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珠海拟出台全国首部法治政府建设条例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给政府权力划边界 懒政怠政将问责

  新快报讯 记者陈婕 通讯员王伟娜报道 划定政府权力边界,明确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昨日记者从珠海市法制局获悉,珠海市拟出台全国首部法治政府建设条例,目前正再次公开征求意见。

  明确政府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

  据介绍,草案将法治政府的要求转换为法律原则,将行政法理论原则上升为法律。明确了行政机关以履行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为主要职责,要求行政机关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什么是政府该干的;规定凡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解决的、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社会组织能够自律管理的事项,不通过行政管理方式解决,明确了什么是政府不该干的;强调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或者授予的职权,行政机关不得行使,明确了什么是政府不能干的。

  办事有期限,限制减少强制手段

  草案积极回应社会诉求,强调效率原则,要求行政机关应当在遵循法定程序的前提下,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程序,缩短时限,提高效率,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对于履行职责期限,草案拟作出特别规定,在法律、法规和规章对履行期限没有规定的情况下,行政执法部门应当及时履行职责,自受理或立案之日起最长不得超过六十日。

  草案拟规定,行政机关应当限制和减少适用行政强制手段,积极选择适用行政规划、行政指导、行政合同、行政劝诫等非强制性方式实现行政目的,不能简单“一罚了之”。

  重大决策公众参与,新官理旧事

  草案对行政决策程序进行详细规定,要求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重大行政决策要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

  为保证政府政策的连续性,建立诚信政府,杜绝“新官不理旧事”等行为,草案拟明确行政决策不得因行政首长或者部门负责人的更换而停止执行或暂缓执行,要求“新官要理旧事”。

  草案专门设置了“监督与问责”一章,明确了对行政首长、行政部门工作人员“懒政”“怠政”进行问责。进一步明确了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检察监督、公众监督、政府层级监督、内部监督等制约和监督政府行政权力机制;同时,明确了行政问责的情形、问责方式、问责后果等,为公众提供公开、透明监督渠道,切实强化行政问责机制落实,打造责任政府。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428/n411984721.shtml report 1110 给政府权力划边界懒政怠政将问责新快报讯记者陈婕通讯员王伟娜报道划定政府权力边界,明确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昨日记者从珠海市法制局获悉,珠海市拟出台全国首部法治政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