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逝者】戈振芳:长眠珠峰的登山者

来源:搜狐网 作者:付珊

  “你曾说你最热爱登山,登山给了你人生最大的满足,每次看到你登山回来时手背脸上和嘴唇晒破几层皮的模样很是心疼,你却还笑着分享山顶上的图片和故事,而如今你把生命给了你最热爱的大山,可我们还没来得及道别……”

  微博上,戈振芳的好友熙娅写下了这段话。

  尼泊尔大地震后,珠峰的遇难者数字最终定格于3,其中之一是江苏常熟的登山者戈振芳。

  多位戈振芳的朋友26日得知戈振芳遇难的消息,难掩伤心与惋惜。稳重、内向、有耐力、性格好、低调是戈振芳留给朋友们的印象,而他的足迹,也已遍及祖国各大山脉。

  2014年4月25日,他把生命献给了他热爱的大山。

  戈振芳曾和好友章力说,长眠在登山路上,也是他们这群登山爱好者们的幸运。

  27日,戈振芳的亲属赶赴加德满都,接他回家。

  1. 救友

  户外登山爱好者十一郎和戈振芳在2001年共同攀登过玉珠峰。

  登山时,戈振芳给队友们的最大印象是稳重,不冒进。“一些刚开始登山的人,面对高峰和艰苦的线路,他们是要驽着上的,但戈振芳却比较谨慎,他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当没法坚持时,他会缓一缓。”十一郎说。

  也就是因为戈振芳“缓一缓”的决定,救了队友“旗手”的命。

  2001年,戈振芳与来自深圳、北京、广州、香港等地区队员,攀登玉珠峰。此时,戈振芳刚开始登山不久。王石也是队伍中的一员。

  队员冰儿撰文记录了当时的情景。

  根据记录,2001年5月4日一大早,登山队决定冲顶。出发时,戈振芳给教练打了招呼说不准备登顶了。

  十一郎告诉搜狐新闻,戈振芳当时感觉到身体不适,所以迅速做出这个决定。

  队伍出发后,走了约半个小时,隐约听见营地方向传来喊声。大家回头看,戈振芳在跑帐篷,边喊边往队伍方向跑。大家停下仔细听,戈振芳喊的是“旗手有高山反应”。

  教练返回后,发现旗手已经不能说话了。“回到营地帐篷放下背囊一看,旗手躺在睡袋里,双眼睁开,嘴唇干裂泛白,对众人的呼喊毫无反应。王石给他检查脉搏,雁东在旁协助。所幸旗手脉搏和体温尚存,但脉搏较快,1分钟120多下。”文章写道。

  王石立即给旗手做心肺复苏,并决定赶快下山。只有降低高度,才能拯救旗手的生命。

  戈振方当机立断,追上已经出发的第一小组,让他们赶紧下撤救人。他和第一小组以及后来上来的第二小组队员一共8个人,分成两组,轮流抬着“旗手”下山。经过18个小时艰苦卓绝的抢救,“旗手”被及时送到格尔木入院治疗并脱险。

  “那是一次完美的救援,首先得力于戈振芳的稳重和细心。”十一郎对搜狐新闻说。

  十一郎回忆,2002年,他与戈振芳在国家组织的攀登训练营里再次相遇。那时候十一郎是教练,戈振芳是学员。交流下来,十一郎认为戈振芳低调、稳重、细心、好相处,这些都是登山运动员需要的素质。

  “从这个角度讲,戈振芳是个很好的登山伙伴,比当下很多吵吵嚷嚷的人更适合在队伍中做伙伴。”十一郎说。

  26日中午,十一郎得知了戈振芳遇难的消息,在脑子里晃过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为什么好人总是遭灾?”

