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官员:不能把纪检机构当作养老的地方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磊
中共中央办公厅26日印发《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负责人表示,三个提名考察办法增加了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工作的权重,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

  中共中央办公厅26日印发《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负责人表示,三个提名考察办法增加了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工作的权重,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

  “不能把纪检机构当作养老的地方,”该负责人表示,要畅通纪检干部的入口和出口,“一潭水走活”,决不能形成自我封闭的小循环。通过干部交流,既考验、锻炼、培养纪检干部,也避免纪检干部长期在同一个岗位工作,出现设租寻租、有案不查等问题。

  另一方面,也对纪检干部提出了更严格要求。纪检干部如果不担当、守不住底线,就是失职、渎职。对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坚决采取组织措施;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干部坚决问责;对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坚决清除,防止“灯下黑”。

  中央文件明确提名考察程序

  省(区、市)纪委书记、中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中央管理领导班子的企业纪委书记,由中纪委会同中组部提名、考察;中央管理主要负责人的企业纪委书记,由中纪委会同中组部、国资委党委提名、考察。

  省(区、市)纪委副书记由中纪委会同中组部提名、考察;中纪委派驻纪检组副组长由中纪委提名、考察;中央管理领导班子的企业纪委副书记,由中纪委听取企业党委、纪委意见后提名、考察;中央管理主要负责人的企业纪委副书记,由国资委纪委听取企业党委、纪委意见后提名、考察,并向中纪委组织部报备。

  纪检体制改革小组负责人五句话描述部分纪委领导办案:

  “你不要讲了,我什么也没有听见”

  纪检体制改革小组负责人表示,从十八大以后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不收敛不收手现象时有发生,连“不敢腐”都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不能腐”和“不想腐”更是远远没有做到。要清醒地看到,实践中仍然存在一些体制机制上不适应、不协调问题,特别是各级纪检机关查办腐败案件时受到的牵制还比较多。

  1

  有的地方担心查办案件会损害形象、影响发展,存在压案不办、瞒案不报的情况。

  2

  各级纪委对同级党委的监督顾忌太多,无论是地方纪委、派驻机构还是企业纪检机构,很少有发现和报告同级党委问题的。

  3

  有的地方出现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重缺失。

  4

  有的地方纪委领导对反映同级党委领导干部问题的同志说:“你不要讲了,我什么也没有听见。”

  5

  还有的纪检干部与腐败分子搞利益共同体,搞猫鼠一气。

  三中全会后9省份纪委书记均为外调

  该负责人表示,三个提名考察办法在提名、考察程序上,明确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中央管理领导班子的企业纪委书记,由中央纪委会同中央组织部提名、考察。明确要求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可以从纪检系统内和纪检系统外提名,纪委书记人选一般应当交流任职。

  其实,这一趋势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的各省级纪委书记调整中已有明确信号,南都记者统计发现,从十八大结束后到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共有重庆、福建两省份迎来了新任纪委书记,均为省内选拔。三中全会后已有9省份纪委书记换人,人选来源均为省外调入,无省内选拔,多位反腐干将“空降”地方成为一大看点。

  注:新疆自治区原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宋爱荣本月调任重庆,接任者尚未公布。 南都记者 陈磊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4/28/content_3413567.htm?div=-1 report 2083 中共中央办公厅26日印发《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