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尼泊尔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尼泊尔地震目击者:游客被海浪般黄尘淹没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一个孩子在户外避难。 新华社发
昨日,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一个孩子在户外避难。 新华社发
2013年7月28日(上图)和2015年4月25日(下图)的达拉哈拉塔。 新华社发
2013年7月28日(上图)和2015年4月25日(下图)的达拉哈拉塔。 新华社发
2013年9月18日(上图)和2015年4月25日(下图)杜巴广场。 新华社发
2013年9月18日(上图)和2015年4月25日(下图)杜巴广场。 新华社发

  广东滞留尼泊尔游客暂无伤亡 将陆续乘机返回国内

  遗产浩劫

  据新华社电 北京时间昨日15时09分,尼泊尔再次发生强烈余震,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为7.1级,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为6.7级。

  据尼泊尔官方电视台报道,加德满都谷地(包括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三个城市)中90%的古老广场建筑、宗教庙宇已在25日的大地震及其后的强烈余震中坍塌,世界文化遗产遭遇灭顶之灾。

  而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有50多座寺庙和宫殿,浓缩了尼泊尔16世纪至19世纪建筑精华。然而,25日中午突如其来的灾难,让几百年留存下来的美丽文明消失不见。广场上,五分之三的建筑已经彻底被毁,余下大部分也受损严重、面目全非。

  等回家

  粤200多游客仍在尼泊尔

  广州12团 100多人

  佛山2团 16人

  东莞1团 19人

  顺德1团 22人

  (截至昨日凌晨广东省旅游局通报数据)

  在现场

  “从夜里到清晨,至少发生三次很强的余震,这一切好像永不结束……我每小时都会醒来,我很庆幸自己还活着。”

  —加德满都当地市民孙达尔·沙赫

  据新华社电 强震过后,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悲伤……残垣断壁、瓦砾碎石,佛像横在断木之上,人们茫然跨过废墟……

  “从夜里到清晨,至少发生三次很强的余震,我们怎么能感觉安全?这一切好像永不结束……我每小时都会醒来,我很庆幸自己还活着。”当地市民孙达尔·沙赫长出一口气说。

  眼前的一切好似对沙赫此番心情的诠释:倒下的墙壁、折断的树木、切断的电力、厚厚的灰尘……可以想象,地震发生时,大地受到了怎样的晃动、扭曲和撕裂。

  第一次地震发生后,市民什里希·维迪雅以为可以返回家中,但是余震接二连三来袭,让他选择留在户外。“没人知道下次余震有多强,外面很冷,所以我们只能躲在车里。”

  杜巴广场附近的老旧社区,因房屋受损而无家可归的人们在空地铺开塑料布或硬纸板,妇女和孩子坐在上面相拥取暖。有人找来木材取火,靠方便面、饼干充饥。

  记者看到,青壮年男子自发地加入到尼泊尔安全部队、警方和救援人员主导的震后搜救行动中,在废墟中使用双手扒开砖头、石块,艰难而执着地找寻任何一丝生命的迹象。

  加德满都各医院都已进入超负荷运转状态,收治的伤员多达数千人,医院旁边的街道、空地都被临时开辟为救护场所。此外,还有大量尸体被送到医院等待处理。

  活下来是最重要的事情。毕竟,有生命才有希望。哭泣的杜巴广场和尼泊尔,恢复才刚开始。

  目击 游客被海浪般黄尘淹没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进 通讯员粤旅宣、穗旅宣、郭欣、陈雪)多位在尼泊尔旅游的游客在地震发生时,与死神擦肩而过。

  网友“牛车水田”介绍,地震发生时自己与家人正在参观皇宫,“眼看百年老楼轰然坍塌,全世界各地游客被如海浪般的黄尘灰土淹没。”“她与同伴们趁地震间隙安全撤出,在死亡边缘走了一遭。”

  还有一位游客称,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遭遇尼泊尔有史以来最强的地震,“整个城市到处都是废墟,也不停听到救援车鸣笛,自己平缓下情绪,正赶去与同胞们会合。”

  一位在博卡拉的游客称,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开车,当时看到商店与酒吧里大量人往外跑,停下车后,就看见路边的楼剧烈晃动,非常恐怖。

