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震后孤城西藏聂拉木

来源:搜狐网 作者:王菁菁 闫小青

  25日尼泊尔里氏8.1级的大地震致使西藏地区20人遇难,20余万人受灾。

  日喀则市聂拉木成为受损最严重的地方之一,这里因地震破坏暂时与世隔绝。一波波的余震,随之而来的是一次次塌方,阻塞了通往聂拉木县的要道,使之成为了一座难以触及的震后孤城。

  加之连续的雨雪天气,不断被滚石破坏的公路——聂拉木县的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聂拉木县毗邻尼泊尔,县内的樟木镇距离这次地震的震中尼泊尔博卡拉很近,所以震感也非常强烈。地震过后,聂拉木县出现了通讯阻断的情况,经过抢修,目前县城的通讯已经恢复正常,但是仍然断水断电,而樟木镇的情况更不乐观。由于聂拉木到樟木交通受阻,樟木镇饮用水和食物都比较紧缺,可能只能维持3到5天。

  聂拉木县地处喜马拉雅山区,境内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水资源。藏族、汉族、回族、土家族、夏尔巴等民族的约1.5万人共同宁静地生活在这个并不太大的地方。聂拉木县属于农牧林综合县,在2005年,全县就达到了人均生产总值11657元。良好的发展与其交通优势是分不开的。被称为“旅游黄金线”的中尼公路(国道318线)纵贯全县的3乡2镇,是全县一条重要的经济动脉。这次地震造成的严重塌方曾使聂拉木县成为“震后孤城”,与世隔绝。由于塌方量比较大,当地有关部门目前仍在紧急进行抢修。

  在聂拉木地区,公路如同人的动脉一般,是人员和货物最重要的运输载体。尤其对于聂拉木县樟木镇,这里的聂拉木口岸是国家一类陆路对外开放口岸,流动人口在高峰期可达6000人左右。地震后,聂拉木县通往樟木镇的道路一直中断,今天上午10点左右才成功抢通一个大塌方,生命通道得以继续延伸。

  以往的聂拉木县樟木镇是一个著名的旅游胜地,道路险峻,古木参天,瀑布像是从雾气中悬挂下来,车就在瀑布下行驶。而地震过后,艰险的道路、特殊的地势,反而成为了抢险救灾的劣势。

  目前,樟木镇已在较为安全区域布置8个安置点,安置转移灾民3500名,并就近组织力量救援伤员,等待聂拉木的会是漫长的恢复期。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427/n411961003.shtml report 903 25日尼泊尔里氏8.1级的大地震致使西藏地区20人遇难,20余万人受灾。日喀则市聂拉木成为受损最严重的地方之一,这里因地震破坏暂时与世隔绝。一波波的余震,随之而
(责任编辑:王鹏) 原标题:震后孤城聂拉木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