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尼泊尔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尼泊尔强震致千余人遇难 街道成临时救护所(图)

来源:信息时报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地震发生时,首都加德满都震感强烈,一些房屋被毁。整个过程持续了近一分钟。此后尼泊尔又发生多次强烈余震。至截稿时止,已有1100多人在地震中丧生。

  据尼泊尔国家通讯社报道,目前尼全国已收到数以千计的伤亡人数报告。地震发生时,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印度及我国西藏地区都有震感。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25日确认,有中国公民在当天发生的地震中遇难。

  加德满都城惨变废墟

  地震发生后,很多瓦砾堆在路中间。人们非常恐惧,纷纷聚集在大街上。地震使得电话通讯受到严重影响。大街上出现了救护车和大批安保人员,直升机在空中盘旋。很多伤者要在户外治疗。当地马路出现大量裂痕,交通中断,加德满都机场关闭,手机信号中断。报道说,老加德满都城布局非常紧凑,小巷狭窄,房屋结构不佳,抗震能力较弱。

  强震使尼泊尔文化古迹损毁严重。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的老皇宫院墙坍塌,著名世界文化遗产杜巴广场上三分之二的建筑物倒塌,整个广场看上去已成一片废墟。此外,市中心的加德满都地标性建筑之一、拥有百余年历史的达拉哈拉塔在地震中完全倒塌,有报道称或有数百人被困。塔下已发现遇难者遗体。这座古塔高9层,修建于1832年,是为了纪念尼泊尔民众反抗英国殖民而建。

  印度中北部震感明显

  印度北部和中部有明显震感。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地铁因地震一度停运。印度官员25日说,尼泊尔强震给印度东部比哈尔邦等与尼泊尔接壤的地区造成严重损失,目前已至少有14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印度首都新德里、北部以及东部的北方邦、比哈尔邦和西孟加拉邦都有强烈震感。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比哈尔邦灾情最严重,许多房屋倒塌,已证实有14人死亡。印度总理莫迪当天下午与灾区政府官员紧急通话,了解灾情,同时命令印度空军待命,准备参加在尼泊尔和国内的救灾行动。

  现场

  街道成为临时救护所

  写字楼剧烈晃动,保险柜抽屉自动打开,室外汽车自动滑行……这是新华社记者周盛平在办公室看到的情景。加德满都震感强烈,许多楼房倒塌,路面断裂,大量瓦砾堆在路上,衣物和生活用品散落其间。当地民众纷纷从室内出来,聚集在大街等空旷的地方。强震使电话通讯受到严重影响,一些人员失联。现场有军队和警方等救援人员在紧急挖掘。一个邻近市中心的医院人满为患,医院附近的街道成为临时救护所,许多伤患人员被安置在大街上。

  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致慰问电:中国人民坚定同尼泊尔人民站在一起

  4月25日,习近平主席就尼泊尔当日发生强烈地震向尼泊尔总统亚达夫致慰问电。慰问电全文如下: 惊悉贵国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我相信,在总统先生和尼泊尔政府领导下,尼泊尔人民一定能够共克时艰、战胜灾害。在此危急时刻,中国人民坚定同尼泊尔人民站在一起,中方愿向尼方提供一切必要的救灾援助。

  4月25日,李克强总理就尼泊尔地震向尼泊尔总理柯伊拉腊致慰问电。慰问电全文如下:痛悉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尼泊尔是中国的亲密友好邻邦。我们对尼泊尔人民的遭遇感同身受,愿根据尼方救灾需求提供紧急援助。我相信,在总理阁下的领导下,尼泊尔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灾害,早日重建家园。

  中国国际救援队今晨前往尼泊尔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5日就尼泊尔地震及中方救援工作发表谈话称,中国政府正在组织紧急救援物资,将尽快运抵尼泊尔灾区。中国国际救援队明天一早即将启程赴尼泊尔开展灾后救援工作。中国政府正在组织紧急救援物资,将尽快运抵尼泊尔灾区。

  洪磊介绍,外交部和中国驻尼泊尔使馆已紧急启动应急机制,正全力做好在尼受伤和遇难中国公民的紧急救助和善后事宜,并将抓紧协调中国对尼紧急救灾援助工作。

  本版文字综合新华社、中新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4-26/230746.html report 2427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地震发生时,首都加德满都震感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