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在线监控132家重点排污户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杜娟 穗环宣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环宣)本报对2015年广州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出炉的报道引发社会关注,这一名单究竟如何出炉的?环保部门对这些企业如何进行监管?企业被列入这一名单意味着什么呢?昨日,市环保局特别就此进行了解答。

  名录如何出炉?

  环保部确定 每年更新

  近日,市环保局的官方网站公布了《2015年广州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一共有132家企业位列其中,包括了珠江啤酒、南方碱业、广石化、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一厂、广汽丰田、广本、众多发电厂和污水处理厂等。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5广州市年重点排污单位名录》来源于《2015年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由环保部确定,每年定期更新。按照环保部确定的筛选原则,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先由市环保局提出初步名单,经省和国家环保部门两级审核后,由环保部确认发布。

  此外,根据环保部2014年12月19日印发的《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要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确定本行政区域内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并通过政府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布。广州市环保局于4月21日在广州市环境保护局网站上公布了《2015年广州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

  如何筛选企业?

  按国家标准选六类国控源

  那么,进入这一名录的企业是遵循什么标准呢?据悉,上述企业的筛选原则依据《环保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5年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动态更新工作的通知》,废水、废气、污水处理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重金属、危险废弃物等六种国控源,都将排放量比较大的重点企业纳入监管。

  例如,废水国控源是以2013年度环境统计数据库为基础,工业企业分别按照废水排放量、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年排放量大小排序,筛选出累计占工业排放量65%的企业;分别按照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年产生量的大小排序,筛选出累计占工业化学需氧量或氨氮产生量50%的企业;合并筛选出的5类企业名单取并集,形成废水国控源基础名单。

  而危险废弃物国控源的筛选原则中规定,以2013年度环境统计数据库为基础,纳入年产生危险废物1000吨以上的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补充纳入持省级以上危险废物集中焚烧或填埋处置经营许可证单位等。所以,广州的垃圾焚烧厂也要纳入重点排污名录。

  如何监管?

  全部在线监控 每季度监测

  实际上,进入这一名录的企业确实是当地排污量比较大的企业,但并不意味着这些企业是超标或者非法排污,而且环保部门对列入名录的企业,监管都特别严格。

  据悉,目前,广州重点排污单位即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由市环保局负责统一监管,采取网格化管理方式,企业已按照要求安装了在线自动监控系统,并与市环保局监控指挥中心联网,接受市环保局的实时监控,同时,市环保局依职责对名录中的企业每季度进行监督性监测,并通过市环保局网站公布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市环境监察支队平均每个月对各企业进行一次抽查,在日常监控和抽查中一旦发现企业存在违法排污行为,即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查处。

new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04/25/content_2911298.htm report 1632 广州日报讯(记者杜娟通讯员穗环宣)本报对2015年广州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出炉的报道引发社会关注,这一名单究竟如何出炉的?环保部门对这些企业如何进行监管?企业被列入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在线监控132家重点排污户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