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副局长失踪死亡原因未明 家中发现举报上司材料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罗煜明
梁绍松常去儿子的遗体发现处搜寻,他不认同警方给出的结论,认为事情充满疑点。南都记者罗煜明摄
梁绍松常去儿子的遗体发现处搜寻,他不认同警方给出的结论,认为事情充满疑点。南都记者罗煜明摄
死者家属当年贴出的寻人启事,以及警方给出的不予立案通知书。
死者家属当年贴出的寻人启事,以及警方给出的不予立案通知书。

  2006年9月16日,时任广西都安县建设局副局长梁继本从家中走出后一直未归,次年4月8日他的遗体被发现在距离自家1公里以外的烈士陵园山崖上。

  梁继本失踪死亡之后,在其家中发现一份举报上司的材料。8年来,由于警方一直未能对他的失踪死亡立案,都安境内传言他被官员雇凶杀害,这种传言令与他有过关联的人背负骂名,也令志在推动辖区脱贫的都安官场生态,受到困扰。

  副局长失踪

  梁继本留给家人的最后印象并无异常。那天是2006年9月16日,星期六。

  根据其家人的回忆,当天下午5时许,晚饭结束后,梁继本独自走出门外,妻子黄小丽(化名)伸头出窗外大声问他“去哪里”,梁继本没有回答。

  到了晚上11点,黄小丽给丈夫打电话,但提示已关机。

  9月17日一早,黄小丽起床后还是无法打通丈夫的电话。梁继本的父亲梁绍松得到消息后从距离县城不远的村庄,来到梁继本家。

  黄小丽和梁绍松发现,梁继本日常所戴的度数达六七百度的眼镜还留在家中,他的手机一直无法接通。

  当天早上,黄小丽向都安县建设局众多人员打听梁继本的去向而未果。于是,“副局长梁继本不见了”的消息很快在都安建设局传开了。

  黄小丽当天向都安县城的安阳派出所报案。报案前,都安县建设局局长韦景飞曾建议先不报案,并说“万一他又回来上班了呢”。

  2006年9月18日,梁继本失踪第二天,都安县建设局开始发动全局员工寻找。

  赏金与电话

  寻找近一个月后,黄小丽接到一个叫龙昌学的人电话,他在电话中说:“梁继本被关在都安岩洞里,后来被转移。”

  2006年10月8日,都安县下坳乡青年龙昌学,告别家徒四壁的土屋,一个人赶往县城准备搭乘班车前往省城南宁打工。

  龙昌学在步行前往县城车站的路上,看到电线杆上梁继本家人张贴的寻人启事。寻人启事最后几句话吸引了龙昌学:“提供有利线索发现其本人生存者,酬金10万元,发现其本人尸体者,酬金1万元”。

  龙昌学后来称,当时由于要赶车,他随手将一张寻人启事撕了下来揣进兜里。第二天(2006年10月9日)早上9点多钟,龙昌学借用同在南宁火车站做搬运工的工友杨胜喜的手机,拨打了梁继本妻子黄小丽的电话。

  高坠死亡

  又半年后,梁继本的尸体终于被发现了。

  2007年4月8日,安阳镇韦姓居民一家人前往县城翠屏山烈士陵园北侧的陡峭山坡扫墓。令他们感到惊悚的是,先人的坟头上,躺着一具尸体。由于已经高度腐烂,这具尸体最明显的特征,便是大张着撑到尽头的嘴巴。

  扫墓的韦家人很快报警。下午5点多钟的时候,梁家人通过尸体上的服装、钱包、手机很快确认,这具高度腐烂的尸体就是已经失踪7个多月的梁继本。

  梁绍松提供的证人证明显示,在梁继本失踪一周多后的2006年9月25日中午,梁家人和亲友曾经到过梁继本的尸体发现地寻找,但没有看到他的踪迹。

  回到家后,梁父脑海中总是浮现儿子极力张开的嘴巴,他觉得这张嘴中,还有很多无言的诉说。第二天,梁绍松独自爬上都安县烈士陵园北侧,他在这个石灰岩耸起形成的陡峭石山里不断地搜寻,并在梁继本尸首下方的一处竹林边,找到了一个山洞。

