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尼泊尔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仍有7旅行团滞留尼泊尔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梁炜培
从尼泊尔返回的苏小姐(右)与亲友拥抱。南都记者梁炜培 摄
从尼泊尔返回的苏小姐(右)与亲友拥抱。南都记者梁炜培 摄

  广东旅行团滞留情况(截至昨晚9点

  共7团78人 广州6团76人 珠海1团2人

  “返来啦,终于返来啦。”昨晚8点55分,从加德满都飞往广州的CZ6068次航班历时3小时50分抵达白云机场。119名乘客中,包括顺德中旅尼泊尔团的21名游客和1名领队。至截稿时止,广东在尼泊尔的旅游团队16团228人中,还有7团78人滞留。

  进展 顺德旅行团昨晚抵达

  经历近6小时的周折,顺德陈村的林先生和家人昨晚抵达白云机场。他所在的顺德中旅尼泊尔团共有21名游客和1名领队,计划在尼泊尔旅行一周的他们在第5日遭遇8.1级地震及多次余震,幸未遭受伤害。被紧急转移至加德满都安置后,经顺德中旅协调,林先生和团友于昨日搭乘南航CZ6068次航班安全回国。

  顺德中旅尼泊尔团是此次地震发生时滞留尼泊尔的广东旅行团中人数最多的。顺德中旅总经理陈小姐介绍,此次尼泊尔团4月20日出发,是顺德唯一一支滞留尼泊尔的旅行团。“因为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导致旅途中止,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退还部分费用。”

  昨晚和林先生一行同机抵达的,还有另外97名乘客。苏小姐刚走出白云机场闸口,她的丈夫就递上两束鲜花迎接她平安归来。苏小姐将花分给同行的五六名中国人,在共同经历过这场罕见的地震后,这些相互扶持的陌生人被她视为一生难得的“难友”。

  辟谣 凭中国护照免费登机?要买票

  此前网上有消息称,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武官刘晓光怒斥部分航空公司抬价,还有人在微信朋友圈发信息称持中国护照全部免费,南都记者多方求证显示,现阶段还是要有机票才能回国。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负责协调撤侨工作的几位工作人员也告诉南都记者,首先,对于网上流传的“不用票就能上飞机”的说法肯定是不实的,没票一定走不了。外交部知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目前机票政策还是航空公司自行制订安排,但一个原则是伤员可以优先登机回国,没有买机票的伤员也可以先回来再事后补票,而且就算伤员因为身体原因要占多个位置,也只会收一张机票的钱。

  关于对某些国内航空公司临时抬高票价的指控,大使馆工作人员表示也不符实。南都记者查询南航、东航和国航三家航空公司的官网和APP,“五一”节前票价基本稳定,但剩余机票数量不多。

  大使馆人员:加德满都机场有人卖黄牛票

  昨日,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负责协调撤侨的工作人员透露,确实有票贩子在卖黄牛票,至于究竟是谁,他们表示并不清楚。怎么才能避开“票贩子”?大使馆官员说,当地本来就没有航空公司售票点,要买票就从网上买,网上的价格都是正常的。他透露到目前为止,还在机场内的中国游客都有机票,换了登机牌在等飞机降落。因为加德满都机场特别忙碌,要优先安排救灾的飞机,所以很多从中国过来的飞机都要排队等降落。

  飞机票都是实名制,“机票黄牛”如何能运作呢?事实上,这并不是第一次出现类似现象。2010年4月冰岛火山突然爆发,火山灰弥漫导致半个欧洲的天空一度成为禁飞区。2010年4月21日,当由北京飞往法兰克福的航线恢复通航后,首都机场也出现了数十位持有某航空公司当班航班的旅客无法登机,而大量其他滞留旅客通过购买“黄牛票”而优先获得登机权的情况。

  当日,南都记者与其他两家媒体的记者一起,在该航空公司的该次航班上进行了一轮“地毯式”采访,根据当时的统计,当时在飞机上的上百位中国籍旅客中,过半数都并不是提前预订的该次航班,甚至还有的是卡塔尔航空等公司的滞留旅客。他们无一例外都是直接在某航空公司的办公室,直接以全价买的没有发票的机票,甚至连登机牌都有的是手写的。

  对于工作人员卖“黄牛票”的指控,该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解释:实际情况是机票“超售”,这属于正常现象,全世界的航空公司都会“超售”机票,以防有些乘客不到或者改签。在“超售”的情况下,“先来先得”,可能来得晚的乘客就换不了登机牌。这种情况下,航空公司也会协调改签。

  该航空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国航、南航、东航三家航空公司都不可能出现手写机票的情况。“登机时需要扫描登机牌上的条形码,手写的机票根本不可能登机。”尼泊尔地震发生后,该航空公司售票系统已关闭往返加德满都的售票,不存在超售的问题。“如果有多出来的机票,都是开一个乘客上一个,不浪费每一个回国的机位。”该人士呼吁,乘客通过官方正规的渠道购票,才能避免受骗。

  有民航业内人士介绍,航空公司在每日往返航班很多的航线会有超售的惯例,超售比例没有硬性规定,但航空公司一般会控制在总舱位的5%以内,但都需经过购票系统购买,与“黄牛票”的出现没有直接关系。其认为,代理的系统操作速度很快,“黄牛票”较可能是代理大批量买入机票,如有游客需要,再退签让给游客。“一般全价的机票退改签费用很低甚至没有,所以黄牛炒票的获利空间比较大。”

  统筹:南都记者 刘倩 采写:南都记者罗苑尹 赵安然 关婉灵 刘倩 李春花 陈静 何奎山 饶丽冬 通讯员张海燕 朱晋峰 南宣 实习生林睿 卢翛楠 王再兴 陈飞龙 刘伊曼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4/28/content_3413510.htm?div=-1 report 2714 从尼泊尔返回的苏小姐(右)与亲友拥抱。南都记者梁炜培摄广东旅行团滞留情况(截至昨晚9点共7团78人广州6团76人珠海1团2人“返来啦,终于返来啦。”昨晚8点55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