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9干将“空降”8省份 数量之多创历史纪录

来源:华商报

  华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十八大至今,至少已有22个省份的省级纪委书记或副书记出现人事变动,履新人数超过30人,其中包括王舸在内的9名中央纪委干将“空降”8个省级纪委,数量之多创下历史纪录。

  >>山西有两名中纪委“空降兵”

  十八大至今,12个省份调整了纪委书记,包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上海、福建、广西、重庆、西藏、云南和新疆,其中广西的纪委书记两度易人,新疆纪委书记宋爱荣调任重庆市委常委,目前新疆纪委书记一职空缺。在调整的22个省份中,8个省份纪委主要领导由中纪委“空降”,其中有4名十八届中央纪委常委,1名中央纪委委员。

  2013年1月,中纪委常委侯凯从审计署副审计长一职调任上海市纪委书记;去年9月,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空降”山西任省纪委书记;今年1月,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和中纪委常委、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崔少鹏分别调任天津、吉林任纪委书记。今年3月,中纪委委员、监察部副部长于春生“空降”广西任纪委书记。上述5人均为“60后”。

  此外,去年1月,中纪委下属的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拥军任西藏纪委书记;去年11月,迟耀云从中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岗位,调任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协助黄晓薇;今年1月,中纪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明波调任安徽省纪委常务副书记;而王舸就任陕西省纪委副书记,也使得十八大以来中纪委“空降兵”达9人之多。其中,山西一个省份就有2名“空降兵”。

  >>25省级纪委领导机构为“一正四副”

  华商报记者昨日查询31省份纪委官网发现,除青海、宁夏、福建、湖南、广东、海南6省份纪委领导机构为“一正三副”外,25个省级纪委领导机构均呈“一正四副”格局。

  不同省份副书记分工不尽相同,多数为一名常务副书记,一名兼任省级监察厅厅长、省级预防腐败局局长的副书记,两名专职副书记。

  目前少数省份纪委主要领导一职出现空缺,其中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预防腐败局局长钟世坚4月初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4个省是女纪委书记,黄晓薇备受瞩目

  值得注意的是,31个省份中,目前有4名女性纪委书记:江苏的弘强、山西的黄晓薇、海南的马勇霞、甘肃的张晓兰。

  其中54岁的黄晓薇备受瞩目,黄晓薇在中央纪委工作过17年。在任中纪委七室副主任时,曾参与查办了山东省委原副书记、青岛市委原书记杜世成案等大要案。山西“塌方式”腐败窝案被中纪委重拳揪出后,她受命接替李兆前任山西省纪委书记。

  省级女纪委书记中,最年轻的属甘肃省纪委书记张晓兰,她今年50岁,2003年7月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2008年7月调任甘肃省副省长,曾先后担任副省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副省长、庆阳市委书记;2012年3月任甘肃省纪委书记。

  >>专家观点

  纪检干部“空降”有助提高效率

  地方纪委官员的选任有中纪委“空降”、地区间异地调动、从纪检体制外挑选、系统内晋升等多种形式。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昨日对华商报记者表示,本届中央纪委重视“空降”排兵,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通过完善双重领导体制,赋予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提名权,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

  对“空降”的纪检干部来说,其中不少是在中纪委工作多年的资深干部,到基层能更接地气,有助于提高决策的可操作性;对基层纪委来说,空降干部和地方没有利益纠葛,能更放心查办案件,提高办案的效率。“从全国纪检体制改革的方向看,今后重要的纪委干部,将更多通过‘空降’、轮换的方式提升履职能力。”庄德水说。

  华商报记者 陈琳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426/498401.shtml report 1884 华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十八大至今,至少已有22个省份的省级纪委书记或副书记出现人事变动,履新人数超过30人,其中包括王舸在内的9名中央纪委干将“空降”8个省级纪委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