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尼泊尔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尼泊尔8.1级强震逾千人遇难 该国位于著名地震带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地震台网测定,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截至北京时间25日晚11时已确认1000多人死亡。印度、孟加拉国、中国西藏等地均有震感。

  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王毅外长已分别就此向尼泊尔总统亚达夫、总理柯伊拉腊、外长潘德致慰问电,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

  受尼泊尔强震影响,西藏日喀则吉隆县、聂拉木县等邻近地区震感强烈,房屋倒塌、道路损毁、通讯中断,目前已造成12人死亡,另有多人不同程度受伤。具体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实之中。

  印度官员25日说,强震给印度东部比哈尔邦等与尼泊尔接壤的地区造成严重损失,目前已确认36人死亡。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5日就尼泊尔地震及中方救援工作发表谈话称,中国国际救援队26日一早启程赴尼泊尔开展灾后救援工作。中国政府正在组织紧急救援物资,将尽快运抵尼泊尔灾区。

  大量建筑坍塌

  电视画面显示,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大量楼房坍塌,不少道路出现巨大裂口,居民四散惊逃。

  强震袭来时正值中午,不少人慌忙逃离住宅。一名目击者称:“我看到周围房屋的墙体纷纷坍塌,人们都跑到户外,拥抱在一起。仍在不断发生余震。”

  美国地质勘探局监测显示,强震发生后,至少已发生16次4.5级及以上的余震。加德满都居民阿努帕·什雷斯塔说,“一切都在颤抖。一切都在坠落。主要道路两旁的建筑物都在坍塌。国家体育馆的大门倒塌”。

  一名目击者告诉媒体记者,加德满都一座公园里的一个塑像倒塌,压死一名正在公园玩耍的小女孩。

  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因地震暂时关闭,但不久恢复运营。尼泊尔记者卡纳克·马斯尼推测,这次强震很可能是“自1934年以来尼泊尔遭遇的一次最强烈地震”。1934年,尼泊尔中部地区遭遇8.0级地震,超过1万人死亡。

  死伤人数激增

  随着汇总情况更新,尼泊尔地震死亡人数不断攀升。尼泊尔警方发言人卡迈勒·辛格·巴姆25日晚说,死亡人数达876人,其中524人死于加德满都河谷地区。当天更晚时候,尼泊尔财政部长拉姆·沙兰·马哈特在微博客“推特”上写道,军方获取的数据显示,已有1457人死于地震。

  巴姆说,目前搜救仍在继续,“预计随着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找到更多遗体,死亡人数将进一步上升”。加德满都警方发言人迪内希·阿查里雅介绍,目前搜救主要在加德满都中心城区展开,“因为人口主要集中于这一区域”。

  由于伤员激增,加德满都医院缺乏足够床位,只好把大量病人安置在马路两旁。一名美国记者受轻伤,寻找医生为他缝针,然而重伤者实在太多,医生根本无法顾及这些轻伤者。“现场一团糟,人们在哭泣”。

  众多文化古迹损毁严重

  这次地震导致尼泊尔一座建于1832年的著名高塔坍塌,大约400人被埋在废墟下,亟待搜救,目前已确认至少十多人死亡。

  达拉哈拉塔(又称比姆森塔)位于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与周边建筑一起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这座塔高60多米,共9层,而观光台设在8层,预计不少观光客当时集中于此。

  电视画面显示,塔体几乎全部坍塌,仅剩约10米高的墙垣,搜救人员从瓦砾下拖出至少十多具遗体。不少人在废墟里徒手挖掘,试图找到幸存者。当地警官迪内希·阿查里雅说,搜救人员会尽全力,希望“能救出所有被困人员”。

  每年有大量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此塔,为它的洁白塔身、铜制尖顶和200多级旋转楼梯发出赞叹。据了解,达拉哈拉塔曾在1934年强震中坍塌,后来获得重建,但比最初减少了两层。

  强震使尼泊尔文化古迹损毁严重。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的老皇宫院墙坍塌,著名世界文化遗产杜巴广场上三分之二的建筑物倒塌,整个广场看上去已成一片废墟。

  西藏震感强烈

  13人遇难4人失踪

  据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应急办消息,受尼泊尔8.1级地震波及,西藏日喀则吉隆县、聂拉木县等邻近地区震感强烈,房屋倒塌、道路损毁、通讯中断。截至25日23时30分,尼泊尔地震使中国西藏死亡人数升至13人,另有4人失踪。具体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实之中。17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救灾司司长庞陈敏率工作组赶赴灾区,察看灾情,协助和指导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

  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震中距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边境43公里,距聂拉林县边境42公里。受此波及,日喀则市多地震感强烈,辐射日喀则、阿里、山南、拉萨等地市,拉萨震感明显。地震造成吉隆县境内多座边境寺庙(拉康)不同程度损毁,目前暂无僧尼伤亡报告。

  据统计,吉隆县境内曲德寺第三层主建筑倒塌,查嘎达索寺、帕巴寺、门康拉康等大部分房屋出现明显裂缝,卓玛拉康未受明显影响,强珍祖拉康、玛尼拉康受灾情况正在统计当中;聂拉木县境内白玛曲林寺等11座寺庙(拉康)未受明显影响。

  记者从武警交通二支队及聂拉木县政府获悉,受尼泊尔地震影响,318国道西藏聂拉木至樟木段出现山体滑坡、滚石等灾害,道路损坏致交通中断,车辆无法通行,目前已实施交通管制。318国道西藏聂拉木至樟木段是通往尼泊尔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连接樟木镇与外界的唯一通道。

