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办督察组意外撞上沙漠排污:沙丘移动暴露暗管

来源:人民网
宁夏中卫,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正在处理明盛染化留下的污染。《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韩文 摄
宁夏中卫,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正在处理明盛染化留下的污染。《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韩文 摄

  记者调查第三站:宁夏中卫

  中办督查组因沙丘移动而意外发现企业排污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韩文 李开南 ●宋爱民甘肃、宁夏、内蒙古报道

  在中卫一些官方人士眼中,2014年9月媒体关于“中卫工业园区沙漠排污”的报道是“沾了腾格里园区的光”。

  “很多污染照片是内蒙古的,嫁接到了中卫。只有两张照片拍到的是我们明盛老厂,所以我们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主动承认了事实!”中卫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袁海清讪笑道。

  据了解,此前被媒体曝光的污染企业全名为宁夏明盛染化有限公司(下称“明盛染化”),1998年成立,主要生产染料原料,其老厂区并不在中卫工业园区范围内。

  之前有媒体报道,由于工艺、环保设施欠缺,明盛染化很长时间都在漫无边际地直接排放污水,直到2004年后才改用石灰中和法对工业废酸进行处理。

  2014年9月,在媒体曝光后不久,中卫市政府迅速责令该厂区永久性关闭,不得恢复生产。至此,这个中卫最早的外来投资项目终于“寿终正寝”。

  4月上旬,记者来到位于迎闫公路的明盛染化旧厂,只见厂区内的设备与厂房都已被拆除,空空荡荡的大院只有一名老人在看守。

  在厂区东北方向,记者无意中发现许多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远远望去,从大坑中挖出的泥土呈现出黑褐色。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正在处理明盛染化留下的污染物,但不能进入现场,也不能拍照。

  中卫工业园区环保分局局长袁波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证实,“我们请了中国环境规划院做了场地调查,要确定污染场地的面积、深度。现在正在由成都荣科环保公司实施工程治理,按照程序把PH值调过来。”

  与腾格里工业园区相似,中卫工业园区企业的排污恶名亦“名声在外”。早在上世纪90年代,耗水大户中卫造纸厂排出的污水就曾在黄河干流形成一条“黑色污染带”。

  2003年7月7日,国家环保总局曾函告证监会,美利纸业(000815.SZ)黄河排污口废水严重超标,并且将废水直接从未向环保部门申报的排污口排入黄河农灌渠。美利纸业的前身即为1985年成立的中卫造纸厂,1998年6月在深交所上市。

  美利纸业董事长为此于2004年做出“不再向黄河排放一滴污水”的承诺。但此后不久,美利纸业重新找到了排污口—腾格里沙漠。有媒体报道,至少从2008年开始,美利纸业将大量污水直接排向沙漠。

  袁波局长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坦言,这几年浆纸公司成本高,产品销售不好。美利纸业过去的20多条生产线,现在只留下2条先进的生产线还在生产,直接用成品浆,每天产量也就2000吨。“污水排放已不存在问题”。

  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督查组在中卫督查期间,因沙丘移动暴露出排污暗管,中办督察组意外“撞上”一起沙漠排污事件,涉事企业为中卫工业园区的宁夏大漠药业。

  记者了解到,上述事件被发现后,中卫公安、环保部门已同时介入,将事件定性为利用暗管、渗坑排放废水。

  “已经立案,企业法人代表现在取保候审。”袁波表示,“废水鉴定结果刚出来,令人欣慰的是指标‘基本正常’。取了16个样,只有两个微量超标。多亏不是危废,否则就入刑了。”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olitics.people.com.cn/n/2015/0428/c70731-26914201.html report 1886 宁夏中卫,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正在处理明盛染化留下的污染。《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韩文摄记者调查第三站:宁夏中卫中办督查组因沙丘移动而意外发现企业排污《中国经济周刊》记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