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抗日民族英雄佟麟阁:国家多难 军人当马革裹尸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佟麟阁死战殉国
佟麟阁死战殉国

  从燕赵大地走出的佟麟阁将军,在“七七事变”爆发后,率部与日寇鏖战近一个月后殉国。佟麟阁将军是抗战全面爆发后,为国捐躯的第一位高级将领,国共双方都对其给予极高评价。

  投笔从戎屡立战功

  佟麟阁幼时发奋读书,熟读经史。17岁时在当地县官署谋得一个文职工作。1911年11月,冯玉祥等举行滦州起义,第二年,佟麟阁仰慕冯玉祥爱国之名毅然投笔从戎。

  从军后的佟麟阁追随冯玉祥转战于豫、鲁、冀各省,屡立战功。冯玉祥曾在《模范军人问答》中这样评价佟麟阁:“能克己,能耐苦,从来不说谎话。别人都称他为正人君子。平素敬爱长官,爱护部下,除了爱读书,没有任何嗜好” 。

  重伤不退以死报国

  华北事变后,民族危机进一步加重。佟麟阁感到抗日救国之日到来,回任第29军副军长兼军事训练团团长,主持全军事务。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佟麟阁在南苑召开的军事会议上慷慨陈词:“中日战争是不可避免的。日寇进犯,我军首当其冲。战死者光荣,偷生者耻辱;荣辱系于一人者轻,而系于国家民族者重。国家多难,军人应当马革裹尸,以死报国。”

  7月28日上午,日军步兵在飞机和炮兵的掩护下,突然从东、南、西三面向南苑发起空中和地面进攻。佟麟阁率部死战,至下午1时,接到军部命令,才决定分散撤出南苑进城。当撤退部队时,与日军遭遇并发生激战。佟麟阁突围后,又遭敌人伏击,他腿部受重伤,部下劝其尽快撤退,但佟麟阁坚持带伤指挥战斗,头部又受重创,英勇殉国,时年45岁,尸身遍体浴血, 面目伤重难辨。

  身后哀荣英名永存

  1937年7月31日,国民政府发布褒恤令,追赠佟麟阁为陆军上将。1938年3月12日,中国共产党举办追悼抗战阵亡将士大会,毛泽东称佟麟阁“给了全中国人以崇高伟大的模范”。

  抗战胜利后,1946年,为纪念佟麟阁、赵登禹殉国9周年,举行了移灵、追悼大会等公祭活动。7月28日,国民政府为佟麟阁举行国葬,由李宗仁主祭。随后,佟麟阁骸骨移葬于北京西郊香山南约一公里的兰涧沟山上。同年,将北平西城的南沟沿命名为“佟麟阁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北京市人民政府对北京香山脚下兰涧沟的佟麟阁烈士墓进行了多次修缮。1979年,国家民政部追认佟麟阁为抗日阵亡革命烈士。2009年9月,佟麟阁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如今,抗日民族英雄佟麟阁将军故居、墓地已经被整修一新,是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会有不少市民来此悼念祭拜,缅怀英烈。

  人物小传

  佟麟阁:原名凌阁,字捷三,直隶高阳人。1922年任冯玉祥将军陆军检阅使署高级教导团团长。后任第11师第21混成旅旅长。1926年9月五原誓师后,随部参加北伐。1928年,任国民革命军第2集团军第35军军长、暂编第11师师长、第29军副军长。1933年5月,参加察哈尔抗日同盟军,任第1军军长兼代理察哈尔省主席。“七七事变”爆发时,在北平遭日军伏击殉国。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4/27/content_344095.htm report 1760 佟麟阁死战殉国从燕赵大地走出的佟麟阁将军,在“七七事变”爆发后,率部与日寇鏖战近一个月后殉国。佟麟阁将军是抗战全面爆发后,为国捐躯的第一位高级将领,国共双方都对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