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粤前海蛇口自贸区挂牌 深港间通关时间将缩短1半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胡可
昨日,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和深圳市长许勤为前海蛇口自贸区揭牌。南都记者 胡可 摄
昨日,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和深圳市长许勤为前海蛇口自贸区揭牌。南都记者 胡可 摄

  南都讯 昨日上午,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举行揭牌及启动仪式。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和深圳市市长许勤共同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揭牌。

  揭牌仪式后还举行了政策宣讲新闻发布会,前海蛇口片区下一步有六大发展思路,其中法治先行、金融创新、行政体制改革等内容备受关注。海关、税务、检验检疫等部门也发布了支持自贸区发展的政策。

  许勤在挂牌仪式上说,深圳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中国广东自贸区实施方案,举全市之力,转变政府职能,积极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氛围,“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打造“一带一路”的桥头堡。诚挚欢迎海内外企业特别是香港企业到前海,共享自贸区的新机遇。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专职主任郑建荣,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陈茂波,香港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金萍等也参加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颁发牌照活动,前海深港电商(深圳)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获颁一证三号营业执照,中樑筑建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等4家港商投资企业获颁港澳服务提供者投资企业备案证明。

  据前海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介绍,前海蛇口片区将成立管委会,前海区块与蛇口区块的经济管理职能统一由管委会行使。招商局蛇口自贸办主任胡勇透露,昨日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已挂牌,架构将在之后公布,目前前海管理局与招商局集团双方高层也在协商管委会的问题。

  片区亮点

  与其他自贸区比 前海蛇口片区有何特点?

  与其他自贸试验区相比,前海蛇口片区有何特点?在昨日的政策宣讲会上,前海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提出前海蛇口片区发展的6大思路,其中法治示范区、金融创新将成为前海与其他自贸区差别的显著标志。

  法治示范区 区别于其他自贸区的显著标志

  前海是国务院已经批复的规划中唯一明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是前海蛇口片区未来最重要的竞争力。前海将借鉴国际金融中心运用法律保障金融创新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在国家基本法律框架下,重点在立法、司法、执法、仲裁、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等方面实现先行先试,力争在自贸试验区法治建设上率先取得突破,建立一套符合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同时与国际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接轨的法律框架和制度体系。

  金融创新 与其他自贸区差异化发展的重要领域

  前海是国务院明确的“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金融创新将是前海与其他自贸试验区实现差异化发展的重要领域。下一步前海蛇口片区将充分发挥深港跨境联动优势,围绕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通过金融开放与创新打造深港共同资本市场,使金融要素在深港之间率先实现自由流动与市场配置。重点方向包括:允许香港有限制牌照银行在前海设立分支机构、降低香港本土保险公司入区准入门槛、推进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设立私募产品跨境投融资平台、探索开设具有离岸国际板功能的证券交易所、发展科技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等创新金融方面先行先试。

  行政体制改革 将在全国率先探索法定机构区域治理模式

  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将采取一揽子创新举措,加快推进政府管理体制改革,更充分地简政放权。将在全国率先探索法定机构区域治理模式,推动政府行政管理重点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如发布政府权责清单、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工作机制、“一照一号”电子营业执照、电子税务局等,以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利好政策

  A

  税务

  实现所有涉税事项网上办理

  深圳国税创新自贸试验区税收服务10项措施,包括便利办税、风险提示、自主购票、多元缴税、电子服务等。纳税人通过使用自贸试验区专用通道,实现所有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电子税务局实现渠道全覆盖,业务全覆盖,服务全覆盖,实体办税厅办税窗口功能转变为体验窗口。出口退税实现无纸化办理、国地税业务一窗统办。

  营业税、企业所得税有优惠

  在前海合作区注册的企业,可享受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其中自2011年1月1日起,对注册在深圳市的保险企业向注册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企业提供国际航运保险业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自2014年1月l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对设在前海合作区符合前海《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内的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文化创意四大类产业可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实行以报代备的政策。

  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免征个税

  个税方面,对在前海工作、符合前海规划产业发展需要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取得的暂由深圳市政府按内地与境外个人所得税负差额给予的补贴,免征个税。

  B

  检验检疫

  推进深港检测结果互认

  大力推进深港检测结果互认,创造第三方检测机构在前海蛇口片区集聚发展的良好环境。以前海深港国际酒类检验中心和国家供港食品检测实验室联盟建设为重点,建设深港检验检疫合作示范区,搭建深港检验检测人员技术交流合作平台,形成深港双向多元的立体化合作机制。

  创新供港商品和港产食品“前店后仓”模式

  推动成立跨境电商检测联盟,探索建立监管部门、展示交易主体及第三方检测机构共管共治的良好局面。加强与香港相关部门合作,创新供港商品和港产食品“前店后仓”运作模式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促进“前店后仓”、平行汽车进口等新型业务发展,凸显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新亮点。

  创新原产地证签证模式

  将创新原产地证签证模式,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国际中转、现代物流和跨境电商出境货物签证模式,开展入境货物转口签证工作,推进自贸试验区非敏感产品免备案即报即签管理制度,简化流程,助力自贸试验区经济模式下新业态快速发展。

  C

  海关

  深港间通关时间缩短一半

  深圳海关将率先升级快速通关模式,打造前海蛇口片区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货物经陆路口岸进出香港的物流直通通道。减少了转关申报、到位核销、人工施封、人工验封等四五个通关环节,通关时间可缩短一半。

  买进口商品尤其香港日用品更方便快捷

  将通过建立海关监管系统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互联互通机制,加强信息共享。探索建立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运营主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物流服务企业集中代理报关、纳税的机制。扩大跨境电商试点范围,支持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国家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示范基地”。

  将通过保税展示叠加跨境电子商务的方式,支持前海蛇口片区建设深港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消费者在深圳购买进口商品特别是香港日用品将更加方便快捷。

  买进口车成本或可省20%左右

  将全力支持推动平行汽车进口业务的落地实施,建立与平行汽车进口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模式,为企业提供更高效的通关服务,汽车平行进口将减少经销的中间环节,消费者购买进口车成本或可减少20%左右。

  统筹:南都记者 张小玲 陈熊海 采写:南都记者 郭启明 陈熊海 贺达源 汤蕊妍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4/28/content_3413563.htm?div=-1 report 3992 昨日,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和深圳市长许勤为前海蛇口自贸区揭牌。南都记者胡可摄南都讯昨日上午,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举行揭牌及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