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尼泊尔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尼泊尔地震损失缘何严重:房屋抗震性普遍较差

来源:新华社

  尼泊尔位于欧亚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区,而这里是全球地质活动最频繁的地区之一。两大板块以每年4厘米至5厘米的速度相向“漂浮”移动,在这种相互作用下,地震现象频繁。

  全球14座8000米以上山峰中,有8座位于尼泊尔境内或与邻国边界上,正是两大板块相互作用产生的结果。

  据统计,全球有85%的地震发生在板块边界上。板块运动过程中的相互作用,是引起地震的重要原因。全球共有6大板块,其中欧亚板块与非洲板块、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区,便是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所在地。

  【浅源爆发危害大】

  虽然地震频繁,但先前地震没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部分原因是震级不高,破坏性不大。

  众所周知,地震震级相差一级,所代表的地震强度差别巨大。比如,里氏6级地震释放的能量大约是里氏5级地震的30倍。震源距离地面越近,对地面造成的破坏力就越大。

  全球多家权威机构测定的结果显示,这次尼泊尔地震震级介乎7.8级和8.1级之间,震源深度介乎11公里和20公里之间,属于浅源强震,地面震感非常强烈。

  【房屋脆弱添伤亡】

  这次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另一重要原因在于,震中靠近尼泊尔人口最稠密的首都加德满都,而当地房屋抗震性普遍较差,难以抵御如此级别的强震。

  加德满都是尼泊尔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人口超过260万,占全国人口的大约十分之一。尼泊尔警方25日晚更新死亡人数,当时确认的876名死者中,有524人死于加德满都河谷地区。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先前有关评估认定,加德满都及周边地区所住的房屋为不经加固的砖土结构,在地震产生的晃动中非常容易倒塌。

  值得一提的是,地震发生后的4小时内,至少发生14次4级以上余震,其中有一次震级达6.6级。

  英国开放大学地质学教授戴维罗瑟里说,尽管余震的破坏力远低于先前强震,但当地不少没有完全损毁的房屋结构已遭破坏,很可能在余震中发生坍塌,酿成二次伤亡。

  【地形特征增隐忧】

  这次强烈地震引发珠穆朗玛峰雪崩,造成10人死亡、至少30人受伤,另有不少登山者被困。

  鉴于地震震中及周边地区地势崎岖,依据以往经验,当地有地震后发生山体滑坡的可能性。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尼泊尔不少村庄附近山势险峻,很可能在山体滑坡中遭到侵蚀,即使没有受损,也可能面临与外界隔离的境地。这种情况意味着,不少偏远地区的死伤情况可能要经过较长时间才会传递到尼泊尔当局,最终死伤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徐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xhpfm.mobile.zhongguowangshi.com:8091/share/131336?showType=600001 report 1363 尼泊尔位于欧亚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区,而这里是全球地质活动最频繁的地区之一。两大板块以每年4厘米至5厘米的速度相向“漂浮”移动,在这种相互作用下,地震现象频繁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