  惊魂 相距一步躲过一劫

  广州日报讯 (记者潘慕英、刘鹏飞、曾毅)昨日记者从佛山市旅游局了解到,目前佛山共有37名游客滞留尼泊尔,其中顺德旅游团共有22人,其中21名游客,1名导游。这37名游客目前人身均安全,截至发稿时,其中4人在加德满都机场,11人在大使馆设置的安置区,22人在加德满都一家酒店内,目前正在等候航班回国。

  记者还了解到,强震发生当时,其中有11名游客正在此次强震的重灾地加德满都杜巴广场附近游览,幸而未到达广场逃过一劫。

  佛山名家假期有11名游客在地震时身处尼泊尔,他们于4月14日出发,计划5月1日回来。前天下午地震发生时他们正在加德满都市区的杜巴广场附近游览。据了解,著名世界文化遗产杜巴广场上三分之二的建筑物倒塌,整个广场看上去已成一片废墟。幸好当时11名游客未到达广场中心区域,而是在附近的空旷地带游览。目前11人经电话确认全部安全,并转移到中国大使馆设置的安置区。

  煎熬 徒步情侣失联20小时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刘继伟)“我们现在很安全!”昨天中午12时06分,东莞沙田何家伟全家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这是他家远在尼泊尔徒步旅游的弟弟何家文和女友刘欣自地震发生后,发回来的首条报平安的短信。

  据何家伟介绍说,弟弟何家文与女友刘欣是在8天前前往博卡拉徒步旅游。在25日中午,地震发生前1个多小时,弟弟还与家里通了电话。没想到,下午2时30分左右强震便发生了。看到新闻后,何家伟立即拨打弟弟的手机,但是弟弟的两个号码都无法接通。这不免让他们全家都牵挂了起来。

  “地震发生后,我们通过各种渠道试图联系上弟弟,但是一直联系不上,这让全家都非常煎熬。”何家伟感叹。直到20个小时后,弟弟终于发来了短信。原来地震发生时,他与女友正在山间步行,他们感觉到地下有较大的震动,但所幸并未受到任何伤害,他们的手机都没有了信号。直到26日中午,他们走近博卡拉附近的城市时,手机才终于有了信号。

  热解读

  他们预言地震?

  没料到来得这么快

  据新华社电 仅仅一周前,国际非政府组织“地震无国界”召集来自世界各地的大约50名地震学家和社会学家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开会,讨论如何让人口密度高、建筑缺乏抗震设计的加德满都更好地为可能发生的大地震做好准备。

  “有点像噩梦,迟早会发生,”英国剑桥大学地球科学系主任詹姆斯·杰克逊说,“从物理学和地理学上说,地震完全在我们预料之中。”然而,他没有料到,这场大地震来得这么快。

  损失缘何严重?

  “杀死人的是建筑”

  一些地质学家认为,尼泊尔位于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上,容易发生地震,加之本次地震属浅源地震,破坏力大,事发人口密集区,对当地抗震性不强的建筑构成严重冲击,人员死伤严重。

  尼泊尔位于欧亚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区,而这里是全球地质活动最频繁的地区之一。两大板块以每年4厘米至5厘米的速度相向“漂浮”移动,在这种相互作用下,地震现象频繁。

  一些专家说,人们早就担心加德满都会遭遇大地震,这不仅是因为这里地处地震断层,更因为一些人为因素导致可能的灾情雪上加霜。

  美国地质勘探局说,就全球范围而言,同一级别的地震,可能因建筑状况、人口差异造成不同的损失。这一机构的地震学家戴维·沃尔德说,同样程度的强震袭击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每100万人可能有10到30人死亡,但在尼泊尔,可能导致1000人遇难,在巴基斯坦、印度、伊朗等国,可能造成多达1万人丧生。

  詹姆斯·杰克逊说,尽管地震发生的原因是自然原因,但地震的后果在很大程度上系“人为”。除了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地震中杀死人的是建筑,而不是地震本身”。他说,如果住在平坦的沙漠,地震自然不会造成什么伤害,但很少有人愿意住那种地方。亚洲国家暴露在地震面前的“真正问题”是一些危险区域反而人口密集。加德满都河谷现在居住着150万人,人口每年增长6.5%,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区域之一。

  当地人还有一个传统,就是子女继承父母遗产中的房产时,需要把现有房子平分。也就是说,在本来就不算牢固的建筑内打隔断。为了增加居住空间,人们还私自加建楼层。杰克逊认为,这些“违章建筑”实际上削弱了建筑的抗震能力。

  杰克逊说,雪上加霜的是,尼泊尔人面临许多迫切的生计难题,没有精力为未来的灾难担忧。“如果你住在加德满都河谷,你需要首先考虑许多事情,每天都要面临威胁,要应对让人讨厌的事,比如空气质量、饮用水质量、污染、交通以及贫困。只是,那不意味着地震不会发生。”

  余震还有多少?

