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尼泊尔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尼泊尔震后部分中餐馆坚持营业 为灾民提供应急

来源:新华网
图为中餐馆提供的蛋炒饭
图为中餐馆提供的蛋炒饭
图为在中餐厅内休息的各国游客
图为在中餐厅内休息的各国游客

  26日晚上,加德满都的雨势变小了,绵绵地下着,风有一点大。尼首都的皇宫博物馆约有几百人在避难,不光有中国人还有尼泊尔人。

  从2013年开始在尼泊尔从事导游的米拉是湖北人,她也在避难人群中,这次强烈地震已经导致她手上大概五十至七十个人临时取消了行程,过几天取消的订单可能会更多,但她已经顾不上了,现在旅行社的人手和车辆都在满负荷忙着,忙于参与当地救援,忙于接洽国内救援队。

  “这个地方比较宽敞,另外有一个足球场有很多人在停留,大使馆的院子里也有很多人,”米拉通过微信告诉新华国际客户端,因为担心余震,前天晚上还在餐厅或酒店呆着的人大都出来了,但“很多人都没有帐篷,也没有睡袋,药品也很缺,很多人带着被子和毯子出来,会很冷。”

  她说,现在担心会有很多人生病,还担心有余震。这两天余震也造成了伤亡。她语速很快,说手机电不多,怕明天(27日)早上接不到人。

  米拉要接的是从国内赴尼的救援队。本来蓝天救援队预计乘坐CC3067航班于26日22点20分赶到加德满都,但因为航班问题,米拉的车没有接到人。她说,蓝天救援队队长等人从拉萨走陆路,通过吉隆口岸赶到尼泊尔可以期待当天到。

  除了提供车辆,米拉还需要帮他们准备一些电话卡、充值卡,跟他们保持联系,协助安排他们的行程。米拉说,据她了解,除了蓝天救援队,还有杭州的一个公羊医疗队,以及其他城市的一些小型救援队都会去尼泊尔。

  快到27日0时了,米拉在微信那边说:“现在雨停了,我们还在这边。”她说,当地做生意的中国人不是很多,就几十个人,但是滞留的游客非常多,中国大使馆和每一个中国餐厅和宾馆都聚集了很多中国游客。

  米拉和当地其他长期生活的中国人建立了几个群,保持联系并共享信息。“我们都有自己的群,都在尽自己所能的去帮助、安排、联系或者提供自己能提供的东西,包括一些餐饮、吃饭、住宿和饮用水,我这边提供的是车,还有一些志愿者,”她说。

  米拉证实,当地的中华面馆确实在给游客提供免费的粥,大使馆也在发一些免费的饼干和汤,事实上,在地震后坚持营业,在人手不够时亲自下厨的中餐馆老板不止一家,有很多家。

  其实中餐馆提供的大部分食物并不是无偿的,但是米拉强调说:“在所有的商店甚至连饼干和方便面都买不到的情况下,他们能开业已经是一件很让人感动的事情了。因为现在只有中国人还开着(店),我们中国人都找中国人,但现在不光是中国人,餐厅里能看到很多外国人,因为他们在没有方向去的时候,看到灯亮的地方,就都会到餐厅来找。现在很多外国人也是在中国餐厅应急的,他们帮的不只是中国人。”

  米拉说,她知道大使馆在忙一些重要的大事,例如联系航班帮助滞留的中国人离开尼泊尔,以及安排国内的救援力量,所以在尼的中国人需要自己主动做很多事情。

  “今天我们让自己的车滚动发班,从开米尔一直到机场,我们安排输送车辆……很多出租司机都回家了,路上的车很少,这是我做的第一个事情。也运送了一些国外的友人。”

  提供免费粥的中华面馆公开信息写的是游客吃完自己洗碗,可米拉她说她26日看到的是餐厅里一片狼藉,几乎没有干净的碗了。“但是粥是一直存在的,所以现在人比较少,可能应急的客人都赶着离开,或者是地震的问题。”

  根据最新的排查统计,我国在尼泊尔团队及自由行游客达4000人。中国第二批搜救力量已经抵达加德满都,此前到达的中国救援队已经救出一名20多岁的男性幸存者。

  对于目前灾后的混乱场景,米拉表示理解,她更愿意表达感动。“在外面的时候,也只有中国人能帮助中国人,所以有很多都是值得表彰的,我们不去管它的目的是什么。”米拉说自己的团队在一家中餐厅吃了两天还没有结算,因为银行都关了,她计划今天再去结账。(记者李大伟、张欣,编辑张欣、唐宓乔,正文中图片均为米拉提供,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xhgj.api.zhongguowangshi.com/wap/share.aspx?clientApp=104&docid=86122&channel=sina report 2343 图为中餐馆提供的蛋炒饭图为在中餐厅内休息的各国游客26日晚上,加德满都的雨势变小了,绵绵地下着,风有一点大。尼首都的皇宫博物馆约有几百人在避难,不光有中国人还有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