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出土2000年前夫妻同茔异穴墓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4月25日电(李贵刚 李丽静)来自河南省文物局的消息,该省境内发现一座保存完好距今2000年汉代夫妻同茔异穴墓。

  同茔异穴,也称异穴合葬,是汉代墓葬形制之一,即夫妻分别在两个相互紧靠的墓穴中。这次发现的夫妻同茔异穴墓,是近日公布的“2014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南阳市百里奚路西汉木椁墓考古发掘中的两个墓葬,标号为M10、M12。

  2014年6月,这两个墓葬随着其他墓葬同时被发现。随后,文物工作者对这批墓葬进行了发掘,共发掘12座墓葬,均为西汉时期土坑墓。其中M10、M12均为“甲”字形竖穴土坑墓,由墓道和墓室组成,且东西相邻,墓形、方向相同,M10打破M12西壁。两墓虽经盗扰,仍出土了丰富的随葬品。专家推断两墓的时代均为西汉早期,为共用同一墓塚的夫妻异穴合葬墓,M12的墓主人应该为一个封秩千石或以上的地方官吏,M10下葬年代稍晚于M12。

  M12出土一具保存完好四神图彩绘漆棺备受专家关注。棺室分外棺和内棺,呈南北向放置于椁室内。外棺内侧刷有棕红色漆,外侧表面刷有较厚的黑色漆,上面施有清晰可见的彩绘。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一负责人称,这两座墓葬的考古发掘为研究中原地区汉代历史文化的发展及随葬习俗、埋葬制度等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M12出土的四神图彩绘漆棺在河南省考古史上属首次发现,具有珍贵的史料及艺术价值。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5-04/25/c_1115088454.htm report 719 新华网郑州4月25日电(李贵刚李丽静)来自河南省文物局的消息,该省境内发现一座保存完好距今2000年汉代夫妻同茔异穴墓。同茔异穴,也称异穴合葬,是汉代墓葬形制之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河南出土2000年前夫妻同茔异穴墓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