  都安县公安局2007年5月31日的一份《鉴定结论通知书》中表述,“对梁继本尸骨”进行了“法医学解剖检验鉴定”,鉴定结论是“梁继本系高坠死亡”。与此一同送达梁绍松的是,都安县公安局对于本案的《不予立案通知书》,依据是“没有犯罪事实”。

  梁家人对警方给出的结论无法认同,认为事情充满疑点。比如2006年9月25日搜寻的时候遗体发现地并无尸体,10月9日“知情人”龙昌学在电话中说梁继本“被关在都安岩洞里又被转移”之后,次年4月8日梁继本的遗体果真出现在了山洞上方的山崖。

  举报材料

  2006年9月18日,梁继本失踪第三天,他的大姐梁芝新在翻看弟弟的物品时,从抽屉中找到了一份尚未寄出的举报材料。

  这份举报材料提到“他一个人不但当了局长还兼了党组书记、招标办主任、墙改办主任,配了专用小车,够威风”。此外,“建设局的办公费用一年20多万元,难怪他每个星期都要去南宁一次,这些年来建设局的办公费用80%归他一个人报销”。梁继本还提到都安生资公司、审计局、移民局的拍卖价格低于市场价,城区的规划建设乱七八糟,而“他”却“白天睡大觉”。

  举报材料中的“他”,被梁继本在材料中直接指名道姓“韦景飞局长”。对于自己,被组织调去协助移民工作的梁继本提到“如今都安县正大兴土木,以迎接自治县成立50周年,但从事城建工作已有二十多年的我悄然离开了它,有不少遗憾”。

  官员回应

  举报材料里的指名道姓加上韦景飞在梁继本失踪当日曾建议先不报案,使得梁家人开始怀疑:韦景飞是不是那个把梁继本“关在都安岩洞里”的人。

  2005年,都安县“迎接自治县成立50周年”,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公共设施建设是都安县文体广场。由于时间紧迫,这个庞大的工程经历了边设计边施工的建设过程。毕业于广西大学土木专业的梁继本,参与了人工湖上的九曲桥设计。

  梁父称,因为儿子工作的关系,他也不时听闻这些项目的部分信息。据他叙述,儿子曾经在他面前提起,(时任)县长的亲属承建了文体广场的工程,原本造价仅为500多万元的工程,领导一直要求他虚报造价至900万元。

  梁继本的老上司韦景飞,目前已经转任都安县人大副主任,近年来也从坊间听闻了自己配合县领导雇凶杀死梁继本的传言,也知道梁继本家里,还有一份针对他本人但尚未寄给时任县委书记的举报材料。

  针对建于2005年前后的都安县文体广场造价,韦景飞称建设局只是负责该项目的组织协调建设,工程造价是审计部门的事。对坊间传言官方逼迫梁继本将造价从500万元提到900万元一事,他认为子虚乌有,因为梁继本只设计了人工湖上的九曲桥,而九曲桥仅是整个文体广场中很小的一个配套工程。

  韦景飞还解释,梁继本失踪之初,他之所以劝解家属不要马上报案,是因为事发时是周末,万一梁继本又来上班了,“对他的名声不好”。

  时任都安县长蓝英思认为,雇凶杀害梁继本是一个谣言,作为县长他工作中接触较多的是副县长和各局局长,而梁继本只是一名副局长,与他并无交集和冲突,而且梁继本失踪时,他已经调往邻县担任县委书记。

  蓝英思证实,确有自己的亲属通过公开招投标,参与了都安县50周年大庆项目都安文体广场的建设,但都安文体广场的造价须经都安县委常委会议、都安县府常务会议决定。

  寻找“凶手”

