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落马书记乞求法官:不要处理行贿企业 我害了他们

来源:南方周末

  广东省揭阳市委书记、原市长陈弘平对于受贿指控以及受贿款项悉数承认,却多次乞求法官,希望不要处理那些行贿的企业,称“都是我害了他们”。这些企业“大咖”到底是何许人也?

  4月21日,广东省揭阳市委书记、原市长陈弘平在佛山中院公开受审。佛山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贪污以及行贿三宗罪对其提起公诉。公诉机关指控陈弘平在2005年至2011年担任揭阳市市长、市委书记期间,为多名给他行贿的商人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全国劳动模范中提供帮助。其中包括:

  ● 收受创鸿集团董事长黄鸿明9500万元、港币150万元,为其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供帮助;

  ● 收受广东榕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林楷530万元,为其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揭阳市第四届委员会副主席和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供帮助;

  ● 收受惠来县华中燃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贵容1500万元,为其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和广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供帮助;

  ● 收受为广东顺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建明港币930万,为其当选广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供帮助;

  ● 收受为揭阳宏和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克东人民币1000万元,港币140万,为其当选全国劳动模范提供帮助;

  ● 收受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兴田港币500万元,为其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供帮助。

  据公诉机关指控,“陈弘平受贿的金额高达1.253亿元,港币1720万元。”对于受贿指控以及受贿款项,陈弘平悉数承认。令人玩味的是,陈弘平多次乞求法官:“希望不要处理那些行贿的企业,都是我害了他们。”

  这不禁令人愕然,为何庭审时落马书记还在为向自己行贿的企业求情?下面,南周君根据法院公开的庭审报告和网上资料,梳理那些落马书记都为之求情的企业“大咖”。

  1善良、大气、感恩的最大金主

  据报道,当日庭审中检察官询问陈弘平,为什么黄鸿明会如此大方地给了他人民币9500万元、港币150万元。陈弘平思索了几秒钟后表示:“黄鸿明这个人的心地比较善良,而且比较大气,也比较感恩。”

  在陈弘平口中“善良、大气、感恩”的黄鸿明可以说是其最大金主。黄鸿明,“广东百强民营企业”创鸿集团前董事长、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根据公诉机关指控,2004-2011年期间,陈弘平共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1.253亿元、港币1720万元。其中最大一笔受贿金额达9500万元,正是来自黄鸿明。

  黄鸿明的创鸿集团有限公司以房地产发家于1999年,在陈弘平担任当地副市长期间,积极参与城市建设,成功开发了“创鸿.金凤”系列精品楼盘,开始在当地房地产行业中立足。

  据起诉书显示,2005年陈弘平在揭阳主政期间,创鸿集团进军当地商业地产市场,开发业务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其房产开发理念全从单一的商品房开发向商业地产与优质住宅小区开发有机结合方向发展。先后开发揭阳当地第一条特色步行街-金城商业文化步行街;投资建设集大型百货商场、商务办公、公寓于一体的万业广场,并引进广东商业第一品牌广百百货,成功打造当地新市区的核心商圈。

  此后,创鸿与政府不断进行着“良性”互动。它连年被市政府评为“优秀民营企业”,因其税收贡献较大,先后被授予“重大贡献纳税大户”、“突出贡献纳税大户”等称号。对于揭阳这块粤东经济欠发达地区,创鸿的商业地产开发对当地经济的拉动功不可没。据不完全统计,2009-2011年,创鸿集团累计向揭阳捐资1.6亿元用于当地城市建设。2013年一份网上公开的资金信托计划书显示, 2013年之前,创鸿的房地产市场份额已占揭阳当地70%以上,在当地房地产行业奠定了龙头地位。

  2008年,创鸿集团出资450万元,将华南理工大学EMBA引进当地。有趣的是,华南理工大学新闻网2006年7月的一篇新闻稿显示,黄鸿明和时任当地市委书记均为该校第三届EMBA学员。2008年那位书记同学晋升,创鸿集团开始扩大了其广东的房地产布局。2010年,黄鸿明将创鸿集团的总部落地广州。同年,创鸿集团以年度纳税额2.1亿元登上揭阳市民企纳税龙虎榜,连续第6次获“重大贡献纳税大户”称号。

  2012年胡润房地产富豪榜,黄鸿明掌管的创鸿集团以新人身份首次跻身榜单的第43位,财富为65亿元;而到了2013年,黄鸿明以84亿元身家跻身“2013胡润地产富豪榜”第39位。

  但从2013年伊始,创鸿集团的房地产神话,伴随背后政治力量落马,也悄然退出神坛。

  2013年1月,广东省纪委对揭阳市委书记陈弘平以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

  2013年3月,有网友开始不断在论坛发帖称创鸿集团旗下楼盘“创鸿国际”在施工和销售过程中五证不全,涉嫌商业欺诈、违规预售、并在宣传广告中提供虚假信息误导购房者,70年的房屋使用权变成了39年,引发了购房者向房地产企业创鸿集团拉横幅维权。

  2013年11月,因涉嫌行贿,广东省检察院刑事拘留黄鸿明;创鸿集团针对董事长协助调查一事发布公告,其妻黄昭纯随后担任创鸿丰华集团董事长,主管公司事务。

  2014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确认,黄鸿明被终止其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图/网页截图)2014年8月,百度上搜索“创鸿集团”已显示其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已被最高人民法院网被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同年10月份的胡润房地产富豪榜单上,已找不到黄鸿明以及他的创鸿集团。

