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校园网放电影多被判侵权 版权方认为赔偿额过低

来源:广州日报

  每部影片需要赔偿数千到数万元不等 版权方认为赔偿金额过低

  近年来,一大批影片版权方在全国范围内状告多所高校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包括北京、山东、河南、江苏、湖南、湖北等地的30多所高校都成被告。据悉,广州今年或将迎来该类案件诉讼高峰,目前已有4所高校被告上法院,涉案26宗。

  昨日,记者梳理国内各地30多件已判案例发现,高校都被认定侵权,每部影片需要赔偿2000元至3万元不等,但版权方认为赔偿金额远不够弥补损失,甚至都不够支付诉讼成本。他们称,其实不想和高校杠上,真实目的是希望高校能购买正版。

  文/广州日报记者章程

  《速度与激情7》正在电影院火热上映,但有高校已“迫不及待”放上内网供下载了!当下,高校校园网上传影片现象并不罕见,但由此也招来被告侵权之祸。广州一名知识产权庭法官告诉记者,这侵犯了权利人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应予以制止。

  案例:高校擅播影片10次被起诉

  2010年12月3日,《大笑江湖》开始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但上映还不到一周时间,广州白云区一所大学的校园网就已上传了该影片。影片上传后,共被下载1238次,点播1610次,合计2848次。

  然而,在该片上映之前,国内一家互联网公司就已花高价购买该部影片的相关权利,独占性享有该片在中国大陆地区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未经该公司授权,其他网站不得提供该片的下载和在线点播服务。

  该公司认为,涉案高校扰乱了版权交易秩序,严重冲击了《大笑江湖》在互联网领域的收视以及该公司对影片网络版权的分销。取证后,将高校告上法院,要求赔偿损失1万元等。

  据悉,除了《大笑江湖》,涉案高校还因擅播《我的野蛮女友2》、《越光宝盒》等9部影片被告上法院,共立了10宗案件,被索赔额总计10万元。日前,广州白云法院已审理该系列案,将择日宣判。

  无独有偶,广州天河区一所大学也因在学校网站提供了热播影片《无间道》的在线点播和下载服务,结果被北京某科技公司告上法院,索赔共计4.3万元。据悉,该所高校涉侵权影片共有4部,立了4宗案件,法院最终判决每部影片赔偿6000元~6500元不等。

  广州4高校被告

  涉案共26宗

  近年来,一大批电影、电视剧的版权方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维权浪潮,已状告多所高校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包括北京、山东、河南、江苏、湖南、湖北、广东等地30多所高校都被告上法院。

  据已判决的30多件案例显示,此类案件中高校一方都以败诉告终,判赔金额大多在2000元至3万元不等,截至目前,判赔最高的是山东一所技术学院因播放《无间道3》赔偿3万元。

  据了解,广州今年或将迎来该类案件诉讼高峰,目前已有4所高校被告上法院,涉及影片26部之多,立案26宗。其中,已有16件已结案,高校一方都被认定构成侵权,判赔数额在2000元~8000元不等。

  众说纷纭

  高校放电影为何算侵权?

  版权方律师:

  只希望高校因此买正版

  自2009年起,湖北省律协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鲁志扬开始代理此类案件。“维权并不容易”,鲁志扬解释,因为高校走校园网(局域网)传输,侵权方式隐蔽,版权方很难进入取证,且公证员也不大愿意配合,加上高校一般都设有法学院,有专业的法学老师应对控诉。

  “法院虽认定了侵权性质,但判赔数额远低于该片的市场价值,不足以弥补损失,甚至都不够支付诉讼成本。”鲁志扬认为,判赔数额过低无法对高校起到警示作用。鲁志扬认为,版权方其实也不想打官司起诉高校,其真实目的还是希望高校能购买正版,目前北京、上海等地已有高校这样做了。

  高校:

  这是合理使用没有侵权

  面对版权方提起的侵权控诉,被告高校普遍认为冤枉,主要都以合理使用进行抗辩。高校认为,在校园内提供影片的播放下载服务,这是为了学校课堂教学或者科学研究的需要,使用符合文化传播、发展需要,这符合合理使用的目的性、正当性,可以不经权利人许可,不向权利人支付报酬。而且,学校没有获利,校园网是免费提供教育资讯和校园新闻的网页,未发布任何商业广告,提供的影片也不收取任何费用,没有任何营利性收入。

  有高校还称,自从收到律师函后,已经立即在校园网删去了涉案影片,为此不承担侵权责任。

  法官:校园内网并非法外之域

  广州一名知识产权庭法官告诉记者,信息网络传播权,是指以有线或者无线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使公众可以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作品的权利。例如,在互联网网站上向公众提供电影、电视剧的播放,就是一种信息网络传播行为。

  依据我国著作权法规定,为学校课堂教学或者科学研究,翻译或者少量复制已经发表的作品,供少数教学或者科研人员使用,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这不能片面地认为只要是为了教学目的就构成合理使用,合理使用必须有一定的使用方式和使用量的限制,不代表学生和教师科研人员可以不受限制地使用作品。

  结合案例看,涉案高校是将电影全部复制并上传,在互联网上进行传播,传播范围为不特定的公众,已经远远超出了其教学的学生范围。法官提醒,校园内网并非法外之域,在局域网内未经许可传播影视作品,超过了合理使用的界限,侵犯了权利人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应予以制止。

new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04/25/content_2911286.htm report 2695 每部影片需要赔偿数千到数万元不等版权方认为赔偿金额过低近年来,一大批影片版权方在全国范围内状告多所高校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包括北京、山东、河南、江苏、湖南、湖北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校园网放电影多被判侵权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