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慰安妇到教堂控诉安倍 美老兵:不原谅日军国主义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经中文网27日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在安倍行前举行记者会表示,“我们建议安倍首相采取与过去谈话相一致的形式,拿出建设性举措,缓和地区紧张局势”,可见美国政府对安倍的国会演讲存在某种担忧。

  据路透社报道,安倍27日在哈佛大学对学生们说,想到二战时被迫“卖淫”的妇女,他感到很心痛,“在这点上我的感受与前几任日本首相没有不同”。不过他并没有用“慰安妇”的说法。

  韩国《中央日报》27日称,安倍访美可能通过作秀掩盖历史道歉。26日安倍前往波士顿马拉松赛期间发生连环爆炸的恐怖袭击现场献花,27日他还将造访陈列有纳粹屠杀犹太人资料的华盛顿大屠杀博物馆。韩国学者认为,对于此前从未向韩国慰安妇受害者进行过真诚道歉的安倍来说,此举属于一种旨在掩盖日本侵略历史的“高超作秀手法”。安倍还计划在27日拜访美国阿灵顿国家公墓,传达“日本不再发动战争,将为世界和平做贡献”的信息,意图淡化世界对其参拜靖国神社的批判。

  《华尔街日报》称,安倍此访必向美国兜售一个“更具肌肉感”和更加平等的日本伙伴,同时努力平息对于他本人历史观的质疑。他行前接受该报采访时说:“一加一最终要等于二,这样我们的同盟就更厉害了。”然而安倍此行最大的挑战不是美日同盟的政策问题,而是他对历史问题的表述。

  据韩国KBS电视台报道,正当安倍展开美国之行时,各种要求安倍道歉的声音也日益高涨,韩国老奶奶李容洙26日来到位于波士顿的教堂,控诉当年被迫成为日军慰安妇的悲惨命运。李容洙指出,安倍持续地昧着良心说谎,要求安倍从自己的良心出发对此进行谢罪。位于华盛顿的同情慰安妇市民团体计划从28日开始连续2天在安倍演说的国会大厦前举行大规模示威,初步估计参加人数将超过700人。此外,美国的韩侨还准备在安倍到访的华盛顿、旧金山、洛杉矶等所有城市举行公开示威。

  《纽约时报》继20日发表“安倍先生与日本历史”的社论后,27日又登了三则读者来信,第一封是日本外务省新闻秘书河村安久写来的,信中对《纽约时报》这篇社论提出异议,辩称安倍内阁并非“洗白历史”,安倍一直认为在历史面前应该保持谦卑,并非社论所说的“态度含糊”。文章还强调安倍此次访美对巩固美日同盟是“历史性机遇”。

  《纽约时报》对此并没有正面作答,而是在河村的信下附了两封其他读者来信。一封是纽约大学退休日裔教授鹤见写的,他说他记得帝国主义时期的日本在国内外犯下的暴行,而安倍政府在日本的教科书里已经抹去了不少历史。文章称,安倍此次在美国国会的讲话必须重申“村山讲话”的内容,否则日本将继续威胁亚太的安全。另一封是92岁的美国二战海军老兵霍恩写的,他写道:“经历过残忍的巴丹半岛死亡行军和日本战俘集中营,我从来不能忘记和原谅日本军国主义。感谢这篇社论,我们需要说出历史本来的样子。”【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文玉 李大明 候涛】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4/6290831.html report 1385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经中文网27日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在安倍行前举行记者会表示,“我们建议安倍首相采取与过去谈话相一致的形式,拿出建设性举措,缓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