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红色通缉令首名落网嫌犯已被押解回南京(图)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王瑞
戴学民落网 央视新闻截图
戴学民落网 央视新闻截图
闫永明 资料图片
闫永明 资料图片

  快报讯(记者 王瑞)4月25日晚,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将潜逃境外14年多的原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上海证券营业部总经理戴学民从上海押解回宁。这是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公布百名外逃人员后的首个落网人员。2001年7月26日,南京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戴学民立案侦查。目前,该案正在办理中。

  据媒体报道,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100名涉嫌犯罪外逃的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随后各省区市追逃办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开展工作。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检察院政务微信获悉,4月25日上午11时,在公安部指挥下,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市追逃办和公安、检察机关密切配合,将公开曝光的百名逃犯之一戴学民缉捕归案,这是公布百名外逃人员后的首个落网人员。

  戴学民,安徽蒙城人,原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上海营业部总经理,于2001年8月潜逃出境。

  戴学民因涉嫌贪污1100万元被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立案,2002年1月11日发布红色通缉令,当初可能逃往伯利兹、美国、韩国。

  近期戴学民改换身份持外国护照潜回国内。公安、检察机关发现线索后,及时开展缉捕工作,将其缉拿归案。

  目前,戴学民已被刑事拘留,有关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链接

  20年前在京遇刺后下落不明

  多家媒体曾报道,戴学民曾于1995年在北京遇刺。

  2013年,《南方周末》报道,资本市场流传戴学民于1995年底在北京遇到不明身份人员刺杀,伤及肝部,由于他驼背,在被刺过程中向前屈身而没被刺中要害。戴学民并未报案,只是到医院草草包扎后,当天即乘航班离开北京,此后下落不明。

  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以下简称“中经开”)是财政部下属的兼营信贷和证券业务的信托投资公司,出自财政部综合计划司的戴学民曾任中经开证券期货部门负责人。

  另据《南方周末》报道,中经开在1995年轰动全国的“327国债期货事件”半年后,因长虹转配股违规上市而遭到证监会处罚。后来,其操纵股市的恶习不改,因做庄银广夏和东方电子等多只股票,2002年6月7日,央行发公告决定撤销中经开。

  追逃进行时

  “中国伟哥之父”将被引渡回国

  央视《新闻1+1》在专题节目中透露,在红色通缉令百人名单中,位列第五的“中国伟哥之父”闫永明,很可能将被引渡归国。

  央视驻悉尼记者透露:在新西兰有一名潜逃人员,他叫闫永明,是通化金马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中国政府和新西兰一直对他的引渡进行接洽协商

  据《南方周末》报道,在通化金马董事长任上,闫永明曾以3.18亿收购号称“中国伟哥”的壮阳药物奇圣胶囊。

  2001年,通化金马业绩直线下降,亏损额达到5.84亿元。同年,闫永明辞去通化金马董事长一职,携巨款逃至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

  2002年4月,吉林省公安厅对闫永明涉嫌职务侵占犯罪进行立案侦查。

  闫永明出逃之后,中国警方、澳大利亚警方对此案的追击一直没有间断,并追回了一部分赃款。

  2007年11月,澳大利亚警方根据吉林省公安厅提供的证据材料,将闫永明转移到澳大利亚的赃款283万余美元返还中国。

  2009年12月31日,吉林省公安厅、财政厅将该笔侵占款及利息汇入通化金马,总金额为284.18897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936.17万元)。

  据了解,闫永明在今年3月之后就没露面,应该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被引渡归国。

  根据红色通缉令上的信息,闫永明别名刘阳,他拥有3个身份证号、3个护照号,可能出生于1971年6月、1969年6月或1972年10月。综合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4/27/content_395657.htm report 2456 戴学民落网央视新闻截图闫永明资料图片快报讯(记者王瑞)4月25日晚,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将潜逃境外14年多的原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上海证券营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