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电投与国家核电重组敲定 或成为最大核电企业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产业·公司】中电投与国家核电重组敲定
【产业·公司】中电投与国家核电重组敲定

  或成为最大核电企业

  中国核电版图将“三分天下”;核电企业上市提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北京报道

  当前,深化央企改革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家核电”)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中电投”)的合并重组就是其中引人关注的事件。

  继南北车合并之后,核电技术和品牌统一规划的趋势亦渐明晰。3月27日,商务部反垄断局公示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收购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股权案》(下称《收购案》)公示期结束。《收购案》显示,现国家核电控股股东国务院,拟将其持有的66%股份无偿划转给中电投持有。

  在业内看来,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是技术与运营资质的强强联合,被认为将形成中国核电建设的“三分天下”局面。在核电建设重启的大背景下,这一合并势必改写中国核电建设版图。

  两公司渊源深: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曾是中电投首任总经理

  早在2014年初,中电投与国家核电两家能源型央企合并重组的消息传出后,就引发高度关注,这一消息一直持续发酵。

  2015年3月18日,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在参加2015年南非核能大会时公开表示,国家核电正在与中电投进行合并重组,组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大家看到了未来潜在的可能。国家核电与中电投联手之后的核电资产总量比中核、广核之和还要多,新公司发展的空间和业务板块有很多空间。”在《收购案》公示首日,王炳华如是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阅国家核电官方资料得知,国家核电成立于2007年5月22日,是受让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实施相关工程设计和项目管理,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中国核电技术品牌的主体;目前已形成拥有13 家全资控股子公司、3 家参股子公司和6家分支机构的核电技术集团。

  而中电投是国家五大发电集团之一,也是五大集团中唯一同时具有控股开发、建设、运营核电资质的集团。其官方资料显示,公司组建于2002年12月29日,是集电力、煤炭、铝业、铁路、港口各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能源集团。中电投连续三年进入世界500强,2013年位居第408位。

  事实上,中电投和国家核电两家公司堪称“颇有渊源”。中电投在国家核电的股份中占比10%。现任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曾在中电投工作5年,是中电投的首任总经理。2007年,国家核电成立之时,他调至新成立的国家核电,成为该公司首任董事长。

  “我们正在按照国家的规定稳步推进合并事项。”4月22日,在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上,一位国家核电的内部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但他拒绝透露进一步的详细信息。

  核电业“三分天下”格局初现

  根据世界核能协会(WNA)的最新数据,截至2015年1月,中国共有13个核电基地。其中,已投入运营的核电站共22个,中核为控股方的有6个,中广核为控股方的有4个,中核与华电共同控股一个,中广核分别与大唐、中电投控股各一个。

  因此,业内普遍认为,若中电投的核电运营资质与国家核电的CAP1400核电技术强强联手,将对我国核电市场格局带来巨大影响。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两者的合并重组是强强联合,将与中核和中广核形成“三分天下”的局面。事实上,从技术路线上看,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的三代核电建设主要技术分别有国家核电的CAP1400与中核、中广核两家力推的“华龙一号”,谁能在国内核电新项目以及担当“走出去”重任中获得优势值得关注。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总经济师舒卫国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中电投和国家核电的合作是国家总的战略布局。“任何产业,有竞争不是坏事。但是体制也不是一种模式,在国际上也有各种模式,俄罗斯是大统一的,中国是三分天下,也许将来还会群雄角逐。主要还是看是否有利于产业的发展,有没有利于中国技术走向世界。”

  核电业“蛋糕”将快速膨胀

  在市场看来,国家核电与中电投的“联姻”无疑释放着更多信号。

  今年2月17日,辽宁红沿河核电二期工程获批开工,曾受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影响而暂停的中国核电建设获得实质性重启;内陆核电是否应该上马的争议也再度进入公众视野。而当时停工内陆核电站之一的江西彭泽核电项目,即由中电投控股开发,工程总投资约1050亿元。

  4月14日,环保部核电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汤搏向媒体表示,目前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7台,约占全球在建核电机组的1/3。他表示,我国现役的23台核电机组一直保持安全运行,核电机组的各项性能指标均处于全球中上水平。他的此番表态,被市场解读为国内核电开工有望加速。

  4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以深化改革增添发展动力;决定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在调整能源结构中促进稳增长。

  渤海证券在研报中预估,随着雾霾问题的日益严重,调节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发电成为大势所趋。预计中国未来 5 年新增装机将达到 4000 万千瓦,5年内核电设备需求将超3000亿元。

  除市场空间有望释放外,我国核电公司上市的步伐也在加速。

  此前,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表示,中核集团有望今年年内上市。“国内上市一直在排队,现在也靠近前端了,我们还是遵守规则按照规律走,现在通过证监会这方面都不存在什么问题,就是排上队。”孙勤称,“相信今年应该不能再让大家希望落空了。”

  而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称,“国家核电肯定要走独立上市这条路,一定要上市”,表示将尽快推进核电板块的上市进度。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www.ceweekly.cn/2015/0427/109767.shtml report 2918 【产业·公司】中电投与国家核电重组敲定或成为最大核电企业中国核电版图将“三分天下”;核电企业上市提速《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谢玮|北京报道当前,深化央企改革是深化体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