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重点文物被贴纸窗户 官方:为了美观(图)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明德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明德) 近日河南洛阳市一处全国重点文物建筑被工作人员在墙外的专用塑料纸上喷绘了67面假窗户,引发游客质疑。今天下午,负责此事的建设指挥部主要领导回应法晚记者称:“贴假窗是为了城市美观。”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明德) 近日河南洛阳市一处全国重点文物建筑被工作人员在墙外的专用塑料纸上喷绘了67面假窗户,引发游客质疑。今天下午,负责此事的建设指挥部主要领导回应法晚记者称:“贴假窗是为了城市美观。”

  探访 重点文物整面墙贴满67面假窗户

  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景华路与青岛路附近一栋50多年的苏式三层楼老建筑,早在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日正值洛阳牡丹花会期间,该建筑整体被钢管架围了起来,临街墙壁上被专用塑料纸覆盖,并且在上面喷绘了67面假窗户,其中9个画面甚至还有凹凸有致的阳台。

  今天上午一位在此处施工的技术人员告诉法晚记者称,他们在此施工有三四天了,整面喷绘的假窗户墙壁有1000多平方,“费了很大劲才做好贴上”。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楼体内部走廊一处房顶脱落下来的垃圾还没来及清理,多个房间内部墙壁已被拆除掉,电线悬挂在屋角一旁。在一楼楼梯旁窗户上贴着一份泛黄的2009年12月份安全消防检查通知,内容显示该建筑曾是一家公司的单身公寓。

  游客 文物贴假窗户不是遮羞么?

  在贴假窗户的文物建筑现场,记者遇到几位来自西安的游客。他们绕着该建筑转了一圈,在欣赏假窗户做的逼真同时,摇头表示,这么精美建筑周边堆放很多垃圾,如果不进去看,根本发现不了。外面看着挺光鲜,还有逼真的假窗户,可里面却堆放垃圾,贴假窗户不是遮羞么?在附近居住的李大爷说,这里有很多苏式老建筑。经常有游客前来参观拍照留念,牡丹花会期间来的人更多。对于贴假窗户的行为,李大爷说:“文物就是要保证他的真实原貌,贴上这些假窗户算是啥?”

  记者通过洛阳市文物管理局查询获悉,2013年洛阳市涧西区苏式建筑群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项目为洛阳市涧西区工业文化遗产街区保护开发项目,此项目又称为洛阳苏援文化体验中心,洛阳苏援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为该项目的实施单位。

  该项目被政府定为洛阳市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重点考核项目之一,依托洛阳市20世纪50年代开工建设、至今仍保存完好的苏援式住宅建筑群落,计划引进高档中外餐饮企业和文化创意休闲产业等。

  指挥部 手续还没批下来 假窗墙为了美观

  洛阳市涧西工业遗产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建设指挥部副主任周富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处建筑确实属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已经对修缮申请进行了立项,正式手续还没批下来。现在只是进行外围保护,和内部小部分改动。由于目前整体外观影响市容市貌,为了整体美观,才搞起了这面假窗效果墙。

  周富强表示,等正式手续批准下来后,将会根据设计方的设计要求进行科学修缮。将来这里会建成一个老工业基地博物馆,供游客参观。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5/04/24/183104285639.html report 1655 法制晚报讯(记者李明德)近日河南洛阳市一处全国重点文物建筑被工作人员在墙外的专用塑料纸上喷绘了67面假窗户,引发游客质疑。今天下午,负责此事的建设指挥部主要领导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