  2遭遇停牌危机的高新企业

  另据公诉机关起诉,2004年至2011年间,陈弘平利用职务便利先后收受广东榕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启昭、副董事长李林楷给予的钱款共计530万元。广东榕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6月在上交所上市,简称广东榕泰,股票代码600589,主要从事ML复合新材料及其制品的生产和销售等高新技术产业。根据4月27日公布的2014年年报,到2014年年末,公司总资产超过37亿元。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广东榕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经公司申请,股票已于2015年4月14日起停牌。

  3惠来县的煤炭巨擘

  起诉书还指出,惠来县华中燃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贵容先后3次送给陈弘平1500万元,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及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代表。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周贵容,惠来县华中燃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大华中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出生于惠来县头屯村。青年时他曾做过煤窑业务员,1979年,白手起家进军煤炭能源运输贸易行业。

  惠来县华中燃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是周贵容在当地最为人家喻户晓的一个头衔。但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显示,成立于2003年5月26日的惠来县画中燃料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已变更为周钦泉,变更记录发生在2014年12月19日。

  在系统记录中,惠来县华中燃料有限公司主要销售煤炭、建材、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据《人民之声》2008年08期显示,2003年注册资本538万元的惠来县华中燃料有限公司经过5年的发展,每年上缴的利税达到4000多万元,荣获揭阳市人民政府、惠来县人民政府授予的“纳税光荣户”称号,并积极捐资400多万元支持当地道路、学校等建设。

  据揭阳新闻网2006年报道,“2006年,他积极鼓励其儿子创办大华中能源有限公司,自己在其公司任副总经理,协助搞经营管理”,而上文提到的惠来县画中燃料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周钦泉有着另一个头衔:大华中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大华中能源有限公司第一年开始,便连续三年纳税额居惠来县民营企业之首,是揭阳市十五家纳税大户之一。在一份揭阳市2010年度企业纳税光荣户名单中,大华中能源有限公司荣获银奖,而马兴田的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黄鸿明的广东创鸿集团有限公司名列金奖榜单前两位。

  4热爱捐资城建的进出口公司

  1989年,郑建明在揭阳市榕城区埔上村创建了顺风鞋厂,专门生产塑料鞋。后其工厂逐渐发展,由单一的鞋类生产转向多元产品生产,并出口至欧美、中东等多个国家。1997年,郑建明与其他两人(郑礼高、郑礼顺)共同创立了广东顺风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以加工业为主,同时经营进出口贸易。中国工商注册网上的信息显示,这家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郑建明出资额为6400万元人民币,郑礼顺和郑礼高分别为1800万元人民币)。

    随着贸易量的增大,广东顺风实业有限公司的资产总额曾达5.6亿元,年上缴利税1100多万元。同时,郑建明将目光转向了公益福利事业。据揭阳日报2010年报道,从2006年开始,郑建明投资1.6亿元,建设揭阳华侨高级中学;并于2010年投资3.2亿元建设粤东第三届侨博会主会馆——揭阳念慈体育馆及其配套工程。该馆是粤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多功能体育馆。

  之后,郑建明还计划总投入28亿多元,用以建设市区榕东新城(包含揭阳华侨国际中学、揭阳华侨国际小学、揭阳华侨国际幼儿园、揭阳迎宾馆、揭阳健民医院5个投资项目),与揭阳念慈体育馆、游泳场、揭阳华侨高级中学配套,形成一个集商业、教育、体育、医疗服务于一体的城市功能区。媒体2011年曾报道,在该年4月,郑建明曾捐资1.3亿元用于建设揭阳市的顺风大桥。

  5世界杰出华商协会理事单位

  吴克东出身于农民家庭,19岁初涉商海,在市区开设广德钢材经营部,加工销售建筑钢材。2003年,他与哥哥吴克新共同创办了揭阳市宏和贸易有限公司,后于2009年发展为揭阳市宏和集团。在宏和集团的官方网站上,南周君看到相关的公司介绍:在中国工商注册网上的信息上,我们确认了这一点:宏和集团是一家专注于多元化发展的经营模式,业务范围涵盖人居环境建设、市场运营、金融服务、建筑材料及金属材料贸易、仓储物流、商务酒店、物业服务等综合服务企业。荣获“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纳税光荣户”、“世界杰出华商协会理事单位”等光荣称号。

  6市值近800亿的医药巨头

  查询中国工商注册网可以发现,马兴田所任职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的医药生产公司。它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高达20亿人民币以上。

  它是一家以中药饮片、化学药剂生产为主导产业,集药品生产、研发、药品与医疗器械营销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医药企业。该公司曾研发出以络欣平、利乐、诺沙等国家级新药。2001年3月“康美药业”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除了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外,南周君还在中国工商注册网上找到另外两家以马兴田为负责人的动产: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普宁市科技工业园中药生产第一基地和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普宁市科技工业园中药生产第一基地。2005年,康美药业建成了华南地区最大的中药饮片物流配送中心。该年9月,康美公司投资4亿多元的康美中药饮片二期工程——“国家中药饮片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被国家发改委列为2005年高技术产业化生物技术专项、国家“十一五”规划项目。康美药业的中药饮片占据广东省中药饮片市场的30%以上的份额。

  根据公开信息,截至4月24日,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流通市值高达794亿人民币。

news.sohu.com true 南方周末 https://news.sohu.com/20150428/n411994490.shtml report 5006 广东省揭阳市委书记、原市长陈弘平对于受贿指控以及受贿款项悉数承认,却多次乞求法官,希望不要处理那些行贿的企业,称“都是我害了他们”。这些企业“大咖”到底是何许人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落马书记为他们求情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