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尼泊尔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游客亲历地震现场 形容离死亡“只差两米”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说的第一句关于地震的回忆。
尼泊尔加德满都机场,仍有大量滞留的旅客,一名男子趴在行李上睡觉。谭庆驹 摄
尼泊尔加德满都机场,仍有大量滞留的旅客,一名男子趴在行李上睡觉。谭庆驹 摄

  “第一次,离死亡那么近。”这是周秀山跟南都记者说的第一句关于地震的回忆。

  北京时间2 0 15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 .1级地震。周秀山、罗宁、崔绮云、张弛,素昧平生的他们和其他滞留在尼泊尔的游客有了一个共同的心愿:逃离加德满都。

  无论是被地震逼停的飞机,还是受困于杜巴广场的人们,都想尽一切办法,坐上加都机场起飞的航班。

  在漫长的4 0多个小时里,崔绮云能睡着的时间不到6小时。而到家的这一夜,他们仍心有余悸。周秀山只能靠音乐入眠,梦中出现尼泊尔的画面。

  他的朋友圈最新一条信息是4月26日23点4 6分发布的,也就是他带着团队降落在白云机场之后,标题是“欢迎回家”。他发的9张图片,满目苍夷。

  “像有坦克从上面砸下来”

  周秀山和死神擦肩而过。

  “真的只差两米”,岭南国旅的出境游领队周秀山说。做了15年导游,尼泊尔地震是他亲历的最严重突发状况。

  4月25日14时11分。位于加德满都以东14公里、尼泊尔中世纪建筑发源地的巴德岗正是游客最多的时候,神庙、佛塔就在周秀山眼前坍塌,扬起的尘土夹杂着恐惧和死亡向他扑面而来。

  在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拜完神庙,东莞游客张弛(化名)正要往外走,“像有坦克从上面砸下来”,一回头,身后的庙塌了。

  一阵巨响,也惊吓到同样身在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的佛山游客崔绮云。大家都冲向广场中央,建筑物在猛烈摇摆,3秒后,她才反应过来是地震。

  杜巴广场上三座神庙都塌了。很多人从建筑物上跳下来,没来得及跳出建筑物范围的,就这样被倒下来的建筑活生生压在下面。

  倒塌声、哭声、尖叫声……张弛形容“像到了世界末日”。

  滑行中的飞机被紧急刹停

  14公里外的加德满都机场,一架尼泊尔航空公司的飞机正缓缓滑行。

  突然,飞机紧急刹住,还伴随着剧震。飞机上下左右剧烈晃动,即使系着安全带,罗宁还是坐不稳,撞击在前面的座位上和扶手上。

  深圳国旅新景界领队罗宁“脑袋里闪过很多问号”。刚开始不知道是地震,“没感到害怕”,透过机窗他看到机场外远处楼房冒出很大烟尘。

  过了5分钟,机上广播:加德满都刚刚发生地震,机上顿时炸开锅。“震级多少?”作为资深导游,罗宁本能反应找空姐询问。所有人都掏出手机打电话,但电话已经打不出去。

  机舱广播再次响起。机组通知乘客,因为飞机受剧烈震动,要回停机坪检测,乘客在机上等候。

  在停机坪等候的两小时中,飞机餐正常提供,但惶恐掩盖了饥饿。

  两公里的路走了30分钟

  好不容易站稳,周秀山第一反应是寻找自己团里18名岭南国旅尼泊尔游的广州游客。

  他在废墟中奔跑,目光在飞扬的尘土间穿梭。那18张熟悉的面孔,散落在不同地点但同样慌乱的人群中。周秀山脑子一片空白,只有一个字,“快!”18名游客都是第一次亲历地震,一见到周秀山,全都生拉硬拽。周秀山按捺住恐惧安抚着游客,他的心里还多了一丝余悸:如果不是出发前坏车,延误了1小时行程,地震发生时团队可能正在餐厅里用餐,“在室内后果不堪设想”。

  接下来,就是煎熬和等待。

  在巴德岗一个相对安全的小广场,周秀山和游客们围成一圈。余震不断地发声,眼前房屋在晃,人也在晃。周秀山颤抖地吼着:“大家不要怕,尽量冷静。”这也是说给自己听的。

  找到大巴和司机,周秀山把游客哄上车,驶向另一个大一点的广场。在车上,他忙了起来:联系公司、找航班,只想带着游客赶紧回家。但得知加都机场暂时关闭,就算回加德满都也没有航班回家,他们只能呆在大巴上等了一夜。

  与周秀山“撤离”的路线不同,崔绮云和张弛所在团队都选择撤到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寻求帮助。杜巴广场到大使馆只有两公里,却像穿越了生死。张弛一行徒步穿越还在坍塌的废墟,30分钟后到达大使馆;崔绮云乘坐的大巴也颠簸着到了大使馆。

  首批回国的广东游客

  岭南国旅的大巴上,那一夜没人睡得着,游客们不停地闹腾。周秀山能理解,因为谁也不知道何时能平安回国。

  14公里外的加德满都,来到大使馆避难的团队多了起来。比起其他露宿的游客,崔绮云和张弛所在的两个团队比较幸运,各自在大巴上过了一宿。其间,大使馆工作人员为团队每个人登记了基本信息,食物和水也都比较充足。

  罗宁比较幸运。当地时间下午4点40分许,他们接到通知,关停4个多小时后,加德满都机场恢复正常,她乘坐的飞机将第三架起飞。

  3个半小时的等待,罗宁没有觉得漫长,更多的是庆幸。北京时间4月25日晚10点35分,罗宁乘坐的飞机安全降落在香港机场,机上所有人都舒了一口气。

  罗宁带领的这个团队,也是首批从尼泊尔返回国内的游客之一。

  拥挤的加都机场

  物资越来越短缺,即使在加德满都,救援情况也不乐观。

  张弛的团队决定去机场碰运气。在导游的带领下,他们来到机场,凭借手中的返程机票得以顺利进入。经过24小时煎熬,周秀山带领的18人团队出现在加德满都机场,崔绮云的团队也同时被转移到机场。

  但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家。加德满都机场25日晚恢复使用后,26日迎来游客撤离的飞机进出港高峰。就像电影《逃离德黑兰》中的场景,成百上千的人挤在机场里,到处都是叫声。混乱中,人们挤到柜台旁,紧张地高举着护照尽量靠前,有人双手合十,祈求以最快速度通关。

  虽然手里拿的都是5月1日回国的机票,但柜台均予以改签,张弛和崔绮云所在的团队都坐上了4月26日晚南航加德满都飞广州的班机。

  周秀山一直未将恐慌暴露在游客面前,他的神经紧绷着。直到坐上原定返程的航班,飞机开始滑行,身边的空姐说:“欢迎回家!”周秀山的眼泪,才哗地流了出来。

  回家的人越来越多。昨日,南航、国航、东航的班机在加德满都机场起降频次增加。截至27日晚,3家航空公司共接回滞留旅客1809人。其中,南航在震后至今已从广州派出6个航班飞往加德满都,接回滞留旅客538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接回808人,东方航空接回463人。

  截至昨日中午12点50分,国家旅游局最新排查统计显示,中国在尼泊尔团队及自由行游客仍有4000余人。

  整合:南都记者 赵安然

  采写:南都记者赵安然 陈静 王烨 关婉灵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4/28/content_3413516.htm?div=-1 report 3419 尼泊尔加德满都机场,仍有大量滞留的旅客,一名男子趴在行李上睡觉。谭庆驹摄“第一次,离死亡那么近。”这是周秀山跟南都记者说的第一句关于地震的回忆。北京时间2015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