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天普被查 系中石化史上最年轻总裁

来源:观察者网

  今晚19:40,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王天普是中石化迄今为止落网的最大老虎,其在中石化集团的职务仅次于董事长傅成玉。

  观察者网查询公开报道发现,王天普最后一次露面是在6天前。4月2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钓鱼台国宾馆与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举行中俄能源委员会双方主席会议,共同探讨两国在能源领域推动合作、扩大交流议题,为两国元首会晤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中俄双方有关部委和能源企业负责人出席。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出席会议并参加午宴。

  中石化开启反腐模式

  相比中石油的“全面沦陷”,中石化在反腐领域向来比较安静。但随着去年底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薛万东被查开始,中石化廉政风暴越刮越猛。

  2014年11月24日至12月24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中石化进行了专项巡视。今年二月初,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石化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

  3月16日,中石化又一次性配备28名专职纪委书记。

  今年两会期间,记者问及巡视组进驻中石化是否让其感到压力时,傅成玉笑而不答,“你这问题问的!”

  中石化史上最年轻总裁

  王天普是中石化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裁,10年前国家能源巨头内部一次反传统的任命,让他名噪一时。2005年,42岁的王天普打破逐级升职传统,成为中石化新任总裁。据《新京报》报道,接近王天普的一位公司员工说:“王任副总期间,主管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中石化这几年生产上比较稳定,没有出大的事故,这就是对王天普最大的肯定。”

  但2013年,王天普突然辞去了中石化总裁一职。公告称,鉴于王天普现担任中国石化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总经理,董事会认为该董事调职及更换总裁将进一步规范公司企业管治,尽可能减少可能出现的潜在利益冲突。

  随后的2014年,王天普在11·22青岛输油管道爆炸事件被行政记大过处分。

  王天普简历: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成员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研究生毕业。

  1985年7月青岛化工学院(现青岛科技大学)基本有机化工专业本科毕业

  1996年7月大连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

  1999年3月起任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

  2000年2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副经理

  2000年9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经理

  2001年7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

  2001年8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2002年5月起兼任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2003年4月起任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

  2003年8月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

  2005年3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2006年5月当选为中国石化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并任中国石化总裁

  2009年5月当选为中国石化第四届董事会董事、副董事长,并任中国石化总裁

  2011年8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

  2013年5月辞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职务,由公司执行董事调整为非执行董事。

  观察者网综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新京报》等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FaZhi/2015_04_27_317509.shtml report 1777 今晚19:40,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王天普是中石化迄今为止落网的最大老虎,其在中石化集团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