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曝西安待宰活牛被强行注水 屠宰场停产接受调查

来源:华商报 作者:段晓宁
活蹦乱跳的一头牛,鼻子里被插入一米长水管强行注水10分钟,而后被拉到一家屠宰场里。华商报昨日A04版报道的这件事,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

  活蹦乱跳的一头牛,鼻子里被插入一米长水管强行注水10分钟,而后被拉到一家屠宰场里。华商报昨日A04版报道的这件事,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

  昨日,超过5万名网友对注水牛事情进行了讨论,很多人谴责给活牛注水手段太残忍,也有人提出疑问,注水牛问题为何迟迟未被发现?是否有人给注水人员通风报信?

  昨晚11时,沣东新城动物卫生监督所向华商报发来关于天台三路活牛注水事件的调查情况说明,其中提到沣东新城管委会要求食药监局全体人员取消周末休假,在省、市等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联合公安等部门共同对该事件进行彻查。

  通报中提到,4月24日晚8时,沣东新城动监所在涉事屠宰场召开紧急会议,责成屠宰场暂停为杜某提供屠宰加工服务,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此次事件的调查工作。沣东新城动物卫生监督所对天台三路厂房内进行注水的设施、工具进行捣毁没收。同时,责成屠宰场即日起停止生产,并从25日正式停止屠宰,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

  昨日下午,西安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赶到屠宰场,目前正在对检疫工作记录和官方兽医的工作程序进行全面调查。

  目前,西安市定点屠宰稽查队和沣东新城动监所严格按照《陕西省牲畜屠宰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共同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如有犯罪情节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涉案人员的刑事责任。目前,公安部门已传唤牛客(给屠宰场送牛的人)杜某的妻子梁某,并要求杜某尽快到公安部门接受调查。

  通报中称,沣东新城动物卫生监督所对杜某4月23日送入厂内屠宰并销售的牛肉启动召回措施,已联系专业检测机构对该批留样肉品的水分含量进行复检。通报同时对网友的疑问进行了答复。

  目前,沣东新城食品药监局已经制定了摸排方案,从4月26日起,计划利用3天时间,组织全局人员和辖区的食品安全协管员,对全区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

  两大疑问

  注水牛为何迟迟没被发现?

  屠宰场:从外观看不出牛有问题 警方:屠宰场与牛客没有“合作”行为

  一些读者和网友提出疑问,注水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屠宰场知不知情?从活牛到牛肉再到市场上,屠宰场到底只是代为宰杀还是参与牛肉的利益分成?

  读者网友说

  网友“小靓”:一车注水牛最终被拉到了政府定点的有资质的屠宰场。我就不相信,屠宰场那么专业干屠宰这行的,看不出来这牛有问题?

  网友“寅半支烟寅半支烟”:造假制假普遍,主要是犯罪成本低。

  网友“sanmen”:每天给屠宰场送这么多的牛,屠宰场要说不知道,谁信啊!

  华商报读者:这事应该问责谁?给牛注几十公斤水,结果屠宰场没发现,执法者去抽检还是合格?如果我们连在合法屠宰场所出产的肉品都不能信任,莫非连肉品也让民众海淘么?

  屠宰场回应

  被注水的这些牛送到了屠宰场,屠宰场专业人士在宰杀的过程中能不能发现问题?

  4月24日,华商报记者曾致电涉事屠宰场,一位女性工作人员表示,屠宰场对进来的每一头牛都会进行水分检测。昨日,华商报记者再次联系上该屠宰场的一位女性负责人,她不愿具名,称在这件事情上他们完全是受害者,牛客送来活牛,屠宰场对进场的每一头牛都要检查检疫合格手续、核查耳标号,然后静养6小时,一是为了排空多余的水分,二是为了看有没有突发病,其次还要对牛进行尿检,看牛体内有无药物残留。

  该负责人表示,看一头活牛是否是注水牛,多是用眼睛直观看,“如果没有倒地不起或其他情况,牛看上去很健康,我们没有理由拒收。”牛屠宰完后,工作人员会用水分测试仪对牛肉进行检测。国家标准规定,牛肉的水分不能超过77%,该女士表示,他们屠宰场规定的水分不能超过70%。但是,23日晚他们对厂里的牛肉进行自行检测,并没有发现水分超标的问题。24日凌晨,沣东新城动物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也曾到该屠宰场去例行检查,在对肉质做检测时并未发现水分超标。

  对于读者提出的“屠宰场只是代为宰杀还是参与牛肉的利益分成”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这是商业机密不便透露,屠宰场和牛客之间的合作模式有很多种。

  警方调查

  昨晚的情况通报提到,经公安部门调查,涉事屠宰场对“杜某给活牛注水”的行为并不知情,同时也不存在“知情不报、默认,甚至合作”的行为。

  是否有人给注水人员通风报信?

  警方:系嫌疑人发现执法车后撤离

  昨日报道中提到,记者向相关部门举报后,执法人员正赶往现场时,“给牛注水的小伙子接了一个电话,然后迅速离去”。

  读者网友说

  华商报读者:对给注水者通风报信的人非常感兴趣,希望媒体能持续关注,正是这些人让法律执行落到了空处。

  华商报读者:现在的人为了钱多残忍的事都能做出来,希望有关部门能好好查查此事,给公众一个答复。

  网友“青青河边草LXJ”:一个人干坏事是很难的,很多事情都是有人在做内鬼。

  网友“AAA”:连一直这么疯狂的注水牛肉都管不了,所有人都知道,但就是管不了。

  网友“wangzi”:没有保护伞,牛贩子能这么猖獗?

  警方调查

  对“是否存在执法人员走漏消息”的疑问,昨晚的通报称,24日,“注水嫌疑人”先送了一车牛进去,当时注水的工人还没来,嫌疑人随后准备送第二车牛时,在途中发现了执法人员开的制式车辆,随即撤离现场。目前,公安机关尚未找到报道中提到的“红裤子”。

  算一算

  一头牛注水25公斤 出售后商贩可多收入1500元

  通过牛鼻子向牛胃里打水10分钟,一头牛能吸收多少水?

  动监所的专家举例表示,一头牛毛重500公斤,按照60%的出肉率,能出瘦肉250公斤、50公斤肥肉,由于脂肪层无法吸收水分,给牛注水多是让瘦肉层吸收了。商贩会根据这头牛的“瘦肉量”注入其分量的10%的水分,那么,商贩会给这头牛灌25公斤的水。

  目前,市场上的生牛肉每斤30多元,若以30元计算,一头牛如果注入25公斤的水,出售后商贩就可以多收入1500元。

  专家观点

  给牛注水如果构成犯罪 若有通风报信也是犯罪行为

  西安市畜禽定点屠宰执法稽查队队长涂兴中表示,如果被注水的牛涉案金额超过5万元,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5万元以下就是行政案件,他们将没收设备并进行处罚。

  陕西庄威律师事务所周兴武律师表示,给牛注水若是达到一定案值,其行为根据《刑法》规定,应当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他说,如果给牛注水一事构成了犯罪,那么在查处过程中,若有人给注水者打电话通风报信帮助其逃跑,这种行为也构成了犯罪。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426/498394.shtml report 3533 活蹦乱跳的一头牛,鼻子里被插入一米长水管强行注水10分钟,而后被拉到一家屠宰场里。华商报昨日A04版报道的这件事,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昨日,超过5万名网友对注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