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偷渡者们的“死亡之海 ”

来源:新文化报

  连续几起偷渡船沉没事件,让地中海不再平静。

  脚下是贫穷的非洲大陆,海那边是富庶安定的欧洲。

  对于没有门路的难民来说,

  通过正常渠道移民欧洲的希望渺茫。

  为了拥抱自己心中的“天堂”,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铤而走险—偷渡。

  踏上偷渡船的一刹那,他们就已经不再掌控自己的生命,

  一切单凭天意—几天之后,

  有人登上了欧洲的土地,有人葬身于茫茫波涛。

  去年一年间,超过22万人在这场命运的赌博中幸存下来。

  去年一年间,超过3500人的生命在地中海画上了句号。

  这段旅程,有多凶险

  死亡率1.60%

  去年,偷渡者的死亡率达到1.60%—这是个可怕的数字。登山家兼作家艾伦·阿内特说,目前登顶珠峰的死亡率已经从上世纪90年代的5.6%降至现在的1.5%。如果此言属实,偷渡地中海的风险堪比攀登珠峰。

  路途

  南部非洲的偷渡者要穿过撒哈拉沙漠。2013年10月30日,92名偷渡者的遗体在撒哈拉沙漠中被发现—卡车抛锚后,他们因找不到水源被渴死。

  风浪

  大多偷渡船超载严重,船体老旧,抵御风浪能力极差。

  疾病

  由于药物短缺,为避免疾病在船上大规模传染,染病者往往被抛入海中。

  杀戮

  围绕着水、食物、宗教信仰衍生出的矛盾,往往会导致杀戮行为的发生。

  偷渡欧洲,有三条最常见的道路,东线,中线和西线。

  东线由土耳其经陆路进入希腊和巴尔干地区;中线由突尼斯、利比亚渡海进入意大利、马耳他或希腊;西线则有摩洛哥等国进入西班牙。

  近年来,偷渡开始集中在中线—利比亚是最大中转站。这是因为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各地冲突不断、局势全面失控,管理者无暇顾及边境。

  来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以及叙利亚、伊拉克等中东国家的偷渡者们,千里迢迢在利比亚海岸集结,登上偷渡船,向目的地进发。

  意大利南部佩拉杰群岛中最大的岛屿—兰佩杜萨岛,距离最近的非洲海岸仅113公里;稍远的西西里岛,距离也只有几百公里。但是,这段距离,却成了许多偷渡者生命的终点。

  综合新华社、央视、《社会学研究》等编辑:郭帅美编:徐楠校审:曹君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50425/168171.shtml report 1346 连续几起偷渡船沉没事件,让地中海不再平静。脚下是贫穷的非洲大陆,海那边是富庶安定的欧洲。对于没有门路的难民来说,通过正常渠道移民欧洲的希望渺茫。为了拥抱自己心中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偷渡者们的“死亡之海 ”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