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加班楼”:白领在外租房 不影响家人休息

来源:解放网 作者:徐运 徐妍斐 言莹
灯火通明的背后,还有多少白领在写字楼里煎熬。 /CFP
灯火通明的背后,还有多少白领在写字楼里煎熬。 /CFP

  晨报记者 徐运 徐妍斐 言莹

  最近,票选北、上、广、深最强“加班楼”在网络上很火。相关数据显示,恒隆广场写字楼、外滩中心、世纪商贸广场位居上海地区前三名。此外,湖滨路202号的企业天地2号楼、南京西路1601号的越洋广场、陆家嘴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携程网络技术大楼等也挤进前10名。

  4月23日晚,记者前往淮海国际广场、恒隆广场、外滩中心、企业天地、越洋广场等5幢办公楼进行采访,一夜蹲守发现,最强“加班楼”没有最晚,只有更晚,用凌晨走出办公室的白领话说—“我们的工作是5+2、白加黑”。更疯狂的是,置身其中的白领对加班已经麻木,“反正合同就是这么写的,下班前做不完的工作就要自愿留下做完”。“年轻时用命换钱,年老后用钱养命。”已经是他们不得不面临的一种循环了。

  楼面灯火通明如同不夜城

  位于淮海中路襄阳北路路口的两栋高端商务楼—淮海国际广场和嘉华中心,高度差不多,外观也差不多,如同“孪生兄弟”,然而到了深夜却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面貌。淮海国际广场每层楼面灯火通明,如同不夜城;而一路之隔的嘉华中心只有三四个楼层还亮着灯。

  前晚9点左右,两名穿着休闲装、拿着奶茶的年轻人慢慢踱步而来,显然她们在便利店补充能量后返回继续“战斗”。“我们大楼好像排第五还是第六名吧。”两人对网上票选最强“加班楼”非常清楚,对自己公司所在大楼当选也毫不意外,“这幢楼里广告公司很多,加班的基本都是广告公司职员,我们也是。我们工作是跟着项目走的,有项目的时候加班是家常便饭,一直要干到第二天凌晨,然后白天接着上班。这两天正好是上海车展,公司要为车企做形象宣传,所以就更忙了。”

  令他们印象最深的一次加班经历是在一家酒店内的“头脑风暴”,“要和其他设计单位‘比稿’(竞标),结果就在房间里关了七天七夜,不断修改、不断完善,饿了就叫外卖,困了就稍微躺会儿休息几个小时,出来的时候都不知道是几月几号了。”

  位于新天地的企业天地也在最强“加班楼”榜单上,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就在此楼。但前晚10点许记者发现,企业天地大楼有几层楼没有亮灯,普华永道所在的位置亮灯率也不及淮海国际广场。原来现在是审计淡季。

  晚上11点后,企业天地门口停着一串亮红色顶灯的出租车,都是接单而来,普华永道的门口还专门有个排队等候区,设有护栏,有时保安还会“召唤”空车,一切都像宾馆大门一样。“每个晚上都是如此,晚上11点—12点最热闹,有时候电调的车要排很长的队。”保安说。

  在恒隆广场写字楼门口,保安大叔反问记者:“KPMG,知道吗?”接着自答:“就是毕马威,他们在楼里有10多层,加班也最厉害,有加班加到凌晨两三点的,还有半夜突然来加班干到早上的。”记者抬头仰望,晚上10点半的恒隆,两座写字楼的亮灯楼层在30%和50%左右,1座的高层区域连续8层都是灯火通明。记者看表数了一下,10分钟内竟有42人出来,4人进去。

  在外租房,不影响家人休息

  外滩中心位于延安东路222号。记者走访时,发现几乎所有被采访者都已知晓榜单。对于在此上班的他们,似乎没有固定下班时间的概念,活少早下班,活多晚下班,顺理成章。又因为楼内有“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德勤,所以其他公司的员工还能聊以自慰“有人比我们苦”。

  记者观察,外滩中心当晚亮灯的楼面大约有五分之一。大堂里的全家便利店,在周一到周四是24小时营业,周五营业到晚上9点半,仅周末早早关门。店员表示,24小时营业也是方便加班的白领来买夜宵。

  晚上10点多,不断有年轻男女从电梯内走出,记者尝试采访他们,不少人都以要赶车为由匆忙离开。原来,他们通过打车软件呼叫的出租车已等在门口,归心似箭的他们立刻就上车离去。一名律师事务所员工叫的出租车被堵在外滩附近,她抽空回答:“这个点下班还能接受,回家抓紧洗漱,12点前能睡觉。”

  秦雯在淮海国际广场上班,“周三加班到早上7点,打扫卫生的阿姨都来上班了,我还没下班!”至于工作到凌晨四五点那更是家常便饭。“我家在漕河泾,打车回去要100多元,由于不是每次打车费都能报销,如果加班晚了,我干脆就再干一会,坐早上头班地铁回家。头班车几乎没什么人,在车上还能睡会儿。”

  在企业天地上班的Peter说,公司有些高级管理层,尽管在上海都有家,但还是会在外面租房子,就是因为早出晚归,不想影响家人的正常休息。

  年轻时不拼,什么时候拼?

  晚上10点之后,静安寺越洋广场门口,一名女白领正用打车软件呼叫出租车,她说:“一般到下班时间,手上的活肯定是干不完的。加班这事,要自己调节控制,不然很累。既然愿意加班,肯定是从工作上有收获的,不然又累又没意思,早就跳槽了。看到对面的嘉里中心吗?楼里也有很多公司,加班应该比我们厉害吧,你看还有不少灯亮着。”

  突然话锋一转,她把话题转到工作效率上,“其实也不能光看下班时间,有的人上班时候抓紧工作,一刻也不耽搁,可能晚上八九点就把活干完了,有的人‘磨洋工’,上班开小差,吃中饭、晚饭休息一两个小时,那他最后晚上11点下班或者更晚,并不代表他就比前者更辛苦。”

  “年轻的时候不拼,什么时候拼?进‘四大’的几乎都是这种想法。你想要‘高大上’的职业,肯定要付出相应的代价。再说,也不是天天都加班到凌晨四五点,那样谁受得了,有时候通宵了,第二天就能晚到,或者第二天下午三点就能下班了,都不一定的。赚钱总是辛苦的。”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04/25/content_87507.htm report 2899 灯火通明的背后,还有多少白领在写字楼里煎熬。/CFP晨报记者徐运徐妍斐言莹最近,票选北、上、广、深最强“加班楼”在网络上很火。相关数据显示,恒隆广场写字楼、外滩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上海“加班楼”:没有最晚,只有更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