  另外,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介绍,受尼泊尔强震影响,位于西藏境内的珠峰北侧海拔约7000米处发生雪崩,当时有中国业余登山队运输组人员正向北坳运输物资,目前无人员伤亡报告。西藏自治区已启动地震应急预案Ⅱ级响应。记者从西藏聂拉木边检站了解到,受尼泊尔8.1级地震影响而滞留在樟木口岸的500余名中外旅客,已得到妥善安置。

  新闻背景

  板块交界“孕育”地震带

  尼泊尔境内25日发生8.1级地震。虽然地震成因复杂,但从宏观上说,尼泊尔发生强震的主要原因显而易见,因为该国正位于全球著名的地震带—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上。

  地球最上层包括地壳在内的约100千米范围的岩石圈并不完整,像是打碎了仍然连在一起的鸡蛋壳。这些大小不等、拼接在一起的岩石层称为板块,它们各自在上地幔内的软流层上“漂浮”移动,有的板块会俯冲到地幔内数百千米深的地方。

  地震带是地震集中分布的地带。若把世界地震的分布情况与全球板块的分布相比较,可以明显看出两者非常吻合。据统计,全球有85%的地震发生在板块边界上。这说明,板块运动过程中的相互作用,是引起地震的重要原因。全球共有六大板块,其中欧亚板块与非洲板块、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区,便是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所在地。这一地震带从印度尼西亚经缅甸到中国横断山脉、喜马拉雅山区,越过帕米尔高原,经中亚细亚到地中海及其附近地区,其地震活动释放的能量占全球地震释放总能量的24%。

  虽然尼泊尔地震的后果一时难以厘清,但参看这一地震带上的其他震灾可窥端倪。伊朗全境基本位于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上。2003年12月,伊朗东南部克尔曼省巴姆地区发生6.3级地震,造成约2.5万人死亡。2004年12月,印尼苏门答腊附近海域发生的8.7级地震,引发大海啸,人员死亡超过20万人。而该地震就发生在印度洋板块和欧亚板块之间一个名为“安达曼弧”的构造带上。

  当然,并非每次强震都会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这与震源深度、地震时人们的作息状态和震区房屋抗震性能相关。此外也应看到,地震活动是正常现象,地震造成的破坏是局部性的,不必过于恐慌。据地震学家统计,地球每年发生五百多万次地震,每天发生上万次。不过,它们之中绝大多数震级太小或离人口聚居地太远,人们感觉不到。真正能对人类造成严重危害的地震,全世界每年约有一二十次。震级为8级左右的地震,全球每年仅出现一两次。

  迄今,地震学家尚未找到任何一种异常现象,可在所有大地震之前被无一例外地观测到,这意味着人类还无法对迫在眉睫的大地震进行准确预报。但通过长期观测地壳断层,可对某地区未来数十年发生地震的概率进行评估。此外,发达的预警和信息传播技术,可在破坏性较小的地震纵波到达地面时立即发出警报,在导致房屋倒塌的地震横波到达之前,为人们逃生抢出几秒至几十秒的宝贵时间。

  地震引发珠峰雪崩 至少10名登山者死亡

  尼泊尔登山协会25日晚证实,当天发生的强烈地震引发珠穆朗玛峰雪崩,部分基地大本营被埋,造成10人死亡、至少30人受伤。事发时,这一地区基地大本营据信有登山者和向导合计数百人,眼下尚无法联系上。

  大约一年前,位于尼泊尔境内的珠穆朗玛峰南坡发生雪崩,造成至少15人死亡,是珠峰所发生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事故。

  被困人员众多

  尼泊尔登山协会官员昂·策林说,雪崩所袭区域位于崩塌冰雪造成的昆布冰川和基地大本营之间。他说,雪崩的具体细节尚不清楚,登山者基地大本营和珠穆朗玛峰其他区域的通讯断断续续。

  尼泊尔旅游部门官员25日晚称,雪崩产生的积雪埋住了部分基地大本营,现已确认10人死亡。尼泊尔内政部还确认,基地大本营有30人受伤。

  尼泊尔警方负责人钱德拉·德夫·拉伊说,当时有大约700名登山者在珠峰所涉的索鲁孔布地区,其中300人应该在基地大本营。

  他说:“我们试着去联系他们,问他们是不是安全,不过电话打不通。”

  另据路透社援引尼泊尔旅游部门官员的话报道,雪崩发生时,处在基地和正在攀登的登山者有至少1000人,其中大约400人是外国人。眼下,基地大本营的两个帐篷已经挤满伤员,“伤亡数字可能继续上升,或许还包括外国人”。

  至少10名登山者死亡

  据尼泊尔旅游部最新消息,因尼泊尔地震造成的珠穆朗玛峰雪崩目前已导致至少10名在南坡的登山者死亡,死亡人数很可能继续增加。

  据尼泊尔登山协会介绍,本次雪崩发生在以事故多发而闻名的昆布冰川地带,受波及的大本营为大部分攀登珠峰的登山者的必经之地。一名登山协会工作人员透露,在现场发现了8具尸体,并有可能出现更多伤亡,目前救援现场秩序混乱,8名遇难人员的身份还未确定。丹麦登山者佩德森对现场描述称:“现在现场的情况比较混乱,我们都在努力帮助受伤人员。”他表示,一些人员头部受伤,另一些人腿部受伤,而他们正在帮助一名被飞石砸到的登山者。”

  挪威人乔纳森说:“我们把重伤人员抬出去,工作很艰苦。我们不知道是不是还会有后续的雪崩。现在没有受伤的人员都在并肩战斗参与营救工作,当务之急是帮助医生做好救援。”

  本版文/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4/26/content_129700.htm?div=-1 report 4949 中国地震台网测定,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截至北京时间25日晚11时已确认1000多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