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尼泊尔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尼泊尔震区首个北京旅行团凌晨返京 无人员伤亡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从成都乘坐CA1408航班返京旅客。 实习生 彭子洋 摄
从成都乘坐CA1408航班返京旅客。 实习生 彭子洋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相蓉 左燕燕 实习生魏思佳)4月27日零时27分,中国国航CA1408次航班到达首都机场,机上有少数从尼泊尔回来的转机乘客。凌晨1点09分,中国国航CA1426次航班到达,其中包括一支31人的旅行团,这是赴尼泊尔游客中,第一个返京的旅游团队。

  零点中老年旅行团机场大喊“lucky”

  26日上午7时36分,国航一架空客330航班执行救灾运输任务,于北京时间中午12点抵达加德满都机场。国航将该机回程改为加班、目的地设为成都,搭载198名旅客返航,于14点54分起飞,于17点17分抵达双流机场。

  CA1408次航班与CA1426次航班中的部分旅客,是从尼泊尔返回成都,再由成都转机回京的旅客。

  夜里12点时,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国内到达A口,就已经有20余人手捧鲜花,拉起横幅,等待自己的亲友同事们归来。

  27日凌晨1点,乘坐CA1408次航班的4名中影股份有限公司员工走出到达口的通道,现场响起了欢迎的掌声,然后他们的同事与亲友上前拥抱。

  凌晨2点,一个平均年龄为60岁的旅行团也推着推车、拉着箱子走出到达口,看到接机人员后,他们挥了挥手,笑着接过接机人员准备的花儿,大喊“lucky”,有的旅客则互相拥抱。

  团友赵女士称,她们团里没有人受伤,状态都很不错。自己在机场,看到飞机上印有中国国旗的图案时特别骄傲,“感觉不管在哪里,出事儿了,国家第一时间能给依靠。”她说,遗憾的是,自己航班出发后,尼泊尔又发生一次强震,机场临时采取措施,导致计划好的下一班回国航班被延期。

  乘客称乘机时仍需机票,可免费改签

  海涛旅游的王先生介绍,旅行团原计划也是27日回京,自己在当地时间26日上午6点半出发去机场,为旅客更换登机牌,起初担心受影响,没想到最后按原计划回国了。

  “中国人在机场的秩序非常好,很有条理。”乘客杨女士介绍,自己原定28日回程,地震发生后决定提前回京,于是在26日凌晨4点前往机场排队换票。对于持护照可免费乘机一事,杨女士表示并不知情,“航空公司称我们可以免费改签或者退票,手续也办得很快,乘机时也是需要机票的。”

  27日零时,国家旅游局官网称,截至4月26日12时,在尼泊尔的中国旅游团队约为39个,游客人数为1047人(团队及自由行),据估算,在尼泊尔大约还有3000人的散客。目前中国至尼泊尔每天的固定航班共有7个,26日增加1个航班,总运力为1200人左右。

  讲述1 :地震瞬间黄土漫起像打仗

  杨女士就职于中影股份有限公司,十天前,杨女士公司一行四人赴尼泊尔进行一次短期出访。

  地震发生时,杨女士和同事们所乘的大巴,正行驶在距离首都加德满都80公里的山路上。

  “我当时都懵了。开始以为刮大风,车体剧烈晃动,不久后突然听见有小孩哭,车前方的土墙就开始倒塌,跟打仗似的。”

  据杨女士介绍,大地晃动厉害,山上的土房一间间地倒塌,漫起的黄土让人看不清路,也出现山体滑坡,一棵大树倒地后挡住了路,车上的男士们下车把树移走。

  她回忆,我们把行李抬出来放到山上一处高地后,当地司机听说附近有小孩被砸伤,我们又立刻陪司机一起把小孩送到卫生所,随后前往大使馆。

  “最伤心的事是我们一小伙子,在废墟里徒手刨一位被埋的当地居民,就快救出来时,余震来了,那个人再次被掩埋,随后没有了生命气息。”杨女士称,现场画面让人揪心,许多中国人都躺在使馆附近的空地上,地上裂开很大的缝。

  讲述2 :临走前,中国游客为当地人捐款

  今年56岁的刘阿姨,称太险了,也太幸运了。

  “我们当时刚从女神庙出来,在附近的餐厅吃饭。饭端上来,我正要下第一口筷子,突然就开始晃了。”

  曾在石家庄读大学的刘阿姨经历过唐山地震,这次晃动,她反应迅速,知道地震来了,立即钻到桌子底下。

  “我们吃饭的地方在四层,旁边很多柱子都倒了,钢化玻璃也有被震坏的,当地人的鞋七零八落散在地上。”刘阿姨介绍,好几个阿姨当场被吓哭,也有人慌忙中找眼镜、找家人。“但多数团友还是很淡定,我们趁着不晃时赶紧下楼,来到空地。”

  刘阿姨介绍,自己所在的旅行团于4月18日出发,地震发生当天是旅行计划的最后一天,所有景点刚看完,下午的原定安排是自由行,结果购物的地方几乎全塌了。

  “当晚我们被导游带回宾馆,有些人在大巴车或学校操场上过夜,当地导游还给我们买了饼干。”刘阿姨介绍,当晚有感觉的余震有四五次,狗一直在叫,大家都睡不着觉。旅行团在临走前,每人还向当地捐款至少一百元。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04/27/361520.html report 2520 从成都乘坐CA1408航班返京旅客。实习生彭子洋摄新京报快讯(记者李相蓉左燕燕实习生魏思佳)4月27日零时27分,中国国航CA1408次航班到达首都机场,机上有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