  多年来,梁绍松和梁芝新始终不放弃对“凶手”的执着寻找。

  今年4月6日,在外打工的龙昌学赶回都安县下坳乡扫墓。80岁的梁绍松找到他家,说起当年那个电话:“你说梁继本被关在都安岩洞内,后被转移,你为了钱……”

  还没等梁绍松说完,龙昌学就激动地打断他:“我虽然穷,但是我没有杀过人,你们不要错过一个坏人,也不要冤枉一个好人。”

  龙昌学称,2006年10月9日,他为了赏金,按照寻人启事上的号码给梁继本的家属打过一个电话,可实际上他并不知当年失踪后的梁继本藏身何处。因为这个电话,2012年都安公安局曾经派警员找他问话,但最终排除了他的嫌疑。

  自得到龙昌学借用杨胜喜手机打给黄小丽的电话号码后,梁芝新不时拨打杨胜喜的号码。据梁芝新自己所说,杨胜喜电话那头的男人先后透露,梁继本失踪当天,总共有4个人对梁继本进行了捆绑,将他拉到翠屏山烈士陵园山腰的山洞。

  梁芝新称从此以后,她就笃定杨胜喜和龙昌学这两名火车站搬运工,就是杀死弟弟的嫌凶成员。

  从2006年10月接到龙昌学的电话后,梁绍松和梁芝新两人,一个在都安县,一个在南宁市,不断找各级警方,要求警方对这两人进行调查。

  2012年3月2日,都安县公安局与梁绍松签订了一份协议书,决定成立专班组抽调精干警力,开展调查核实工作,采取一切办法找到“知情人”杨胜喜。

  2012年3月4日,通过技侦手段,都安警方在南宁市五一西路一出租屋找到了杨胜喜。当天下午,梁芝新被警方叫去杨胜喜住处见面,杨胜喜否认杀人,而且为防滋扰第二天迅速搬家,目前电话号码已经更换。

  2012年4月10日上午9时许,梁绍松被都安县警方叫到信访室,在那里见到了龙昌学。当天下午,梁绍松找到都安县接访室的民警韦魁,叫他写了一张“证明”。该证明表述:龙昌学4月10日上午在都安县公安局接访室说了“他为了钱,确实打过电话给梁继本家属,梁继本被关在都安岩洞内,后被转移,家属问你为什么知道呢?他说人做什么事都是为了钱,我为了钱,才这么做的”。这张“证明”最后还由韦魁签字按手印。

  警方在2012年的行动,包括找到梁家人所认为的“凶手”,广西公安厅的警员也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技术侦查,认为梁继本的死因仍然是“高坠死亡”,自杀抑或他杀,无法定性。

  持续困扰

  位于都安文体广场附近的寿源羊肉饭店食客云集,梁继本被雇凶杀害的传闻,经由各路访民和食客的口耳相传,已经远播县内县外。

  都安县检察院一名不愿具名的检察官称,他曾多次阅读梁继本失踪死亡的卷宗,也就各种疑点要求都安县公安局立案侦查,但警方补充证据之后,仍无法立案。

  分管刑侦的都安县公安局副局长韩勖,是最新一位经手梁继本事件调查的局领导,调查3年多来,他和下属仍然找不到梁继本失踪死亡事件的立案依据。不过他表示,虽然不是案件,但警方一直将该起事件按照案件的标准在进行调查。

  8年多来,查清梁继本的真正死因,是不少人的共同期待,但目前看来,还很渺茫。

  今年,仍有百分之十左右山区无法通电的国家级贫困县都安,将迎来60周年县庆,各种县庆项目正在推进。因参与过10年前都安50周年县庆项目建设的设计,梁继本失踪死亡的各种传闻依旧在坊间发酵。

  南都记者 罗煜明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4/28/content_3413562.htm?div=-1 report 5270 梁绍松常去儿子的遗体发现处搜寻,他不认同警方给出的结论,认为事情充满疑点。南都记者罗煜明摄死者家属当年贴出的寻人启事,以及警方给出的不予立案通知书。2006年9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