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闷死病重母亲后投河 曾申请安乐死遭拒(图)

来源:华商报
昨天下午,小南门河边
昨天下午,小南门河边

  3月19日,天刚蒙蒙亮,浙江温州市某医院水心分院住院部护士去病房查看。

  走到16号病床前,病人49岁的女儿叶某某轻声说:“我把妈妈闷死了。”这是一个入院快2个月的老太太,82岁。医院报警,随后叶某某被警方带走。

  记者获悉,4月24日凌晨,叶某某自杀身亡。

  医院停药

  老人已成植物人 安乐死遭拒

  老太太姓陈,共生有3个子女,大女儿20多岁的时候自杀了,小儿子很小的时候就病死了,只剩下二女儿叶某某。

  “姐姐是个苦命的人。”老太太66岁的二妹介绍说,姐夫中风瘫痪6年,姐姐和她女儿母女俩轮流照顾。3年多前,姐夫去世了,也是在那年,姐姐摔了一跤后瘫痪在床,吃喝拉撒全由女儿照顾。

  老太太是今年1月30日被送进医院的。当时的检查报告显示,老太太有腰椎骨折的陈旧伤,还有褥疮、低钾血症、营养低……心脏、肺等器官都面临衰竭症状。

  悲剧发生前,老太太已经处于“植物人状态”。医生几次提出让叶某某把母亲接回家,但叶某某又怕回家了有什么闪失。

  3月17日,叶某某和医院签署了“拒绝或放弃医学治疗告知书”。根据告知书上的内容,医院将停止给老人用药,仅维持静脉营养支持治疗。决定停药前,叶某某问过医生,停药后,老人还有多久?“有的人可能要一周,有的可能要几周,有的人会更长。”医生回答。叶某某先后两次问过能不能安乐死,医生告诉她,中国不能实施安乐死。

  悲剧发生

  “没必要再等了,反正医不好了”

  悲剧发生在停药的第二天,即3月19日凌晨。根据叶某某的交代,凌晨1点多,她先拔掉了母亲的氧气管,看到母亲呼吸很痛苦,她又用枕头蒙住了老人的脸,老人的呼吸开始急促起来,几分钟后,四周陷入一片平静。

  老人的手开始变冷。叶某某打来了水,给老人擦干净,整理好衣服,坐在床边的凳子上等天亮之后护士来查房。

  民警问叶某某,既然停药了,不久后老人也会离开,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呢?

  她说,看到妈妈呼吸那么困难,她觉得没必要再等了,反正也医不好了。

  4月,警方将对叶某某采取的刑事强制措施由刑拘改为监视居住,叶某某回家。

  她的不幸

  离婚、下岗、父亲中风、母亲瘫痪

  20多年前,叶某某和一个工人结婚,一年后,孩子出生,两人就离婚了,她一个人带着孩子回到娘家。

  叶某某原先在食品厂上班,下岗后,她四处打散工,后来父母相继生病,她就没办法再上班了。

  老太太一家住在温州老城区,40多平方米的房子。家里就两个房间,外孙一间,老太太和女儿一间,几近家徒四壁。出事前,整个家就靠老太太一个月2000元左右的退休金过日子。因为家庭经济问题,叶某某的儿子中学毕业后就打工了。

  邻居张大妈说,有一年夏天,她去拿电费单,看到老太太家一个月的电费才3块钱。

  “不知道她怎么熬过来的。”张大妈说,叶某某1米6出头的个子,但只有80多斤。“以前她爸中风,又想下楼活动,她就这么半背半扶地把她爸从6楼弄下来,真怕她摔倒。”事情发生后,老太太还在世的兄弟姐妹,联名给司法机关写了一封请求信,请求对叶某某从轻处理。

  “她爸爸中风6年,妈妈又瘫痪4年,都是她一个人在照管,够苦了!”老太太的亲戚们在请求信里写道:“她对父母一直孝敬有加,因家庭经济困难,为了维持母亲高额的医疗费用和家庭日常开支,一天要打好几份工,还要照顾母亲,疲于奔命,身体和精神都受到严重打击……”

  她的归宿

  给儿子留下字条:妈妈在河里

  温州市区小南门河。24日凌晨,叶某某在这里结束了悲苦的一生。她只给孩子留下了一张寥寥几个字的字条,大意是:妈妈在河里。24日0:30,民警和她儿子一路寻找,最后在河里发现了她,但救不过来了。

  “母女俩都解脱了。”听到噩耗,邻居张大妈不断重复着这句话。

  叶某某走后,这个家就剩下她20多岁的儿子了。张大妈说,叶某某的儿子待人热情,也很孝顺。去年,张大妈曾听到他和母亲“吵架”,原因是菜吃了好几天,都坏了,妈妈舍不得倒掉,儿子带着哭腔:“妈,我求求你,别吃了好不好?”

  “他现在应该很难,我们现在不要去打扰他吧,让他静静吧。”社区的郑主任说。

  据《都市快报》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426/498390.shtml report 2462 昨天下午,小南门河边3月19日,天刚蒙蒙亮,浙江温州市某医院水心分院住院部护士去病房查看。走到16号病床前,病人49岁的女儿叶某某轻声说:“我把妈妈闷死了。”这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