用策略”领域的专题中,基本确定了未来以盘活、利用存量土地为主的策略,而不再将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建立在扩大使用增量土地的基础上。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北京不会增加城市行政区划的面积,这与疏解非首都城市功能的总体精神不符,过大的城市面积,往往会带来一系列资源承载力、城市管理的诸多问题。”前述接近北京市规划委的专家称。

  对接京津冀

  “实际上,本次城总规修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就是国家提出了‘京津冀一体化’这个‘一号工程’。”前述接近北京市规划委的专家告诉记者,本次城总规的修编,将紧扣京津冀一体化的大思路和节奏进行。

  记者了解到,在修编工作过程中,多位专家提出,需要在未来新规划建设若干新城。这些新城将拥有自身独立的产业结构体系、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居住和人居环境,能够独立发展,从而疏解北京传统城区压力,实现人口分散以及资源利用的合理化。其人口规模在100万~200万之间。

  目前执行的城总规,已经规划建设了多个新城。顺义新城、通州新城、亦庄新城等,都以独立的产业结构为核心,规划建设拥有独立承载力的新城。

  “从现在的状况看,北京仅有这几个新城还是不够的。”前述接近北京市规划委的专家表示,在规划修编工作动员会上,也有专家发言提出要新增若干新城,疏解城市中心区在产业结构、人口等方面的压力。

  据了解,增加“新城”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共识,而增加新城的选址和方位,也将充分与落实京津冀一体化的思路对接。而具体选址,目前尚未最终确定。

  “要加快与天津市、河北省在交通、市政等重大基础设施领域的对接,以区域城际铁路、高速公路、枢纽等重点项目的建设为依托,建立区域一体化的交通网络,推动人流、物流和信息流一体化。针对目前区域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况,城总规还将引导在区域水资源涵养、大气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展开全面的合作,构建区域生态安全格局。”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公开表示。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报 https://news.cb.com.cn/html/economy_9_24841_1.html report 2690 在《北京市城市发展总体规划(2004~2020)》(以下简称“城总规”)还有10年到期的时候,北京市政府决议启动对这一版城总规的修编工作。如果不出意外,修编之后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北京城总规修编对接京津冀一体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