  多方求证后,他还是接受了这个噩耗。

  2. 撤离

  过去,戈振芳登山回来后,总会叫上在常熟的朋友们,喝茶聊天,分享他在登山时的故事和照片。

  2004年,戈振芳随登山队攀登新疆的慕士塔格峰。戈振芳的好友章力回忆,距离峰顶只有200米时,戈振芳因为身体不适,立即决定折返,下山。“当时我第一次听说原来登山是这样的,哪怕你只有200米的距离,也不能冒险,只能等下一次机会。”

  章力很欣赏戈振芳不冒进的品质,“该放弃的时候就要放弃,要果断。若能够做到这点,人生境界是很高的。”章力高度评价这位老友。

  戈振芳人很低调,情绪稳定,在和章力分享登顶感受的时候,也没有流露出激动的情绪,“他很平静,给我感觉登顶就是登顶了,可能他内心会比较激荡的。”章力说,登顶照片里的戈振芳表情也很平静,若不是背后的皑皑白雪,甚至会让人以为这就是在陆地上拍摄的照片。

  在常熟,除了戈振芳之外,几乎没有人登山,这是一项高风险、高费用、高时间投入的户外运动,一趟下来,需要至少一个月时间,花费从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

  搜狐新闻获悉,戈振芳是常熟市古建筑公司的项目经理,作为业余爱好者,已数次登上8000米以上山峰,有了半专业登山运动员的资历。

  在章力眼里,戈振芳非常低调。“2002年认识他之后,陆陆续续有媒体托我转告想采访他,他一般都婉拒了。之后还是碍着朋友的情面,接受了一些简短的采访。

  章力告诉搜狐新闻,戈振芳已经有三年没去登山了,这一趟出发前,他没有向朋友们透露自己要登珠峰的信儿,没想到再听到他的消息,是在新闻里。

  “他总是这样,悄悄地走,悄悄地回来,但他打电话给我,当时他又完成了一次登山,接着召集我们这帮朋友,一起分享他的登山故事。”章力说。

  章力告诉搜狐新闻,戈振芳经常会和朋友们分享“山友”对山难的看法。“对登山途中发生的意外,戈振芳看得很坦然,”章力说,他认为都是命运的安排,事实上,这么多年来,戈振芳经历过好几次死里逃生的时刻。

  在戈振芳看来,长眠在登山路上,是他们这群登山爱好者们的幸运。

  3. 登顶

  2004年,戈振芳抱憾撤退。隔年,他再战慕峰。

  蓝天救援队长安少华向搜狐新闻回忆,2005年,安少华与戈振芳一同攀登新疆的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米。相关记录显示,登山队共分三批登顶,戈振芳在第二批于7月28日12时登顶。

  在安少华的记忆里,戈振芳的体力并不突出,但是耐力不错,能够看出来是很有经验的登山爱好者。

  搜狐新闻通过网络检索发现,2005年登顶后,一名与戈振芳一同登山的队友记录了一些故事。

  文章记录,从喀什集合开始,打扑克就成了一些队友打发时间的消遣活动,队员们将“斗地主”这个优良作风延续到4300米这个国际友人齐聚的大本营。

  “每次斗地主的时候,旁边都围着几个人,看看热闹,顺带着看谁有事走开可以立马顶上,毕竟在大本营也没什么事干,打扑克是最好消磨时间的,而且可以分散注意力减轻高原反应。记得我高原反应比较重的时候,戈振芳、花雕就特意让我一起打拖拉机,现在回想起来,胸口还是有一阵暖流。”文章写道。

  据《扬子晚报》报道,目前戈振芳的遗体已经从遇难地点被直升机送到了加德满都。

  搜狐新闻也从中国蓝天救援队苏州分队队长马龙处获悉,目前,戈振芳的家属正前往加德满都,预计今天能够抵达。

  终于,戈振芳能“回家”了。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427/n411970101.shtml report 3026 “你曾说你最热爱登山,登山给了你人生最大的满足,每次看到你登山回来时手背脸上和嘴唇晒破几层皮的模样很是心疼,你却还笑着分享山顶上的图片和故事,而如今你把生命给了
(责任编辑:王鹏) 原标题:【逝者】戈振芳:长眠珠峰的登山者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