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季度12名省部级贪官落马 全国近万人涉贪被查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工作情况。据统计,截至2015年3月31日,全国检察机关从20个国家和地区劝返或抓获犯罪嫌疑人61人。今年前3个月,省级院立案侦查省部级干部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2件12人。

  劝返涉贪外逃人员自首47人

  据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介绍,自2014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部署会议以来,截至2015年3月31日,全国检察机关从20个国家和地区劝返或抓获犯罪嫌疑人61人,涉案金额共计62917万元。其中,劝返回国投案自首47人,边检抓获9人。

  据了解,此次追逃行动中抓获人数是近10年来

  每年抓获境外职务犯罪嫌疑人平均人数的6倍,同时,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有8人。其中,河南省检察机关抓获的中信银行郑州市纬五路支行原行长张朝辉涉嫌挪用公款3.2亿元人民币;天津市检察机关劝返的从加拿大回国自首的天津凯立城市建设开发公司原总经理张连香涉嫌滥用职权7951.98万元。

  此外,从境外归案的这61人分布广泛,涉及20个国家和地区,既有美国、加拿大等美洲国家,也有意大利、土耳其等欧洲国家,还有一些非洲国家等。

  另外,投案自首的47人,占境外归案人数的77%。浙江省检察机关抓获归案的6名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全部为检察机关通过其家属及亲友做劝返工作后,主动回国投案自首。

  一季度查办贪污贿赂案7556件

  据最高检通报,1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7556件9636人。其中,贪污受贿5万元以上、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的大案6649件;县处级以上干部贪污贿赂犯罪要案907人,含厅局级以上干部156人。

  徐进辉告诉记者,从办案情况看,反贪总局直接指挥省级院立案侦查省部级干部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2件12人;坚持“打虎”“拍蝇”,共查办涉嫌贪污贿赂犯罪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573人,立案查处发生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科研等民生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4437件5915人,涉案总金额12.8亿元;在坚决查办受贿犯罪的同时,进一步推进查办行贿犯罪案件工作,立案侦查行贿犯罪1891人。

  百名县级以上干部渎职犯罪被查

  今年1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815件2528人。其中,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干部渎职侵权犯罪要案100人,包括地厅级干部17人。

  据最高检渎职侵权检察厅厅长李文生透露,从查办案件的罪名看,立案侦查玩忽职守类犯罪案件1049人,滥用职权类犯罪

  案件1002人,徇私舞弊类犯罪案件226人。从查办的人员身份看,立案侦查行政机关工作人员1403人,司法机关工作人员302人。

  >>典型案件

  医院院长收受百套房产百个停车位

  另据了解,今年以来,检察机关查办了一批重大典型案件。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透露,经查,2005年至2014年,王天朝利用担任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医院基础工程建设、医疗设备采购、医生岗位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现金3500万元以及价值8000余万元的房产100套、停车位100个。

  据公开资料,王天朝,男,1957年9月生,在职博士,1975年参加工作,历任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办公室副主任,省卫生人员培训中心主任,龙云医药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省卫生厅科教处处长、办公室主任,省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昆明理工大学昆华医学院院长等职。被查时,王天朝任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颇具戏剧性的是,落马前,王天朝还将拟任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

  此次被点名通报的还有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金洲社区原副主任苏伟良受贿窝案。经查,2009年,苏伟良利用协助镇政府从事国有土地经营管理的职务便利,伙同谭伟康等5名支委委员,在国有土地拍卖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共同收受贿赂共计1180余万元。

  京华时报记者杨凤临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4/28/content_193713.htm report 2030 昨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工作情况。据统计,截至2015年3月31日,全国检察机关从20个国家和地区劝返或抓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