  强余震或持续数月

  据新华社电 (记者吴晶晶)26日15时9分,尼泊尔再次发生7.1级地震。截至目前,尼泊尔8.1级地震附近地区已发生2次7级地震。未来还会发生较强余震吗?对我国西藏地区会有怎样的影响?记者就社会关注的一些问题采访了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研究员。

  蒋海昆表示,两次7级强余震的发生是正常情况。一个8级左右地震的强余震活动持续几个月都有可能。尼泊尔包括我国西藏受灾地区的群众未来一段时间仍需防范较强余震发生。

  尼泊尔强震后,我国西藏地区相继发生5.9级、5.3级地震,这将对我国有怎样的影响呢?蒋海昆表示,尼泊尔地震后我国相邻地区很快发生地震,应力扰动非常明显,也表明我国相关区域具有相对较高的应力背景,具备被扰动的条件。西藏发生的两次地震,实际上是被尼泊尔8.1级地震产生的应力扰动的结果。

  据介绍,尼泊尔是地震十分活跃的地方,加上此次地震,1900年以来共发生了8次大地震。尼泊尔在1934年曾发生过一次8.1级大地震,距离此次地震不到130公里。

  我国683名游客

  52个团队滞留

  据新华社电 (记者钱春弦)记者26日从国家旅游局获悉,截至26日,我国在尼泊尔旅游团队大约有52个,游客人数为683人,包括团队及自由行客人。这些游客来自四川、重庆、陕西、上海、北京等地。此外,截至目前,滞留在首都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的中国游客大约还有350名。

  暂无人员伤亡

  当地通讯正常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进 通讯员粤旅宣、穗旅宣、郭欣、陈雪)昨日下午,广东省旅游局通报称,包括广州12个团队149人在内,全省有200多名团队游客目前滞留在加德满都、博卡拉以及我驻尼泊尔使馆所设置的安全区域等地,暂未接到游客伤亡报告,他们将陆续返回国内。

  昨日下午广东省旅游局通报,据统计,截至4月26日凌晨,广东省在尼泊尔的旅游团队共17个团200多人,其中广州12团100多人、佛山2团16人、东莞1团19人、顺德1团22人等。目前,以上旅游团队被迫滞留在加德满都、博卡拉以及我驻尼泊尔使馆所设置的安全区域等地,暂未接到游客伤亡报告。接下来,广东省游客将在使馆安排下陆续返回国内。

  记者昨日采访广州市旅游局了解到,截至昨日下午,加德满都机场已恢复正常使用,现滞留尼泊尔的游客还有149名,分别来自广之旅、广东省中旅、广东熊猫国旅、岭南国旅、阳光假日等5家旅行社,团队目前情况稳定,无人员伤亡,并与各旅行社保持联系,将按照有关安排陆续有序返回。

  广之旅领队陈小姐昨日自尼泊尔博卡拉发回的消息显示,4月25日晚上博卡拉气温约20℃左右,较为清凉,在大地震后有数次轻微余震。“经过一晚的休整,目前游客情况良好,情绪稳定。”陈小姐表示,团队食物及饮用水供应正常,当地通讯信号也正常。

  失联散客 全部找到

  国内方面,多家旅行社也启动了应急预案。经排查,通过去哪儿网的机票代理商和航空公司旗舰店购买尼泊尔机票的旅客超过3500人,其中正在尼泊尔旅行的接近1600人。去哪儿网已经开展了对正在尼泊尔旅行旅客的紧急联络工作。

  记者从携程网了解到有61名携程跟团游、自由行客人25日在尼泊尔当地,昨晚已经联系上50多人,另有部分游客特别是部分自由行游客,行踪难定,部分未取得联系的客人最后一次与总部联系是在加德满都泰米尔街。

  最终在25日晚上9时,携程61名跟团游和自由行客人全部找到,其中仅一人头部擦伤受轻微伤,被送往医院救治,其余客人均安全无恙。

new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04/27/content_2912399.htm report 6783 昨日,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一个孩子在户外避难。新华社发2013年7月28日(上图)和2015年4月25日(下图)的达拉哈拉塔。新华社发2013年9月18日(上图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