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楼继伟:未来5或10年可能滑入中等收入陷阱

来源:财经网

  4月24日,财政部长楼继伟在出席清华大学一个论坛时表示,中国在未来的5年或10年,有50%以上的可能性会滑入中等收入陷阱,并解释说这是因为中国太快进入老龄化社会而引起的。

  他提出自己的思考:现在中国关键的任务是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实现6.5%~7%的经济增长速度,这就要求我国在未来的5至7年的时间里,做好全方位改革,解决市场中仍然存在的扭曲。

  经济学家王小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宏观环境上,我国目前的经济增速下滑是不可避免的,不能靠短期刺激,而应该推动改革和调整结构,换取中长期可持续发展。

  中国面临过快老龄化

  什么是中等收入陷阱?2006年,世行《东亚经济发展报告》首先提出这一概念:它是指一个经济体的人均收入达到世界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式转变,导致新的增长动力特别是内生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

  有数据显示,一个国家在其人均GDP达到7000美元后,人均GDP增速将显著下降。而去年,中国人均GDP刚好在7000到8000美元之间。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过程,一般分为四步:增长减速、经济停滞、社会问题、体制固化。在第一步增长减速过程中,是人口红利消失导致的经济增长减速。

  近几年,中国GDP增速逐渐从两位数下降至目前的7%左右。王小鲁表示,2008年之后,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但资本存量增长率大幅上升。从这一点看出,并不是货币供应量不够导致了经济增速放缓,而在于需求制约,根本原因在于投资过度以及消费不足的结构失衡。

  楼继伟提到“过快老龄化引发的中等收入国家陷阱风险”被广泛认可。蔡昉指出,更高的老年人口抚养比增加了经济增长率下降的可能性,因为这与低储蓄率和放缓的劳动参与率相关。中国所具有的“未富先老”特征无疑会导致经济增长减速提前到来。

  户籍改革获广泛认同

  提出了潜伏的危机,楼继伟在演讲中也同样给出了解决的办法,核心要义无疑是全面改革。

  首先是农业改革,减少对粮食的全方位补贴,鼓励农产品进口。楼继伟称,中国人总有战争思维,认为一旦发生战争,我国当前大量进口农产品会被阻断,但他认为即便发生战争,也能靠“换草退耕、还湿退耕”来保证农产品库存。目前应鼓励农产品进口,才能进一步转移农村的劳动力,弥补制造业、服务业的劳动力短缺,使工资增速低于生产率的增速。

  有农业学者表达了不同意见。著名“三农”学者李昌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粮食进口的加大,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将受到影响,粮食种植面积有可能下降,这反过来会进一步加大进口,最后可能导致类似大豆及其产业链被控制的不利局面,粮食安全如何强调都不过分。

  其次是户籍改革,要从法律的角度,打破迁户口的障碍,让各地允许租房落户。楼继伟表示,国务院于2014年7月颁布的户籍制度改革文件,截至目前只有14个省市出台了落实方法,但人们最愿意落户的省份却没放开。

  这点被广泛认同,蔡昉表示,通过公共政策改革,可以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进一步转移和农民工市民化,可以创造资源重新配置效率,保持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

  人口政策可适当调整

  此外,楼继伟提到几项改革重点还覆盖劳动关系、土地改革以及社会保险等问题。不少学者也从政府与市场、技术升级和收入分配等方面求解。

  清华大学教授袁钢明认为,克服中等收入陷阱最重要的还是市场化,政府主导的投资规模过多过重,就无法发挥民间企业的活力。

  学者们还普遍认为,目前人口政策也可以进行适当调整。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去年中国已经开始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现在正在推进,也正在进行全面的评估。中国会根据评估的结果,也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的情况,权衡利弊,依照法律程序适时调整和完善人口政策。

  从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的视角上看,中国具备相当多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条件,比如有高投资率和高储蓄率,出口总量也很大。但他也提醒说,目前国内教育的不平等也会阻碍国家成长。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50427/3869816.shtml report 2016 4月24日,财政部长楼继伟在出席清华大学一个论坛时表示,中国在未来的5年或10年,有50%以上的可能性会滑入中等收入陷阱,并解释说这是因为中国太快进入老龄化社会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