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尼泊尔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研究员:尼地震强度是汶川1.4倍 有可能伤亡上万

来源:京华时报
4月25日,尼泊尔加德满都,民众查看比姆森塔倒塌后的废墟。图/东方IC
4月25日,尼泊尔加德满都,民众查看比姆森塔倒塌后的废墟。图/东方IC


  昨天,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陈会忠接受了京华时报记者的专访,称此次尼泊尔地震的强度堪比汶川地震的1.4倍,破坏力极大。

  京华时报:此次尼泊尔地震强度是四川汶川地震(8.0级)的1.4倍,这是如何测算的?

  陈会忠:地震愈大,震级的数字也愈大,震级每差一级,通过地震被释放的能量约差33倍。汶川地震是8.0级,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尼泊尔此次地震是8.1级,根据震级公式计算,所以说1.4倍应该没错。

  京华时报:您对尼泊尔此次地震的伤亡情况是什么样的预估?

  陈会忠:此次地震震级较高,比汶川地震大,属于浅源地震,而且发生在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交界的地方。据了解尼泊尔建筑砖石结构较多,这个地震的破坏力应该很大。

  另外,地震发生4个小时不到,报上来的伤亡已经超过100人了,从这些分析,伤亡可能不会少,有些人估计伤亡至少千人以上。数据表明在地震震中50公里的范围里,大概是50万到100万,在100公里范围内,人口大概是350万。

  目前我们只知道外围情况,加德满都距离震中80公里,但从加德满都的破坏情况来看,破坏已经很严重,烈度应该在8度左右。而真正震中附近情况,因为通讯、交通中断,情况还不明。所以说,虽然人口密度不算大,但伤亡几千人甚至上万人都有可能。

  京华时报:地震发生后珠峰发生了雪崩,此次地震,影响范围有多大?

  陈会忠:珠穆朗玛这么高的山峰,这么大的震动,雪山发生崩塌很正常。现在我们有一个初步估计,这个地震从震中向东西破裂,近似椭圆形的一个条带,地震的烈度可达10度以上,估计这个条带长度应该在100到200公里。

  京华时报:地震发生半小时后,14点45分又发生7.0级强震,这是余震还是独立地震?为什么余震震级这么大?

  陈会忠:这肯定是余震。一般来讲,8级多的地震,后面会跟几个7级左右的余震,7级或6.5级的余震,这是正常的。接下来还会有比较大级别的余震。汶川地震后,6级以上的余震也发生了多次。我们估计,接下来,尼泊尔震区还会有几次6级甚至7级以上的余震发生。

  京华时报:震中位置是否处在什么地震带上?历史上是否发生过大震?

  陈会忠:此次地震处于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交界,历史上这个地区8级以上大地震并不鲜见。最近的一次,就在1950年,在此次地震发生地向东一点,中国境内西藏地区就曾发生过大地震。这个地震带就是所谓的中国内蒙古“三角地震带”的“南边”,这个“三角地震带”,最北的角在贝加尔湖,然后向南延伸通过新疆东部到宁夏,再到甘肃南部,再到四川、云南,再到缅甸,这是三角地震带的“东边”,三角地震带的“西边”从贝加尔湖往南到帕米尔高原中国的天山一带,然后再到巴基斯坦,三角地震带的“南边”在我国西藏高原的南缘,也就是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交界的地方。所以这个“三角地震带”是地震多发区,汶川地震就是在这个“三角地震带”的“东边”上。

  京华时报:为什么这个三角地震带总发大震?

  陈会忠:从构造来讲,主要是印度板块挤压所致。远古时代印度板块距离欧亚板块很远,由于板块漂移,印度板块才和欧亚板块接到一起。现在印度板块还在向北移动,GPS测量青藏高原每年向北移动的量大概都在厘米级的,甚至十几个厘米,二十几个厘米。

  京华时报记者 王硕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4/26/content_193309.htm report 2021 4月25日,尼泊尔加德满都,民众查看比姆森塔倒塌后的废墟。图/东方IC昨天,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陈会忠接受了京华时报记者的专访,称此次尼泊尔地震的强度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