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尼泊尔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62人救援队驰援尼泊尔 曾参与汶川地震搜救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昨日,搜救队员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商讨救援方案。新华社发
昨日,搜救队员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商讨救援方案。新华社发
昨日,一名聂拉木县村民在倒塌的房屋前向记者哭诉。 新华社发
昨日,一名聂拉木县村民在倒塌的房屋前向记者哭诉。 新华社发

  DAY 2 遇难人数 2300

  据新华社电 尼泊尔25日发生7.9级(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为8.1级)强烈地震, 截至发稿前,据尼官方最新数字,地震已经造成尼境内至少2300人遇难,另有5000余人受伤。尼军方负责人S.K.巴尼亚26日说,随着救援活动的进一步展开,遇难人数“可能在4000至5000人左右”。

  此次强烈地震波及中国西藏、印度、孟加拉国、不丹等地。截至26日13时,中国西藏境内18人死亡,55人受伤,20多万人不同程度受灾。抢险救灾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灾情

  路窄难行 靠简单工具救人

  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后的第二天,各路救援人员争分夺秒地在人口稠密的首都加德满都及其周边地区展开行动。然而,救援行动目前面临路窄难行、医疗条件不充分、水电等基本生活保障匮乏等几大挑战。

  路透社报道,由于加德满都街道大多狭窄,推土机根本无法通行,不少救援人员只好使用简单工具从废墟中挖掘幸存者。

  参与救援的军官桑托什·尼帕尔说,包括他在内的一组救援人员整晚都在用工兵锹试图打通通向一桩倒塌3层居民楼的道路,“我们相信,依然有人受困”。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加德满都城外,因为手头根本没有可用的工具,还有人徒手从废墟中挖人。

  缺水 缺电 缺病床 缺太平间

  由于伤员激增,加德满都各医院缺乏足够床位,只好把大量病人安置在医院外。

  国际慈善组织救助儿童会成员彼得·奥耶勒说,加德满都河谷地区的医院普遍缺乏太平间和放置紧急物资的储藏室。

  法新社报道,大地震后,尼泊尔的手机网络时断时续,首都大部分地区断电。按BBC的说法,以往加德满都也经常出现断电情况,不少人家里因而自备发电机,但尚不清楚城内还剩多少汽油可供这些紧急发电机使用。此外,车辆能否在市内通行运送汽油也是个问题。

  除电荒,缺少洁净饮用水也将成为震后灾民面临的一大挑战。加德满都只有部分人家用得上市内主要水路管线,其他人用水平时靠水车提供。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说,他们格外关心震中附近农村地区的灾民,“我们预计,那里遭遇了惨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中国西藏境内

  20多万人受灾

  尼泊尔25日发生8.1级强烈地震后,毗邻尼泊尔的中国西藏日喀则市吉隆、聂拉木、定日三县受灾严重。目前,抢运物资、救治伤员、安置群众、卫生防疫等各项抗震救灾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

  来自西藏自治区抗震救灾一线指挥部的消息称,截至26日零时,西藏日喀则境内发生3级以上地震10次、最大震级达到7级,其中聂拉木、吉隆、定日、萨嘎、仲巴、亚东、拉孜、普兰等县受灾严重。目前已查明18人死亡、4人失踪、55人受伤,1191户房屋和1座寺庙倒塌,5828户房屋和54座寺庙出现不同程度受损,58座通讯基站受损,20多万人不同程度受灾。

  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紧急下达西藏自治区中央预算内应急补助投资3000万元,用于灾区公益性设施和基础设施应急恢复建设。

  据报道,目前,灾区药品供应充足,伤员得到有效救治。

  救援

  中国向尼提供 2000万元物资援助

  应尼泊尔政府请求,中国国际救援队一行26日上午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赴地震灾区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

  中国国际救援队由62名搜救队员、医护队员、地震专家、技术保障人员组成,携带有搜救、医疗等有关救援设备和6条训练有素的搜救犬。据救援队领队、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司长赵明介绍,救援队大部分队员参加过汶川、玉树、芦山及日本、海地、巴基斯坦等多次国内外地震救援,具有丰富的救援经验。

  记者26日从商务部获悉,为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泊尔抗震救灾的坚定支持,中国政府决定向尼泊尔政府提供2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包括帐篷、毛毯、发电机等灾区急需物资,帮助尼方开展救灾安置工作。后续援助将视尼方需求进一步提供。

  印度、韩国、日本、美国、以色列以及欧洲联盟等国家与地区同日亦表示,向尼泊尔派遣救援队或提供资金援助。

  外交部:

  加紧撤离我在尼公民

  并提供紧急救助

  外交部长王毅26日上午召集尼泊尔强烈地震涉外工作部际紧急协调会,会议指出,国内各部门已紧急行动,向尼派出国际救援队,组织运力加紧撤离我在尼公民并提供紧急救助。目前灾情仍在发展,形势十分严峻。我日常在尼中资机构人员达2100多人,且目前正值尼春季旅游旺季,我大量公民在尼旅游,我还面临保障我公民和机构安全的重要任务。

  此外,据国家旅游局消息,截至26日,我国在尼泊尔旅游团队大约有52个,游客人数为683人,包括团队及自由行客人。这些游客来自四川、重庆、陕西、上海、北京等地。

  公安部发布赴西藏灾区交通安全提示—

  不要驾车自行前往救灾

  不要前往灾区旅游

  公安部交管局26日发布交通安全提示:受尼泊尔8.1级地震影响,西藏日喀则通往聂拉木县城、聂拉木县城通往樟木口岸的318国道,以及吉隆县通往吉隆镇的道路出现多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交通中断,相关部门正全力抢通。

  公安部交管局提示,为保障抗震救灾车辆、人员、装备、物资和运送受伤人员的车辆顺利通行,确保进入灾区的各条生命线安全畅通,请广大驾驶人不要驾车自行前往灾区救灾送物。

  公安部交管局提示,受地震影响,西藏日喀则通往灾区聂拉木、吉隆的道路交通短期难以恢复,请近期尤其是“五一”期间计划赴藏旅游的游客及时调整行程,不要前往灾区旅游。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427/n411927653.shtml report 3335 昨日,搜救队员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商讨救援方案。新华社发昨日,一名聂拉木县村民在倒塌的房屋前向记者哭诉。新华社发DAY2遇难人数2300据新华社电尼泊尔25日发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